close



(POWERWAY的花鼓)


 


日前因為南下之便去了一趟POWERWAY


老實說,在去之前GOOGLE了一下,看到的批評真的是不少


這,和我在零一看到有人動輒批這家的情況,其實沒有多大差別


頓時,我心裡面忽然覺得,如果以新聞選擇的標準來看


這家廠除了負面新聞的價值之外,真的值得對車友報導嗎?


帶著一絲忐忑的心情,並且花了很大的工夫才找到了這家廠


如果說喬紳是在田野之間,我覺得這家廠也差不多了


怎麼說呢?你或許會覺得真的是不怎麼起眼,或許這就是台灣生命力所在


 



 


(東昕的蔡總,相當NICE的一個人) 


 


坐下之後才覺得,老闆真的是非常的NICE


就算我今天可能是來踢館的,他仍然顯得非常有耐心


果然奎貝克的海寰兄,常常和我提到的情況是個事實


 


免不了,我當然要先看一下東昕的產品


老闆拿出了一些輪組、花鼓乃至於傳說中各種顏色的鋁輻條


展示的樣品當中,有一些代工的東西,看起來那些花鼓製作上都不怎麼簡單


當然老闆也示範了一些專利的設計部分,並展示了它家鋁輻條的特性


 



 


(這一圈據說也是一個專利)


自行摸索的核心技術


記得在之前寫過的文章中,我曾提到,花過一段時間在找鋁輻條


有人告訴我,台灣如果要生產這樣的產品,可能要再三年的時間


在東昕看到時,我才發現原來得來全不費工夫


台灣不但有人做了,而且在時程上已經提前了不少


而且做的廠,並不是那些製作鋼絲的廠商,而是一家機械加工廠


做為故事的主軸,或許這就是這家廠有趣的地方了


 



 


(這也是東昕的專利之一)


 


因為很顯然,就如同海寰兄所介紹的,這全部是這家出身黑手的老闆


自己從一些過去幫別人代工的經驗之中,自己摸索出來的


顯然這雖然是一家代工廠,但是逐漸也有了自己的核心技術


當然要做採訪,老闆也是要考一下你是不是懂的,以下就是東昕蔡總的訪談


 


蔡:你看過我們家鋁輻條設計之後,有什麼感想?


 


答:我想蔡總這棵花鼓是做直拉的,一般而言直拉花鼓如果效能要好,那麼固定這端如果結合部分越強,那麼效能會越好,在鋁輻條的頭部放鋼珠這個想法,確實對於花鼓這一端的固定,是一個比傳統外國廠商的做法或許要來得更好的一種構思,但是這樣的做法能不能達到效果,可能要看花鼓這一端你是怎麼做的,如果以剛剛看到的情況來看,固定結構應該算滿強的


 


蔡:既然這棵花鼓應該做的不錯,為什麼很多車友覺得POWERWAY輪組,在帶到二十以上時表現不錯,二十以下就有些拖


 


答:如果用XR300的框來看,我覺得這個品牌為什麼選這個框就是一個很值得探討的問題,因為這個框的重量在我印象中應該有450-460公克,和XR-200385公克附近的重量相比,每個框都重了不少,雖然花鼓本身的結構不錯,但是如果是為了要讓平地速度維持漂亮的表現,選擇這個框或許有些道理,但是光這個框本身的重量,對於這些鋁輻條來說就是額外的負擔了,所以就算你的效能再好,起歩時框重就一定是耗能的行為,因此會有外界批評的結果,在我看來是很正常的阿,而且,為了增加結構強度,這棵花鼓顯然偷輕上有限,雖然花鼓部分重一些的影響並不是那麼大,但是對於現在講求輕量化的設計,顯然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代工的花鼓,鑽的角度很有學問)


 


首要考慮安全 重量不是問題


我覺得上面兩道菜,是蔡總對於我的考題,當然,我們也不能讓蔡總一直問下去


 


問:我想剛剛被蔡總問了這麼多,我也想反問一下,為什麼花鼓結構做了那麼多的考量,POWERWAY卻會選擇了這麼重的一個框?


 


答:我想對於品牌商來說,最重要的不是輕,最重要的是安全,如果你的輪子上路了,結果你都是把時間花在維修上,那麼意義也不大,所以對於東昕來說,最重要的應該是怎麼樣把產品做好,至於怎麼樣減輕重量或者甚至次換框,這可能都是下一步再來考慮的問題,就如你所說的,現在這組輪子重在1600公克,那麼是不是換個框就少了一百多公克,另外就是這組輪子上路之後陸陸續續也有一些小問題,比如說有聲音之類,這都是當初沒有想到會發生的,如果我們沒有考慮多一些,可能這些要解決的小問題會更多


 


問:所以未來還是會可能改變囉?


 


答:我們只是代工廠,是不是要改?這個還是要看委託我們生產的廠商的意見,基本上我們的技術有到位,自然會做相關的建議,至於對方會不會採納,當然還是要看他們的決定


 


問:雖然說天下文章一大抄,東昕這棵花鼓,也被質疑並不全然是東昕自己的設計,但是就算抄,有些人未必抄到神髓,東昕這棵花鼓在結構上有一定的水準,請問當初是怎麼想到的


 


答:(蔡總其實對於這一點滿為得意的,事實上從現場別家框來看,應該是做了不少研究)其實我們替很多國外品牌代工,如果只是從花鼓外觀去看別人的產品,那麼你做出來就會有一大堆問題,因此每一次從別人產品中所學到的經驗,都是我們製作出自己產品的基礎,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或許就是我們做出來之後有模有樣的原因。


 


:如同剛剛蔡總所講的,連協達都還不能說有效的生產鋁輻條,請問果昕是在怎麼樣一個情況下做出來的


 


答:這或許就是異業之間有不同思維所產生的結果,別家廠或許因為傳統鋼絲的思維,所以被綁住了,但是我們沒有這樣的負擔,所以被我們想出來了做法,事實上為了這個鋁料的事,我拜託了我日本生產鋁料的朋友很久,才找到我們所要的材料


 


另外,我們做出來的產品也比國外要來得更好,之前我們做過的測試,義大利廠商的鋁輻條拉到250(什麼單位我忘了)就斷了,我們的可以到350,(這時蔡總特別把它家的鋁輻條做了各種扭的動作,果然延展性不錯,都沒有斷)


很顯然東昕對於這個結果是很滿意的


 




(努力的把鋁輻條彎成了這樣,結果沒有斷)



採訪側記(感想)


由於我並沒有騎過POWERWAY的輪組,所以如果單就理論層次說好或不好,或許太過於主觀,但是如果就花鼓研究上來看東昕顯然是花了一些心思,而且就機械結構的層面來說,很多代工的加工可以看得出來相當的不錯,這些地方都是值得鼓勵的


但是,下一部可能對東昕來說才是最重要的,畢竟對於現在的輪組來說結構不但要好,還要能夠做到輕,畢竟輪組是市場的產品,不能是自我感覺良好,而是要讓消費者願意拿錢出來,如果東昕只是和國外一級輪組相當,那麼似乎沒有什麼說服別人的條件,就算價位上有競爭力,消費者還是不一定買帳,台灣的輪組廠,尤其是鋁圈的部分其實是個紅海,東昕雖然做出了鋁輻條,也掌握了自行製作花鼓的技術,這一點確實比別家廠要更有優勢,但是怎麼做出完全屬於自己的產品,框和重量可能是下一個待突破的點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