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30748  

有一個企業高階的朋友告訴我亞洲國家的人才都有一個「共同的缺點」

我問他那個共同的缺點是什麼?他說---就只是把自己某個強項做得很好

我笑著說那應該是優點阿!怎麼會是缺點,他回答產品並不是只看一項

 

我的朋友是設計手機的,他常常在笑三星NOTE就只是大,用起來卡卡

SONY的手機看起來單項都很強,但是從整體功能看,就沒有那麼出色

 

我不知道大家聽懂他講什麼了沒有,如果你不清楚,那告訴你他在談整合

整合這個關念其實不只是單只有在手機發生,在車架乃至於輪組都會發生

 

最近有人問我用SHIMANO花鼓編輪的問題,我特別提醒他花鼓功能的部分

因為就曾經有人用C24的花鼓去編50高的框,最後的結果是一整個失敗

理由?因為SHIMANO花鼓未必達到最佳化,但是確實是做過(整體)考量

 

過去大家有一種關念,就是我把最好的花鼓框和鋼絲拿來編輪就會最好

講得現實一些那只是種想當然爾的騙局,當然未必是編輪師存心要匡你

但是,真的懂輪組的人在他編好之後再看一下,肯定可以告訴是好是壞

 

當然如果你騎了之後,不感覺到那個感覺和你的(付出)是等值也不意外

因為就單方面來看,你所有的(部件)都很(完美),所以廠商可以交待了

但是我騎起來明明就不怎麼樣那要怎麼說哩!那些並不是製造適的責任

 

因為就單方面的(運作)來看,這些部件的功能都達到了它們應有的標準

但是你要求的是「整體」效能的評估,這就不是單一廠商的責任,不是嗎

所以你該注意的問題是什麼?你該注意的是整合,也就是整體性的思考

 P1030756

老實說我從沒有看好過手編輪編出來的效果,尤其是隨便編編的那種

手編輪製作的「目的」原本就是方便,並不是為了(最佳化)而製造

類似這種為了(功能)而做的輪組,過去魏大做過就叫(邪惡手編輪)

 

所以我一直強調一件事(大廠)的廠輪,理論上都應該有做過全盤考量

當然你不能要求一組四五千的輪組和輪王一樣,都讓廠商(費盡心思)

(我在這聲明我所謂大廠是類似MAVICSHIMANOCAPAGNOLO之流)

 

所以你如果期待手編師能夠「創造奇蹟」那我可能要說你「想太多了」

這樣的可能性不是不存在比如你找懂花鼓懂結構的高手,或者有改善

但是如此的手編師應該(收費很高)犯不著為了編輪費為你想那麼多

所以我必須說懂輪組的人必須從功效或者說功能看問題,而非是品牌

而好的車架其實也是如此,但是不懂的人(也就只有接受品牌的保護)

 

那天做完FITTING之後有車友問我73度和73.5度乃至於BB高度問題

我告訢他為什麼過去雞排車架被懂車的人批評,有人認為車是精神分裂

事實上它們不是秉持了亞洲國家最擅長的模仿精神,把大家優點都用上

 

事實上幾何的條件可以(分開來看)但是最後大家要的卻是「綜合效益」

也就是你如果看單一一個特項,它當然會對車架本身的功能有實際影響

 P1040263

如果以BB來論太利於上坡的車架未必利於下坡,那你只要騎上坡嗎?

但是如果這個單一特項太過特殊而別的功能亦復如是,必然產生衝突

 

所以把一堆好料弄到一起來的最終結果,反而是平白浪費了一堆好素材

懂得車架設計的人必須考量到車架這些幾何之間的協調性而非是單一項

 

可能有人會認為自己懂得幾何了,所以也就想當然爾的討論起幾何意義

但幾何是幾何,車架的材質重量、管型難道沒有意義,所以你真的懂?

 

所以不管是車架、輪組乃至於手機,其實談的都不是(單一)的問題

好的產品事實上是看「整合」之後的效果,那些協調性是經過算計的

賣東西用的是最簡單的說服邏輯,花大錢買錯東西你可能誤為自己的問題

事實上這世界真的懂的人又有多少呢?為什麼廣告文宣可收效?你想過?

 

不就因為廠商店家很清楚,你們是沒有能力說清楚(錯)是出在哪裡的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