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天有人告訴我一件事,國內出現了一個專業單車網站


而且似乎經營這家網站的人很有頭腦(其實這也不用什麼頭腦啦)


因為這個網站竟然選擇在小惡X上面,大大的登起了廣告來


 


但是,我上去看了之後,不禁為小惡X的經營層沒有察覺危機感到擔心


我告訴那位通知我這個訊息的朋友說:有時候這種錢是不能賺的


我的朋友問我:為什麼?我告訴他你難道沒發覺:這個有利益衝突


 


基本上,小惡X的雖然屬於社群網站。好像是提供一個討論的空間


但是,如果小惡X夠小心的話應該發現:大家對這個網站的向心力在流失


 


因為這個網站所提供的「實質內容」明顯的在下降,而廣告明顯在上升


另外就是,這個網站的「發言內容」很明顯的被「有心人士」意圖攏斷


讓討論空間明顯的被狹窄化,而且部分內容誅除異已痕跡太過明顯


 



切入的時間地點都對了


所以,如果這個網站有留意車友之間的談話會發現:很多老車友都不上了


就算上來了,大概瀏灠一下看看有沒有什麼值得看的內容,就很快的下線了


因為議題部分,他們有興趣的部分太少,而值得談論的又不多


 


但是這個新成立的網站,是一個做「實體內容」的網站,擺出來的陣勢可觀


而且,它很聰明的用日本網站的名義來加持,讓你對它的內容產生興趣


 


雖然目前這個網站的內容豐富程度,還不足以「包山包海」


但是由於它和過去大家所見過的社群網站這種討論的型式不一樣


所以,我們可以樂觀的看待:這個網站短期之內應該會吸引到有興趣的人


 


也就是因為如此,所以我們可以想象它和小惡X之間其實是屬於競爭的對手


雖然表面上看,這兩者之間的內容並不相同,但是單車社群有多大呢?


而這些網站背後所競逐的應該還是屬於「廣告主」的加持,不是嗎?


 


所以一旦這個網站的短期目標達成之後,會不會造成物換星移的效果呢?


看得出來這個網站應該也是有某個單位砸錢下去做的,所以不能說豪無目的


 


當然做為實體內容的網站,絕不能像某些單車雜誌一樣做得像是「滾邊」


看起來圖文並貌,但是嚴格檢視之後卻發現,其實寫得都是「皮毛」


 


當然如果這個網站如果可以做到這個程度時,那麼連單車雜誌可能一併被掃到


畢竟,現在很多車友其實只購買「單車俱樂部」一本而已


 


對於他們來說,很多雜誌的內容沒有「升級」多半都很淺,更像是廣告


所以我認識的很多人,多半不買,只是在很熟的車店裡面翻一翻就算了


 


不過,今天我上小惡X時赫然發現,這個廣告不見了,是被抽掉了嗎?


如果真的是被抽掉了,那麼我就不得不配服,小惡X還是有一點卓見的


因為,這個網站最後的結果會是怎麼樣?大家並不清楚,但沒有必要成為助力



內容還是最後的決戰點


畢竟,這個網站對小惡X來說,非常可能會是有一個有力的競爭對手


它爬得越快,其實對於小惡X來說,那個可能的威脅會來得越早


 


而且對小惡X來說,社群網站的性質要改變,可能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最主要的是,它的分類功能其實做得非常不好,很多有用的資訊其實被浪費了


 


所以,在功能和性質都有一定的局限之下,它實在沒有必要為了賺幾個錢


把目前所經營的龐大流量的價值,用來做為資助對手的一個廣大平台


 


一直以來,國單車界最缺乏的就是屬於「實質內容」的網站


今天有人跳出來做這件事,對於消費者來說,再怎麼樣都是有利的


當然國內有沒有實力做出「具有參考價值」的內容的東西,尚有待觀察


 


畢竟,過去這個領域有很多人跳下來做,也有人是朝「實質內容」方向努力的


不過,如果是以成果來論英雄的話,那麼嚴格說來,似乎還沒有成功者


當然在這上面「資金」「人才」可以說是缺一不可,或許這也是過去失敗的理由


 


所以,有人看到這一塊想要跳進來做,對我來說是一個頗為驚喜的經驗


而是不是為來會看到單車網「戰」的現象呢?或許大家也可以來觀察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