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問我:劉大你有時講得好像問題很簡,但是為何有時卻似乎並不容易




讀書時我最痛恨一件事,就是明明很簡單的理論,但是卻要說得大家都不懂




所以當我在和別人談某些觀念時,我不否認(我確實有簡單化的傾向)




 




過去有人批判我,說我講的不是科學而是玄學,我不否認我學的東西有玄學




但是,如果認為我不懂或者故意把懂的事說到大家都不懂,我絕對是否認的




 




我不是學科學的,所以對於(數字)這兩個字要多(精確),對我確實有些困難




但,撇開數字這兩個字的精確不說,那麼數字所代表的究竟是什麼,我未必不懂







精確對誰比較有意義?




不過,除了對於製造者來說為了減少公差,不然我也不是很清楚對車友有何意義




所以,對於很多人來說,你究竟是(懂)比較重要,還是非要弄到(精確)?




 




一直以來網路上有些人為了凸顯自己專業,引述了一大堆數字甚至寫出了公式




但是對於絕大多數的人來說,到底自己當年學的數學和物理還有多少人還記得?




 




過去有人說要講科學,但是自己也寫不出什麼科學,反倒是魏大可以講得很好




除了它是學結構的之外,它還是做這個的,但是就連它,別人也會雞同鴨講




 




過去有人告訴我一句話叫選手的尊嚴,所以我清楚了,車店也會有專業的尊嚴




所以「不一定你說的就是錯的」而是為了需要「所以你說的必須就是錯的」




如果你說的是對的,那麼他們說的話(還有誰要聽),東西(還會有誰要買)




 




所以我講的就是不折不扣的(玄學),所以我就是(打手)就是(妖言惑眾)




一向以來我都為台灣的前途感到可悲,因為我們不會創新卻專搞資訊不對等




所以,講得難聽一些台灣到處都可以充斥著(反智)的痕跡,卻裝做看不到




 




網路上充其量就是一個符號,除了根本是一伙的那堆人,有誰知道那個符號是---




不過,我卻曾經看過一伙人一個一個上網,針對某個店家或品牌進行圍僥




然後如果有人上去替某個被攻擊的人說話是,就被對方扣上是(打手)(信眾)




 




事實上那些人才是SHARK?不就是他們那些人嗎?天底下不就他們書唸得最好




天底下不就只有他們懂得是對的,別人最不應該的一件事就是,你講得是對的




 




講求專業是對的,但是最可怕的一件事是(專業)成了他們的武器變成護身符




事實上不就是它們在搞團體搞信眾,不然他們為什麼對這些事(特別的敏感)







不過就是騎車嗎!




 




我之所以把事情說得很簡單,因為騎車原本就是很簡單的一件事,沒必要太複雜




我們不是業者,沒必要弄得自己像業者,所以我們只要知道為何好?如何會好?




就像很多人問我輪組的事,老實說我不太可能會每一組都騎過,所以如何判斷




 




我說輪組要好,輪圈應該占了百分之五十,另外的百分之五十則要看花鼓設計




我承認這是一種簡化的說法,但是大家過去不是嫌某個框太軟說它被人神話?




 




過去大家都說DT R1.1的框多好多好,所以你去車店時,他不都用這個框來編




那如果大家承認這個是對的,那為什麼換到碳纖框時,這個原則就會改變了呢?




 




框好是不是占一半是可以討論的,老實說就此爭執,那個百分比應該沒多大意義




但是框如果(剛性)好它的好處應該是多數有經驗的編手,應該會承認的事




 




這裡面大概唯一沒有講的是如果好是用重量換來的,對於自行車來說是沒意義的




但是為了為了買到又輕又強的產品,所以你必須付出很大代價卻是必然的一件事




 




在台灣要找一個好的框,其實比要買到一棵好的花鼓,應該要來得容易的多了




我這樣說很多人不是很清楚,因為它們心中的好花鼓都是國外那些(知名的產品)




 




但是其實多數消費者不清楚,花鼓的作用是在於設計上面,實用只是另一種好




對於實用耐用是(好)這些大家都懂,但是花鼓如果要做到(驅動好)並不容易




所以對於多數人來說你要告訴他怎麼樣的設計是好的,很難,大概也不易做到




 




這也是為什麼台灣對於國外這些名牌花鼓如此崇拜,對於消費者來說這不能算錯




但事實上名牌花鼓對於(輪組)這個詞來說有沒有意義,我想應該是意義不大




所以我會把花鼓的設計簡化為(驅動)讓大家比較容易了解,這應該不能算錯







方便法門只是方便你懂


當然我唯一做錯的事是(有人相信我,不再買貴貴的名牌花鼓),但是這可能嗎?




我相信會買名牌的人要去懂這件事,可能沒有那麼多時間,也沒有那麼的容易




事實上我花了多少時間去了解這些事呢?可能有十年,所以大家都需要如此嗎?




 




其實我覺得如果你真的了解一些事時,你會發現,那些不過就是很簡單的觀念




你可以說這些簡單的觀念就是方便你去了解的(法門),並不是刻意的去簡化




至於那些真的把某些東西都弄得像做學問的人,對於騎車的意義究竟有多大?




 




如果真的想了解一件事的所有細節並不是去GOOGLE,而是真的跳下去做才對




這樣你才可以理解你所講的理論和現實之間,到底有多少東西真的是相同的




而不是去用一大堆的理論去打死對手,但是你要它去做時根未什麼都不會




 




我們教育的失敗在自行車這個產業上面表現得淋漓盡致,書唸得好代表一切




他講的就是好的,你問他好在那裡不清楚,是不是可以複製好,更不清楚




 




今天我騎了某位我常提到的前輩做的碳纖車,騎完之後我一整個感到無言




因為一台鈧車一台碳車,兩種不同材質的產品,調性卻可以做到如此相似




也就是它想把車做成什麼「德性」,就是什麼德性,你會覺得像個魔術師




 




當你是個細心的人時,你會發現車上有多少的細節,那是心思留下的痕跡




這和隨隨便便所做出來的產品,和那些純理論的論述,簡直就難以道理計




 




什麼叫做(好)這個才叫做好,那不是感覺,而是完全可以(量化的數據)




如果你認為只有名牌才叫好時,你可以說出來你認為的好是好在哪裡嗎?




 




但是真的能達到這個層次的人有幾個?那不只是時間也是經驗的累積




這種東西才是真正的好,你可以說它是「人間絕學」,那不是理論而是實質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