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一位朋友找我去看廠,其實我每年常常看廠,過去我也常常以此為樂




但是,當我朋友找我去看一家我從未去過的廠時,我赫然發現我真的沒興趣




過去我也曾經帶著一群人浩浩盪盪的去參觀航翊,甚至還看到一些不該看的




 




對於一些其它車友來說,可能知道這些大廠替誰代工,有著一種意外的樂趣




但是,就算你知道它替誰代工,你又拿不到這些產品,就算是知道了又如何




 




我想,另外一個理由就是,這些大廠雖然有名,但是它們的產品就一定好嗎?




我記得某一大粒的廠在找代工時,其實是有些----,你知道了可能對它失掉敬意




 




不過我想我之所以對於我朋友的提議沒那麼興趣,只打算陪他走走,是有原因的




或者在你什麼都不懂時,你覺得到了這些地方之後,你就可以得知天機什麼都懂




 




對於他們在解說過程時,你覺得每個都很新鮮,好像自己真的是(得到了什麼)




事實上是你如果做了筆記,回來之後你對於你所記下的,你會發現都相當的片面




 




其實當我朋友跟著某家大廠環島,他問我對於這家廠有什麼要問時,我真的不想




因為我很清楚,這些陪著環島的人不過就是些管理人員,無助於你(了解什麼)




事實上我朋友回來之後,言談之間所印証的,也真的就是只能談一些大方向的事




 




你要知道些什麼?




我想很多人並不清楚,你真的想知道的是什麼,你也未必能夠問到問題的重點




因為很多人就不過是騎車而已,有興趣的可能是跟著騎車而來所發生的一些問題




但是你想知道的這些問題,如果你周遭的人跟你一個程度,那麼他比你知道多少




 




一個很簡單的事是你或許著迷於找到一支好車架,或者買到一個好輪組




但是,你周遭的人有多人能夠告訴你(好)究竟是怎麼樣的一件事或者是情境




能夠了解(好)的,就騎乘者來說都已經相當有經驗,對廠商來說亦復如是




 




對車手來說它會告訴你這支車架路感很明確,抽車時的反應很快,下坡時很穩定




對廠商來說,如果它了解車手需求,那麼它的任務就在如何創造滿足需求的產品




而要如何做到這樣的反應,這就是車廠在累積一定的錯誤經驗之後的(學習值)




 




而這些所謂的好,不管是工廠或者是騎士,其實在話語交待中都很難清楚感受




除非你自己也達到了這樣的理解程度,你才會清楚(告訴你的人究竟在說什麼)




 




過去張壽生喜歡說車比人強,車走在人前面,很多人問我,表達的究竟是什麼?




我想張壽生已經(很用力)的想要把它所理解的(情境),用簡單的話說出來




 




但是我相信大家並不清楚,什麼是車比人強,怎麼看得出來是(車比人強)?




其實車比人強的最容易解釋應該是你跟不上(車子的節奏),車子的反應比人快




就好像抽車時車子已經擺過去了,但是你還來不及追上,整個最後後就亂了套


 





車比人強還是車人合一?




 




或許你最後的感覺是你沒有達到(車人合一),車子的剛性好過了(你的反應)




其實類似這種情在很多一級戰車身上都會發生,多數的戰車都不適合於一般騎士




 




很多人都認為車廠會做選手車,也有很多人認為自己應該要能夠買到一部選手車




但是,它可能根本不清楚,還好你沒有買到選手車,因為你並不是選手只是凡人




 




你可能根本不知道真的是選手車時,對你來說這部車未必真的會是(好騎的車)




做車當然是一種專業,做(好)車更是一種無法讓(眾人皆知)的(高度機密)




 




對於任何廠商來說,那個就是競爭優勢的所在,所以你認為看廠就能讓你了解?




有人說魔鬼就在細節中,事實上魔鬼就是不能讓你看到的東西,你也看不到




事實上很多代工廠商並不怕你看,因為你不夠專業,但是它怕的就是專業的人




 




x電的重要機器現在都要蓋起來,這不是在保護機器,而是在(保護機密)




因為三爽的人進不去,但是幫著三爽的專業人士,有可能進去抄(它的參數)




當台x電把這些機器都蓋起來之後,我想即便是專業人仕大概也沒參觀的興趣




 




如果你很清楚你要的是什麼你知道好是什麼,那麼看廠還會是一件重要的事?




我的看法是你知道誰能夠做出好東西,而且什麼才是好東西,應該來的更重要吧




 




現代社會是高度文明的社會,它的分工的精密程度,往往讓我們不可能一窺全貌




正是因為如此,社會才會高度依賴專家,當然我們可能也希望自己能夠變成專家




但是這樣的可能性不是沒有,但是就算你很用力,如果沒那個機緣也未必會成功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