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40574

 你要如何判斷一台車做得好與不好,這是主觀的還是客觀的?

一台設計成戰車的產品就一定是台好車嗎?那個差別在哪裡

去掉了漆拿掉了塗裝,沒有了品牌迷失,你能說出好在哪裡

 

在靈異上一天到晚都有人在問XXX好不好,回答的人很多

我們不能說回答的人錯,不管動機,這畢竟是一種熱心

但是,對於別人口中的好車,你真的有(能力)做出判斷?

當然,我合理的猜測是--「沒有」,不然你為什麼要問別人

 

但是,你對於別人的回答既然無力判別,問了又有何意義?

其實好可以是很客觀的,但是,好也可以是很主觀的,為什麼

很客觀的東西,或者我們稱它為「科學數據」,那是做出來的

不客觀的東西有人稱它為玄學,那是每個騎乘者的自我感受

 

我手上有兩部碳纖車,CANNONDALECANYON我就以此來說明

 

之前為了比較基準和廠商弄了部CANNONDALEC牌就成了固定收蔵

二三年前有一批舊款的CANYON製造商要脫手,價格和理我就買了

 

不過CANYONCANNONDALE有著年代差異(2007年與2010年)

但是正是因為年代上的差異,反而可以借此談論造車工藝上的變化

(事實上這兩部C牌車都是出自同一家代工廠,就更有意思了)

 

隨著國內能見度的升高,這些年來談論CANYON的人也變多了

不過大家著眼的地方多半是它特殊的銷售方式,而非它的車架設計

 

事實上,這家德國的廠商是(非常懂得做車的,而且求新求變)

有人曾經循問CANYON是不是又換製造商了,業內的回答,是

 

事實上和CANYON合作過的業者,對於這家公司可以說是又愛又恨

它的研發對產品要求非常苛,銷售砍代工價很狠,品管則檢驗超嚴

不是等閒之輩接不了它家生意,但是對它的砍價則常常望而怯步

 

 P1040572

 

你如何定義好車?

 

車架的製作決定在兩個因素上,一是結構剛性另外則是材料強度

所以一般認為的好車其實就是所謂「機械測試數據漂亮」的產品

 

機械測試設備以TOUR講會在意,頭管前叉、五通剛性和側向扭動

所以(理論)上來講,似乎這些數據很好時,這台車鐵定是不錯的

當然為了防止作弊,於是後來檢視這些數據時,車架重量也會附註

 

看起來這樣的思維似乎是很(完備)了,但是大家看出問題來了嗎?

機械測試其實是摒除了(車架幾何)與(垂直振動)更不談風洞了

(當然我這裡談的只是一般性常見而非特別針對性的測試說的)

 

如果有所謂科技造車那麼CANYON應該是絕佳的典範,雖然他們不做車

手中這部版本應該是2007年附近的一級車,年代雖早,但已是大頭管

 

過去,我不曾認真騎,談不上認真體驗,換過前叉之後認真騎了段時間

事實上這台車的後下叉並沒有很誇張,但是整體剛性表現不僅是卓越而已

嚴格說來,這台車的反應已經快要逼近所謂(不舒服)的零界值

 

有人在靈異上說泡麵車比953硬,其實它談的就是反饋在人體身上的感受

機械測試並不會考慮你騎久了會不會不舒服,甚至於你在上面可騎多久

 

如果單單就這台車的反應來說,加速輕快(雖然那時的車還不算非常輕)

抽車的穩定度非常高,再加速的動量維持也非常好,不用懷疑就是部戰車

我可以想像這部車完全符合CANYON對於機械測試和數據上面的要求

 

 

 

CANYON的進步很明顯

 

但是如果你刻意經過減震條時,那麼那種硬碰硬的感受也是相同的直接

很顯然在那個年代裡大概還沒有人提出垂直振動這種對緃向剛性的要求

所以CANYON這台車的後上叉也就老老實實的,沒有做任何變形的設計

我想那應該是拜那個後下叉沒太誇張,所以後三角才沒那麼讓人不舒服

 

CANNONDALE SUPER SIX HM騎久了有一種感覺,這真的是工法的極致

這台車架只有840-850公克,但是雞排測試中五通剛性排名卻是第1

事實上那麼粗的下管卻沒有任何不舒服,五通回饋反有種空靈的感覺

 

雖然超六比CANYON來得輕,但是剛性表現一點都不輸甚至更輕快

即使輪組用的是EURUS這比碳纖重不少的產品,反饋反而沒有多嚴重

即使過減震條時,也沒有那種手會顛到不得了的感受,剛性舒適並具

 

日前我遇到大前輩談到CANYON這車,他直覺的回應是那年做的

然後他說了一下面這話(CANYON現在的車要剛性有剛要舒適有舒適)

它現在的下叉事實上比之前更粗,但是後上叉卻做得相當的不起眼

 

事實上它講的話和超六HM外觀給人的感覺一模一樣,這不是很湊巧?

但是懂車的人就知道了,現在會做車的人在談的(早就不只是剛性)

做得好的車(剛性只是必要的),更重要的是在性能中加入舒適因素

 

車架雖然只是幾根管子的事,但是從外觀設計到疊層安排都有它理由在

會做車架的人其實是掌握了某些關鍵元素,再從結構和材料做變化

從客觀數據上來看CANNONDALECANYON都符合了「戰車」的條件

但是主觀上來說CANNONDALE卻比CANYON要來得更好騎,騎得更久

(其實這兩台車的幾何角度也非常類似,所以大至排除了幾何因素)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PS:有人傳了LW車架16張照片給我,問我有什麼感想,值不值得買

我個人的看法從結構來看(該想到的都想到了)但是沒有什麼太偉大

如果說這個車架的價錢(要價很高)那麼還不如去買CANYON會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