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8238  

很久之前,有個代理商在這個部落格裡對我的看法表達高度的不滿

它的意思簡單的講,如果我講的有道理,那進口貨都可以不用賣了

因為我常常喜歡說「好,那是好在哪裡,不好,那是不好在哪裡?」

 

單車市場不像股市,沒有巴菲特,不會有人告訴你做(價值投資)

「編案,價值投資就是那些被低市場低估了,可以買進的股票」

 

我沒有回他的原因是,他只是主觀的講了一堆,但是沒有証據說服力

就像我的一個朋友之前買了它的某支車架告訴我一大粒人是怎麼精準

但是一大粒人的笑話不是說,那的產品星期一和星阿五做的不能買?

 

老實說我那崇洋媚外的朋友根本不知道一件事,那車架哪是一大粒的

那車架根本就是台灣做的,回到一大粒那裡做個塗裝,就說一大粒的

過去心理學家做過實驗,一瓶紅酒標價50美元時你就覺得非常好喝

事實上那瓶酒根本就是5美元的產品,只不過換了一個價格標示罷了

 

大家都知道可樂果的烤漆,據說也是無法仿的(大概是好得不得了吧)

那天在航翊遇到唐總,他談到它烤的某支車架讓可樂果警張得不得了

當然要唐總烤也是要付出某個代價,但是,誰都不會懷疑那個價值

 

DSC08366

 

你真的能說出好在哪?

 

你想過,單車市場裡是不是真的存在被低估的產品與被高估的產品呢?

我想你可能根未就沒有想過,因為你認同了大家眼中心裡的產品價值

很多電子業的金主一台車就幾十萬了,你可以說它買錯了買笨了嗎?

 

但是事實上價格這種東西有時是和(品牌)一起來看的,未必是品質

我記得過去美國電影拿MIT來做笑話,但是現在MIT卻是品質的像徵

現在大家都要問倒底是MIT還是MIC?不一樣就是關切所謂品質問題

但是從MICMIT,你有想過那個心裡的轉變是如何變過來的?

 

過去FXXX的輪組賣得很好,那時它告訴別人它的輪圈是玄武岩纖維

業內大概都知道所謂玄武岩纖維是航翊的專利,也就當成航翊代工

 

在某年自行車展航翊要它撤展,於是才爆出來,它根本非航翊代工

現在賣到台灣來的都沒有那個標,但是它的價位也因此受到了影響

 

我常在想一件事,它的板子並不是SUPER價位卻比航翊的要貴很多

為什麼大家可以接受那樣的事實,而且也認同那樣的價格,不奇怪?

有人說它用的是DT的花鼓所以----,但是我在車展也看到航翊有DT

其實我們都無法承認一件事,我們對於價位的看法其實是沒理由的無知

 

如果一個產品所有的部件都不是它的,只有那個品牌標是它的呢

你認為這個產品比一個製造商賣得更貴,而且那樣合理,應該不會

心裡學在講訂價本身是一個學問,我想這點FXXX要比航翊懂得多了

 

DSC08255

 

台灣做的為什麼不好?

 

航翊在台灣市市場之所以價格崩盤,來自經銷的惡性競爭應該是原因

衛生紙計畫這本書裡談到,競爭著眼於三個面向,價格、品質與便利

那天航翊大中華總經銷傳給我一個SUPER RT-038一元競標網路連結

雖然這個賣的人和航翊早就沒有關係,但這樣的做為當然會是傷害

 

但是為什麼航翊在台灣會弄到這種地步,嚴格說來就是一種策略錯誤

因為它的原經銷以網路起家,所以是拚「價格」來做為市場行錆法則

這樣的做為是在於產品可以快速流通,講現實一些就是「薄利多銷」

一般來說「總經銷」到「經銷」之間還有一些利差在,它就賺這些

 

對航翊來說它希望它的輪組能夠增加市占,但是總經銷沒這樣做

總經銷沒有找經銷,而是自己跳下來當經銷,當然這樣就更容易做

所以一組定價四萬多的輪組,它往往可以賺個一二千元就脫手了

 

對大家來說它幫大家減少了「經銷」的剝削,所以大家還得感謝它

航翊增加了市占嗎?沒有,因為就它一個人賣,但是價格卻搞壞了

市場上應該沒有一個代理商會自己跳下來當經銷,但事實上就有

 

當然也沒有一家車店店願意代銷航翊的產品,誰打得過總經銷阿!

(為什麼CANYON的車架要自己賣為什麼它賣得會比較便宜?)

事實上航翊大可以抄CANYON的做法,大家還會感謝它不是嗎

 

所以航翊的主要問題是什麼?它最大的敵人並不是外患而是內憂

對我來說航翊的SUPER系列,就是一個價值被嚴重低估的產品

因此,每當有人告訴我有一組3XXXX價位的新輪賣我都要它快買

 

事實上李總在喊全碳時代是對的,這是切斷現在與過去的不當鏈接

但是,全碳時代是航翊進入整合而非輪圈代工的一個必然的過程

航翊要如何証明它的自有花鼓系統比國內供應該要來得更好呢?

 

航翊要走到「好」就和手機製造商要有自己作業系統意義是一樣的

但是作業系統誰的好?這不是系統廠商自己說了算,而是要看清費者

所以對航翊來說「系統整合」成不成功絕對是首要而且非常重要的事

而在主力產品推出之前測試市場水溫,找更多人試乘就更為重要了

 

系統這件事的差別在哪呢?一樣是50—SUPER,用不同的系統測試

結果香港一位朋友認為兩組的效能差「好多」,試問,這是為什麼

我告訴那位車友HUB,我想航翊這次再出手,千萬策略上別再出錯

SUPER絕對是好東西,航翊不該讓人低估而是該拉高它的價值才是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