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有人丟了個聯結給我,希望我幫他分析一下,那一台車值得他買




其實我很想告訴他,那一台車適合你應該就fitting結果論,和車好壞無關




但是看著看著其實我也好像走入時光隧道一樣,因為那時我也不知如何選擇




 




也不過是不到十年的光景,我當年看過的美國車廠,其實很多似乎聲勢不再




而很多在我那時印像並不深刻的車,比如cannondale卻成為市場中的主流產品




這種情境和一大粒的一王四后其實沒兩樣,再過幾年都變成白頭宮女話天寶遺事




 




我想我當年對ROCKY
MOUTAIN
LEMONDFELT這些牌子都曾經十分神往




但是我之所以神往的原因應該就是李總講的(外國月亮比較圓)沒有任何理由




 




很顯然,那些年或許我對這些品牌的廣告看得比較多,自然而然的就以為是好車




如果你現在問我為什麼我會以為這些車比較好,保証(我一個理由也說不上來)




 




今天我陪我弟逛書店,他拿了一本領導人都是瘋子的書給我看,認為寫的不錯




對於他的選擇,其實我的感受就像《我不看盤所以XX錢》一樣,完全沒感覺




因為對於懂的人來說這種書名就只是個噱頭,無非是吸引你去拿起來看的花招







多數的我們只是道聽途說




如果你真的去探討他的論述有任何的依據,那麼你會發現他說的根本是一偏之見




你可以說它講的(有些道理),但是如果你真的把它當真理,鐵定是必死無疑




 




再分析下去為什麼我可以說會賺錢的書不會擺在檯子上賣,那是因為---你懂了




因為你有一套架構在分析,所以你很清楚(你之所以會這樣說的理由是什麼)




我常說我們花了百分之九十五的時間在找尋百分之五的境界,那個道理也在這




 




事實上絕大多數人的知識都是屬於道聽途說,唯有你經過一番驗証才會屬於你的




但是人的性格多半都很偷懶,對於絕大多數我們不在意的事,其實根本不會查証




這也就是廣告或者名人效應所以會有用的原因,因為一旦你認同了你就不會懷疑




 




但是這就像(專家)可能是(專門害人家)一樣,你所以被害是因為你從不懷疑




基本上除了業代之外,社群網站上的車友應該都是熱心的,但論述對不對則難說




 




畢竟你要說出的如果是主觀感受,那麼主觀感受可能因為客觀因素變化而有不同




對輪組來說騎乘者的體重、用途甚至搭配的車架、胎,都可能造成不同測試結果




 




至於車好不好,那每一種不同材質背後的學問,加起來可能你不知道的就更多了




古人就曾經嘲笑過「按圖索驥」,所以很清楚你的名駒不太可能看外表就知好壞




 




最近閃電牌的VENGE弄了一個新塗裝,用顏色來區分車架受力的不同情況




最強的三個點分別是前叉、五通和座管,我本來以為這家公司會(洩盡天機)




但是這樣的(標示)所顯示的只是(受力)的大小,並不表示車架的(補強)點




 




雖然我承認這樣的做法頗具(創意),但是我不能不說這樣的做法並無太大意義

因為你並不會因為這個(標示)就知道車架應該如何設計,乃至於疊層該怎麼做




 




所以對於那些在技術層次上有(落差)的廠商而言,並不能夠因此就學到了什麼




我本來擔心閃電牌或許因為過分驕傲所以洩了不該洩的KNOW HOW,但並沒有




顯然如果落後的廠商對於(車怎麼做好)都還存在著問題,消費者就更不用說了




 




我常常在說(什麼是好?如何會好),很多人認為是玄學或者咒語,根本是榥子




事實上對於(科技造車者)來說,這些其實都是(有跡可循)有充分(數據資料)




 




當一部車的重量只有850公克,但是五通剛性測試卻是第一,你能說它是偶然




相反的某些一大粒的品牌,不只重量上比這個多很多,但是剛性一樣不能比時




你能說這些一大粒的品牌是神駒,它的重量只是要保持剛性的(必要之惡?)




 




或許有人認為我有些偏激,設想碳纖還要做到1300公克,那幹嘛我還買碳纖?




難道買碳纖只為了(造型多變好看)?如果重量如此,我為什麼不去騎鋁鈦鋼車







好在哪?理由呢




有什麼理由可以認為碳纖車要比鋁車、鈦車或者鋼車要好?重量不是差沒多少




我想很多人只知道碳纖是潮流,但是潮流的原因是因為這個材質看來有諸多的好




但是做出的成品如果一點都沒有沾到任何所謂的(好)的邊時,你為什麼要買?




 




事實上我騎的鈧車可以把一大堆的名牌碳纖給全比了下去,所以(貴就是好?)




對我來說(好)是有其構成的(必要)條件,這些條件其實全在(車廠身上)




就算你設計了絕佳的幾何,沒有人替你做乃至做到你要的程度,一切依然是惘然




 




我現在看車很少在看品牌,我比較歡知道(誰做的),或許有人不了解為什麼




如果你說造型有意義,但很多人不清楚,那個意義也必須要(做出來才行)




 




很多車廠不過就是開個模抄個外觀,你知道它用什麼材料知道它怎麼做疊層




我並不是說幾何或者重量不重要,對達不成基本標準的廠來說,這些都太遙遠了




 




對於有實力的大廠來說根本就不在意那些半路出家的人,因為那些構成不了威脅




所謂的競爭其實是在實力相近的廠商之間發生,以偷輕來論,能做的不就那幾家




 




奉勸車友一句,如果有人告訴你這個那個好時,你最好反問他:「理由呢?」




真懂和假懂並不是無法判斷的一件事,如果說不出什麼,那就可能是偽專家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