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nnondale_caad12_2016_004  

好的思維如果沒有「落實」在製作當中,可能浪費了創意與努力,對于一項產品的開發,廠商可能只是主觀的想像他的好,而沒有在實際當中「証明」它的好,這種主觀必須要透過「數據」來進行抓錯,如果廠商只是樂觀的選取它要的數據,那麼錯誤就會寄生在它的選擇當中。

 

在騎過大前輩的無名版6069之後,我清楚,鋁車可以是倚天劍,可以和碳纖爭一日之短長,無名6069可以打敗百分之95我所騎過的碳纖車,意味著碳纖的好被(誇大了),多數碳纖車只是在這種材質當中魚目混珠,從過去的絕對剛性到後來的重量挑戰乃至于最後強調空力,不過是在創造話題。

 

很多人從沒有思考一件事「好在哪裡」?,如果你根本不清楚(好的定義),也不清楚好有「客觀性」也有「主觀性」。那麼你一輩子只不過是瞎子摸象,在別人的引導和誤導中,追逐一個你根本不知道它是什麼的夢。

 CAAD12_2016_BB2-1024x512

有關于CAAD12的很多溢美對于看圖說故事來講(很合理),因為說服本身就是要混合著合理的成份,不然故事本身就說不下去,所以為什麼我一直強調車必須測試過才準,因為我們並非廠商,只有廠商才清楚製作中的細節,只有它們才懂得如何安排魔鬼,而CAAD12之所以讓我產生混淆的原因,或者說它讓我有著(合理懷疑)的疑惑的原因是「廠商自己在打嘴巴」

 

剛柔並濟和重量和剛性的平衡點是我常掛在嘴上的兩個「標準」,但是如何做到卻絕不簡單,如果CAAD12告訴你頭管剛性增加百分之13五通剛性增加百分之20而有人還講整體剛性增加百分之40,對于我這個只懂得楊氏係數的人來說,我只能說「會可能這麼多嗎」,我為什麼一直強調這些數據(未必客觀),因為它是來自于和上一代之間比較的結果,我們清楚一件事CAAD10在數據上舒適度得分197,也就是(很舒適的車),廠商自己說CAAD12CAAD10還舒適,這句話本身是合理的嗎?如果CAAD12舒適度比CAAD10還高,它怎麼可能是又舒適又有剛性?

 

從重量來看CAAD12的重量比CAAD10要來得輕,除了扣掉烤漆,它還是比CAAD10要來得輕。所以它根本就是一台偷輕的車,既然車架偷輕然後剛性還比原來的車更強,如果那是真的,只會讓我對CANNONDALE佩服得五體投地。

 

偷輕的技巧在于管徑變細和管壁抽薄,或者在車架某些不重要的地方能偷輕就偷輕,如果CAAD12管徑真的有變粗,那麼它的重量(理論上)就應該比CAAD10重而不是輕,除非管徑被「抽薄」,但是抽薄本身會影響剛性,所以CAAD10CAAD12只會是(半斤八兩)的車,不會是剛性提升百分之40的產物。所以在我看來廠商自己的陳述是「矛盾的」

 SuperSixEVo_2016_hero

78日的FITTING中林上文騎來了它的CAAD12,沒有仔細留意會以為不過是和上一代CAAD10完全相的做法,而輕易的忽略過去,事實是它扁的很有技巧,和LITESPEEDT1SL有異曲同工之妙,理論上它應該比之前CAAD10剛性要來得好,只可惜CAANONDALE太自負了,它對于它改進的部分(高估了)。這台車不過就是BB30A,雖然它的下管變寬,但是同樣可能管壁也可以抽薄(不然它輕的部分是從哪裡來的呢?)當然我並沒有証據說管徑變更薄,但是增加0.5MM可以增加多大的剛性?廠商有計算過嗎?

 

它犯的另外一個錯誤就是高估這台車的剛性,所以它的立管並非是27.2而是特規的25.4,所以儘管接五通的地方(變寬),相對于整支管子來說那部分太渺小了,25.427.2用平方比來看強度就差的不是1.8MM,所以它的剛性真的提升了嗎?還是剛性降低了?從廠商自己說舒適度提升來看,剛性降低比較趨近于事實。

 

騎金屬車和騎碳纖車在結構上會有一個部分不同,那就是碳纖因為後下叉很粗很高剛性太強,所以在接五通的地.方都捨棄了兩支後下叉(橋接)的結構。金屬車架為了整體視覺,後下叉不會做得太誇張,為了預防剛性不足,多數都會做橋接。CANNONDALE 的車款保留了這個設計,但是CAAD12把這個設計拿掉了,是為了偷輕嗎?這一截能少個多少公克?還是它認為這樣的做法剛性會(過強)呢?我不清楚。但是很明顯的是重踩時回應出現了(時間差),對于重的車友來說其實是(變形量)的問題,有助于舒適性但是無益于剛性。

 cannondale-caad12-28723_4

原本我擔心是測試輪組問題影響了剛性表現,但是求証另一位前後代都有的車友,它証實了我這個懷疑,運轉魏SIR常談到非線性因素,我個人認為輪組問題(或者)有助于解決這台車後半部的剛性問題,這就要看上文兄在更換輪組之後是否還有相同感覺。這也讓我很確定這台車的剛性和它當下的體重似乎不怎麼相稱。

 

另外CAAD12誇大了它頭管和前叉的剛性了,雖然XR200的框偏軟,但是重抽时(事實上倪川楓和STONE的級數差得很遠)會出現前叉抖動,顯示偷輕的結果前叉的側向是有問題的。

 2722819_orig

以上可以看出一件事,CAAD12465相比並非一台(本質完美)的作品,它或者經過很多精密的思慮,但是CANNONDALE這些年來多在做輕量的車,忽視了相對剛性和絕對剛性的問題,一味向相對剛性靠攏,一些正確的觀念在落實中被偷斤減兩,沒有拿對手的實質數據和這部車測試的數據做比對,讓原本想要改進的缺點沒有被改到,甚至反而加重了問題。是不是這家車廠的人才流失太過嚴重導致出現這個不該有的錯誤呢?事實上我個人會用把座管改回27.2一部,和改27.2和加橋接一部來做比較。事實上對一家大廠來說這樣應該沒有什麼難的,不是嗎?

 

當然CANNONDALE在車架設計上問題並不是只有這麼一些而已,我想就不用在這裡談了。

 

文章是知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