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z0Ubce  

這兩天客製的雲豹465要出車,有位年紀比較大的車友頻頻和我連絡,她的一位晚輩也熱心,告知如果有問題可以借助車隊熟識的雞排車店,他說姪子很專業,買一台車花了二十幾萬,姪子特地秀了車和人身部品的規格給她參考,因此,她轉貼給我,問我的意見,我看完告訴她:這些對妳來說:都沒有必要。 因為這裡面只有(價格的參考性)沒有「技術純度」的判斷價值,大陸人講牛逼、大款,用價格來堆疊出(專業)的假像,只要你肯當冤大頭,每家車店都會成全你。

 

有錢人喜歡用價格來談價值,務實的人喜歡講CP值,這些都是見樹不見林,價值、CP值是對真的懂產品的人講的,但是真的懂產品製造的人很少在談這些東西,某家廠出了新輪組大做廣告,講什麼PRS系統,說有徑向軸向施力才是王道,大玩廣告的(文字遊戲)。有人馬上問我這是不是小魏的作品,看手法確實很像,我問了毛爹,毛爹回我:應該不是,這做法幾年前就出來了,應該是品牌商買下來使用罷了,而且對輪組來說作用其實沒有廣告詞講的那麼神。假如你因為廣告買下去,騎得不怎麼樣,你認為是產品不行還是自己不行呢?

 

顧大有位朋友的小孩愛上了騎車,朋友擔心他亂花錢所以找上顧大幫忙諮詢,顧大把小孩介紹到讀書會來FITTING,做完,我們還和他解釋了一堆,回去后,他完全沒把我們講的當回事,車換了,和我們的建議完全無關,他說車隊裡那些騎了幾十年的(前輩)告訴他這樣才是對的。怪的是,他還一天到晚找顧大問這問那,我笑著和顧大講,如果你繼續這樣當墊背,那就真的是濫好人了。

 

我的朋友中有很多業內,在和他們聊天的過程中我們常談到一些技術的細節,日前好友小張特地推介他家做的OPEN框碳纖輪組,我問了下規格,然后計算了框的重量---寬版、50高重量大概介在450-475之間,真的不算重。他談到他們所用的膠,言及製程上砸了多少錢和花了多久時間來研發,煞車邊強度和不爆框。

 /tmp/phpemjVdX  

對於碳纖框我不是外行,所以我特地問了一些細節,他一直推介我弄一組來騎,可惜,我很少騎OPEN,所以他的好意對我來說無非是對牛談琴。就中我們還談到一些機械手臂的使用,和第一代第二代技術上面的差異。我講這些只是告訴大家,任何一項被認為傑出的產品,都不是浪得虛名的,他們家不是雞排,純做代工,光是S牌每年就訂幾萬組,現在還有幾家大廠也找上他們。

 

大概只有和業內的對談中才可能涉及比較機密和核心的技術層次,因為有關製程問題都是各家廠的KNOWHOW,碳纖的OPEN框並不好做,強度和燒框的問題尤其是能力高下的分野,呆塔家也有代工輕量的OPEN框,那也是它家的鎮山之寶,所以OPEN做到像小張提到的那樣,應該是有一定的眉角,他特地還問了我所熟知的一家廠做的情況,我能怎麼說呢?唉!

所以,你買的貴就是專業?LITESPEEDPINARELLO哪一個對做車比較專業?你怎麼知道的?當年黃大仙在至善路喝咖啡聊是非,那些電子廠的大款要他騎手中的可樂果、PINARELLO去風櫃嘴試車,這些人和這位女車友的姪子想法有什麼不同?如果我把雞排和PINARELLO拿來比,那是否意味PINARELLO比較專業?就因為它比較貴?事實上PINARELLO的專業在哪裡,大陸台灣代的工,數十年如一日的幾何,現在還被一家名牌給買下,他們懂車公路車?他們懂製造?

 

LITESPEED的鈦車經過好幾次的改款,他們從這當中累積了無數的經驗,所以它家的鈦車才會越做越好,PINARELLO能相提並論?那真的是笑話了!

 /tmp/phpaf197B    

當你「言之無物」時,價格就成為評斷的唯一標準,最沒有程度的講法就是:貴一定有貴的道理,請問行銷學裡講的訂價策略你懂嗎?韓劇《清潭洞的愛麗絲》男主就是專做精品的,他對精品的定義還滿打臉的,不劇透,你自己看看去。

 

雞排改款把幾何說得天上少有地下無雙,我問了小何一句話如果車架的前后比重是5248那麼把座管角前移了0.5度改變了什麼?如果雞排要把碳纖廠的製程改善算在車架幾何上,而完全看不出來它家這些年來幾何的問題是什麼,你告訴我這家廠很專業,那我真要笑斃了。FACTOR儘管只有設計研發部門在台中,他們家的專業程度要比雞排好多了,至少人家有很認真在研究改善。

 

公路車的專業並不在那些名相上,輪組的專業更不在文字遊戲上,對於這位女車友來說-----她的大盤的規格(壓縮盤46-30)和曲柄長度(160-165),中長腿后變和32齒左右的飛輪,這種實際需求的認知,以及長途騎乘時座墊的選擇反而是比較重要的,這和貴沒有關係,這和人體工學比較有關係。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與公開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