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kmiONw  

最近有人問我有哪台碳纖車可以推薦?我問他框煞還是牒煞?他說牒煞,我說我對牒煞不感興趣,所以無從推薦,我問他為何不選框煞?他說框煞人似乎沒有車可以選了(因為多數廠商高階車都不生產了)。我問他是否拋開碳纖?他說只有碳纖才夠輕,我問他身高多少?他說16X,我再問他體重多少?他說5X。我笑一笑回他你這重量應該多數碳纖車剛性都足夠,應該不用我建議了。他問我為何不建議牒煞?不是一堆人說牒煞怎麼好,不就是因為牒煞好所以框煞才停產,我無言,因為好不好、好在哪?不好在哪是個大哉問,如果沒有基礎認知只是對牛彈琴,我無意去改變別人的想法,只對真正想了解差異的人有興趣談論,在這個眾口爍金的世界,真理似乎不怎麼重要,同溫層裡的認同似乎更受到關注。

 

前些日子有刁民問我,將來已無好的框煞碳纖可買,我回他:如果我們現在為框煞車寫歷史,你認為哪些框煞車可以被列入名駒?他馬上說可樂果、PINARELLO,我笑一笑,如果你是用環法的冠軍來看,那是不是還有TREK、閃電----之流,得獎越多的就越可以在歷史留名?如果真的如此,為什麼大家記得的反而是環法裡某些選手,而不某台車,真的要說哪台車,那可樂果的鋼車MXL似乎比一罁子碳纖車都要有名!事實上不是將來已無好的框煞碳纖可買,而是近幾年早就沒有好的碳纖可買了。碳纖真的有越變越好?好在哪?

 

這些年很多廠喜歡談「空力」,對我來說空力從來就是配件而不該是主角,有空力很好,但是把空力當成是主打,那就有些喧賓奪主了,至於空力車從主打變成標配到最后三位一體,則說明一件事,廠商是老狗玩不出新把戲最后買一送一

 /tmp/phpI3zbvX  

不生產框煞是對消費者權力的漠視,牒煞車有比較便宜?應該不會吧。也許將來會出碟煞框煞二合一的車,讓消費者可以自行選擇用什麼系統,但是不生產框煞是否意味著只有牒煞零件可買?消費者被逼得只有買牒煞車呢?看來廠商意圖壟斷的現像也只有消費者能夠用行為來破解,只是廠商讓你無從選擇呢?當然市場永遠有支看不見的手,不見得所有人都需要牒煞也不見得所有人都買得起牒煞,誰知道呢?

 

最近一直有人在問我某支大陸自創品牌的車架,問我對FACTOR的看法,事實上在他問的當下我就請某個業內朋友幫我打聽了完整的來龍去脈,甚至此車在大陸賣得如何、問題在哪裡都問到了,但是對一支台幣五萬毛利不到三成的車架講現實一點(你有什麼好挑的呢?)我當然是沒有興趣,光看幾何我就知道這個做FITTING出身的品牌商只是比一般消費者多懂一些而已,幾何?他還是門外漢

 

FACTOR是我近五年來聽得最多的品牌,畢竟這車是在台灣設計的,工程師是車手,但是我跟進了它的幾何好多年,我一直不覺得他的幾何有太大的進步,只能說ROBER真的很懂品牌經營也很會創造話題,只是這車和CANYON比有更優秀嗎?CANYON有數據加持,FACTOR有什麼加持?當年我寫測試文時有人說我的論述純是(感覺)沒有什麼根據,所以我講的都是玄學,那FACTOR好在哪是不是應該用數據來說服我?但是它最基礎的數據(幾何)就沒辦法說服我!

 /tmp/phpRGLXQt  

FBLINE已經成為另一種媒體,同溫層的力量已經遠超過是非對錯,指鹿為馬未來會是常態,所以我不看報紙不接觸媒體,當新聞要從報料公社、PTT裡找時,只意味「專業已死」。因為你如果要從別人眼中找尋自己的存在,你就是不存在的。在一堆不怎麼樣的車裡硬要比較出差異,然后說哪部車好根本就是無知,求好心切是任何事物進步的動力。但是現在的氛圍是連好是什麼(都要別人告訴你),在網路、網紅那找答案,為什麼要搞懶人包,為什麼政黨要養1450?因為當所有人事時地物的價值都可以用網軍來搞定時,誰還會認真去做事?沒有競爭的市場是壟斷,沒有競爭的民主是獨裁,你對於政黨的認知如果是來自顏色而不是是非,你對車架的認知如果是來自網路而非自己做功課,那註定你是可以被操弄的

 

車架是變得越來越輕、管件是變得越來越空力,但是輕和空力就是好的標準?那只意味著你見樹不見林,好是許多條件的綜合體,如果只用單一價值就讓你買單只意味著你對於公路車太過無知。我對現在的品牌商不存在什麼敬意,因為從它們身上我看不到對於(好)的堅持,他們只想賺錢,只想壟斷,只想剝削消費者,框煞如果真的停產並不是因為它不好,而是因為牒煞可以賺得更多,有人創造潮流有人跟隨,全然沒有中心思想。如果你不在意碳纖何不去買T1-SL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與公開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