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sVF5uO  

我常被人問問題,但是我很少問這些車友我的話他回去(照做)了多少,大陸的網路小說中除了修仙之外還有(超能)一類,這種人非常年輕做什麼都近乎天下無敵,這種氛圍久而久之就讓所有人變得不真實起來,事實上現在的學習叫抄襲,因為你根本就沒有「經驗傳承」也從來沒有過(學習曲線),就好像你生出來就是超能一樣,你可能從來沒有讀過一本書,這本葛拉威爾的書叫《天才是一萬個小時的努力》,到目前為止大腦都還是很神秘的器官,迄今為止還沒有被攻克,如果我們了解神經元的連結有多麼複雜,你怎麼可以無知到把學習看得如此容易,阿扁說:「有夢最美,希望相隨」,我們也常聽別人講,人類因夢想而偉大,但是夢想不是空想,不願意花時間去做的人就只能在超能小說中找到一點慰藉

 

我遇到的車友不乏來找我背書的人,可能他們很習慣有別人背書,這樣可以把自己的想像當成真實來敘述,問題是我做不到,因為我很清楚,所有的事情都需要驗証,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裡我從不相信新聞媒體,所以我聽到某家電視台說自己是台灣的眼睛時常覺得好笑,因為就是媒體在製造假新聞,選舉只要一天就可以翻盤,新聞造假的責任有多大?當年有架飛機掉淡水河裡,所有對於現狀的推測最后都知道是假的,媒體自己不說(打臉),一般閱聽人也沒想去追究,所以我對於所謂人心感到懷疑,對於這些人對專家的信和判斷充滿著疑惑!

 /tmp/php5rSIwX  

在戰后嬰兒潮全部過去之后,這個世界可能面臨一個危機,就是斷層,維繫這世界的可能是一些脆弱的鏈接,知識是一種建構,我們對事物理解是因為有人對於事物的每個層面都可以解釋清楚,但是這樣的人一但過去,那到處充斥的專家真的夠專嗎?我看到某些人堅絕捍衛牒煞,我也想認同,但是我的良知告訴我這是廣告,你可以對牒煞鍾情,但是沒有必要去影響別人的判斷,但是為了商業理由,是非在這種情況下就變得模糊,網紅、名嘴、專家究竟是什麼樣的出身?當你沒有可靠的判斷根據時,現代人多半選擇相信,你相信你谷歌到的就是對的,大數據在未來真的可以相信?多數有可能只是被操弄后的結果相信只是自我兌現。

 

我在公路車上花了二十幾年時間,我的知識都是自己驗証過來的,我的觀點在別人的檢視中不斷的修正的結果,比如當年被攻擊的邪惡手編輪,大家看到的只是斷鋼絲,事實上我后來對它的看法是除了結構剛性之外這組輪子別無長處。但是騎士對輪組的要求除了剛性外,難道別無其它?邪惡手編輪可以被視為刀輪或者近三位一體所以除了剛性外三位一體所有的缺陷它都有,所以為什麼當年有人把它拿來當成便宜版本的爬坡輪道理也在此,重點是爬坡對結構剛性的要求高,同樣的也相對更操,所以壞的機率就更高了,如果剛性可以用非線性的手斷來調整,那一組比別人缺陷更明顯的輪組就只能看做是有問題的瑕疵品。為什麼當年製作這組輪子的原創者從來不出來說話,事實上它自己心裡清楚的。

 /tmp/phpGWnpAy  

這位製造者自視甚高,認為自己比毛爹更懂花鼓(這話是它在我面前講的),當年它在車展攤位上放了一組逆旋轉輪,車展時k3路過在攤位上看了一會,事后想來k3對這組輪子應該笑歪了,因為以那棵花鼓的設計,除了縱向剛性外問題一堆,(高速下坡過彎時應該會驚險萬狀),可實上它的逆旋也並沒有發揮Mcc一樣的效果。所以很多的理論在實驗過后是不是那麼偉大呢?

 

學習的王道中提到學習有四個層次,事實上大家遇到的專家不過就是四種分類中的第二種,它們只是對一項事物比入門者有著更進一步的了解,這些了解拿來騙一般人(如果他們有這種動機和居心的話)也就夠了。畢竟大家時間寶貴沒有工夫每一項事物都了解,所以為什麼商人那麼容易賺錢,搞什麼空力、輕量,人是容易遺忘的,等你弄懂(事實上你機會不高)時早已經世代更替了,開個玩笑,當牒煞全面流行,大家發現原來這產品問題還挺多的,怎麼以前沒人講時,牒煞早就退流行了,廠商沒有閒工夫解決問題,他們只要懂人性就能屌打一般消費者了,所以我從不相信廠商品牌,我所尊敬的品牌很稀有,比如litespeed

 

我在網路上看別人的分享文,對於別人的測試報告我只會聽聽而已,因為我有足夠的判斷架構讓我清楚(對方講的有沒有依據),所以對現在百分之九十以上被認為的專家,我的經驗是「根本就在賣產品,相信他你就是傻瓜」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與公開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