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B4H4DJ  

老師,我太太原先騎雞排的DEXF,我最近想幫她換一部雲豹的鋼管或鈦車,不知道老師有什麼建議的嗎?她身高多少?做過FITTING嗎?身高—167FITTING?沒做過吔!你自己騎客製的465,應該知道雲豹的尺吋並沒有和外面車廠差很大,雞排的XSS對車友並不友善是事實,但是換雲豹就能解決問題?這你應該要先想清楚,一般來講如果要找一個可能比較符合大數據的幾何,那西米露可能還好一點,但是如果去買西米露的車架,錢大概可以去客製465了,你覺得值得嗎?你太太的問題是什麼?

 

她這台DEXY買的是二手車,雖然她騎車沒多久,但是已經可以騎個7-80公里了,我一直覺得她是練武奇才,原本她覺得騎下來肩頸不舒服,后來我把龍頭上墊片下移讓高低差介於1-0之間,情況稍微好一點,老師現在有沒有空,我們現在在公館附近,到您那似乎不遠,嗯!現在有點時間,你們就過來吧!---20餘分鐘后天台遮雨棚下----以下刪除

 /tmp/php9NJz20  

讀書會通常會建議車友先做FITTING,但是因為COVID-19的關係,讀書會的免費FITTING已經停了一段時間,所以儘管他們來了在彼得大帝、倪公子缺席的情況下也只能幫他們看看了解情況,(車友,暫且叫阿璋吧)的太座目測胯應該歪了1.5-2公分,以一般用語來講是個(大長腿)下半身長上半身短,所以XS的車架對她而言上管長度似乎剛好,但是腿越長也意味著座高也會大過平均值,那麼高低差可能就會被拉大,還好DEXF的頭管比較高,另外他的手臂不算短在某種程度上彌補了高低差的問題,但是G排的XS對他來說可能只有上管長度可能正確,其它都在非友善範圍內。所以她騎起來有問題想換車並不算太奇怪。

 

粗略看了一下阿璋太座大小腿比例,並未因為下半身比較長而和一般女姓車友有太大不同,所以雞排的74.5度對她來說並不適合,加上她胯歪的影響要考慮進去,那個可能的數據估計並不漂亮。將車貼著牆壁放置后,發現座墊明顯前傾,用手邊的水平儀測了一下,水平儀氣泡遠超過合理值,可以想見她在下坡時身體應該是明顯前傾的,所以下坡騎乘角度應該是超過74.5度的,平地時亦復如此,所以在座墊並未扮演主要支撐的情況下,手負重增加導致肩痠是很合理的。

   

阿璋太座想換車的一個原因是雞排的車下坡時非常神經質,為了讓車不失控,手幾乎是處在過度負荷的狀態,每次下坡總有翻過去和失控的感覺,根據我計算的數據雞排的TRAIL值是71多,前軸距是58.1。這樣的數值轉向本來就比較鈍,以車架前后比例來看迴旋半徑過大,而后軸又比較短,雞排車大壓縮五通偏高,操控性能不佳的問題很容易被放大。再加上座墊沒有鎖在車架中心點上,座墊明顯前傾,幾何缺失加上人為缺,還好騎乘者並未以高速下坡過彎否則難免出問題

 /tmp/phpS0ZxzF  

我所分析的雞排缺失,未必每一家車廠都有,畢竟每家廠的幾何都不相同,但是幾何設計有沒有缺失,不是每個消費者都懂,就連騎了很多年車的老車友在購置新車時都未必會看幾何,很多車友摔了車也未必會聯想到幾何上,新春時牒煞公路車版上呂大貼了幾篇自己摔車的文章,因為他摔了不止一次所以我還特地去找了他貼的相片最后我發現他摔的車都是FAC*O R,儘管摔車牽涉到的因素不止一項,但是FAC*O R的幾何在天雨路滑失控的機率較其它車廠高可能沒有人算過。

 

以我的經驗來看騎車出問題存在兩種可能,一個是幾何缺失一個是人為缺失,人為缺失有可能是自己騎乘方式不佳,但更有可能是設定的問題,我喜歡談人車合一,但是多數情況下人車合一的比例並不高(儘管你買的是號稱客製的車架),因為人車合一往往是從FITTING到車架圖都是同一個懂幾何的FITTER完成的,如果你的設定不對(沒有水平,座墊沒有鎖在中心點)都有可能出問題,只是多數車友會比人為缺失當成所有問題的來源忽略了幾何缺失可能才是根源問題。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與公開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