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dsl3pl  

我是一個愛胡思亂想的人,當年我學到FITTING的理論和技巧后就開始不斷尋求實踐的機會,再從這些不斷的執行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所以對某些以教授設定和發証照為業的人來說我這種人接近於「欺師滅祖」,就連某個之前讀書會出去的車友都曾不斷在自己的臉書上發文說我的做法是錯的,我錯了嗎?我常講身體是最誠實的,FITTER做的對不對,身體的回饋最真實,來樓頂做FITTING的車友應該常聽我講:設定做得對不對騎100公里就知道了,如果100公里沒有問題那麼就應該是對的,所以我並沒有說練不夠這講法不對,因為錯的設定不要100可能幾十公里就有問題了,把幾十公里的問題說成練不夠,是有欠思考的。現代人運動不足是個普遍現像,在河濱用ubike騎個十幾二十就累了是練不夠,但是常在騎車的人如果是因為車架問題導致的折損也是騎不夠?就有待商榷了。

 

公路車是最像動物的運動,但是人並不像非洲草原裡的動物,整天保持在戰或逃的狀態,所以現代人欠操並不是fitter做不好設定拿來欺騙消費者的藉口,有位車友當年拿著她在台北做的設定給我,還原后騎姿呈現三折腰的情況,這是設定問題非關柔軟度,女車友來屋頂fitting平常有沒運動習慣就算白癡都看得出來。行住坐臥皆可運動,我相信多數人都沒利用,所以對脊椎和支撐變得陌生不奇怪。習慣翹腳通常坐不,坐不穩奢談核心,沒有核心自難掌握支撐點,掌握不了支撐點自然不理解支撐上移,這些用一張椅子花一個星期就可以摸索出大概。

 

腰的支撐來自坐骨,所以腰有力你就可像楊柳一樣柔韌有勁,如果你把一支柳折成三段,揮動時會是如何,我做設定講一氣流行講立骨盆,想想立骨盆和坐胯間的關聯,你就清楚設定和支撐會是怎樣的一種關係,多數fitter可能從來未正視過人體功學也不懂中醫筋胳和正骨間的關係,很多行為和削足適履沒什麼差別,設定不是在為制式車架擦屁股,但是不正確的設定和擦屁骨沒什麼差別,它的假設前提是所有廠商車架的規格都是對的,但是沒人想到這假設從來就是錯的。

 /tmp/phpcT3nJV  

有人問我坐高問題,這問題你何必問我,人體功學椅的座高是可調的,坐高降到最低,你的支撐重點還是坐骨?還是你的腳掌支撐比重會增加?座高升到最高時呢?是不是腳掌無法正面著地而是腳尖在支撐?腳尖支撐重心是不是都轉移到坐骨上?坐骨壓力會不會增加?人體功學椅還有椅背可以上下移動,椅背升到最高和椅背降到最低,背部支撐移轉情況如何,支撐在上和支撐在下與座骨間連結哪一種對長坐來說有利?人的一生坐的時間可能就占掉了三分之一,坐是個嚴肅課題但是多數人對坐的看法和呼吸一樣不會有太多的關注和體驗,我不是。

 

在我看來練得夠不夠根本不是根源問題,多數人早就放棄了對自己身體的控制權,對人們來說只有在病痛時才會對身體的反應產生重視,身體就像寄居蟹的殻,當你無視於身體的反應時你怎麼「覺查」到問題,我的學妹在我提醒她左右膝蓋的大小差異很大時才意識到那天跌倒時不是完全沒有影響,在我建議她最好去看看時她才想說找出時間去就醫,多數來fitting的人在我提醒哪個部位應該去看時才意識到身體有些不同,在這種情況下fitter做的對不對在當下真的會有感覺?

 

Fitting無非是找出身體運作的「正確槓杆比例」,至於硬件那些過往產生的后遺症當然會影響此后的可調整空間,所以一次FITTING,再厲害的FITTER也無法保証可以用一輩子,如果你對自己身體輕忽卻把問是怪罪給FITTER當然是錯的。公路車的座墊並沒有椅背,你的脊椎要靠自己來支撐,所以一張座墊的寬度、長度乃至於弧度對於不同重量的騎士「支撐力度」不會相同,一張小小的平面上承受了那麼多重量,要不敏感也很難,所以一張座墊因為局部的變更就被誇大效果,在我看來還不如了解怎麼坐才能夠讓支撐變高來得有意義。

 /tmp/php31VZgA  

公路車的幾何對於不同騎士之所以有影響,是因為它和騎士身體運作的有效槓杆的對應關係成數的高低,不對的幾何對於脊椎的支撐度有著嚴重影響,你在座墊上是要自己撐住你自己,上半身的支撐在手和座墊,所以頭管越低腰椎的壓力就越大,手掌越小手臂越短對距離的敏感度越高,當你的上半身被拉長時你的騎姿就變了座墊的支撐力也就被降低了,當你的座墊撐不住你覺大部分重量時,你的身體其它部位就必須出來加班以應負過勞的需求,這怎麼會是對的?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與公開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