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彭叔一向不強調開刀,所以當年王建民開刀時,他認為王建民可能會報銷




而過去有很多長骨刺的人去找他,甚至第二天要開刀今天帶著片子去找他




 




彭叔常會問他有骨刺?我怎麼不覺得!來,過來我看一下,或者我抱一下




然後在抱的過程當中,不知道用什麼手法推回去,讓那個人覺得怎麼不痛了




 




患者只好問他,明天安排好的開刀怎麼辦,彭叔就告訴他,叫他們再照個片子




通常那些醫師照了片子之後也覺得奇怪,原來存在的骨刺不知道跑到哪去了




當然患者不會告訴醫師那是怎麼回事,只不過,刀真的就是不用開了




 




結構的改變就用結構來醫




彭叔認為人的身體其實是一個平衡的結構,只有在外力的推動之下才會異位




但是西醫或者是一般的跌打並不知道怎麼樣去鬆動異位的結構,然後放回去




用比較簡單的方式講,人就像是一個拼裝的樂高玩具或者洛伊德機械獸




你掉了某一塊或者某個零件,只要知道組裝的方式,當然可以恢復原狀




 




但是西醫或者跌打並沒有找對那個鬆的結構,所以只能硬拉或者開刀解決




我為什麼認為彭叔這一套可以說是「人間絕學」,其實也是長久觀察來的




 




因為彭叔在治療時長會和患者講話,你認為是在閒療,其實是在等你放鬆




他有很多看起來很簡單的手法(對那些學跌打的人來說)其實只是暖身操




它的重點應該只是庖丁解牛一樣,先把你某部分的關節鬆掉,進行下步動作




 




但是要完成下一步動作,對於筋胳和關節的理解必定過於常人(來自禽拿術?)




這些應該和彭叔當年所學過的技擊和武學有很大關聯,所以沒有想像中簡單




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別人治了很久的小毛病,但是問他一下就能夠解決的原因




 




為什麼彭叔不喜歡開刀呢?我個人的揣測是,開了刀之後會破壞了原本的結構




就像我們之前提到的膝關節的問題,基本上如果這個問題是來自於胯的問題時




試問如果你沒有去解決胯的問題,只是去解決那個磨的不堪用的胯,有用嗎?




 




基本上這些所謂的人工工關節難道換了之後就可以用一輩子還是最後兩個都換




最簡單的想法是,造成問題的來源如果沒有解決,那麼遲早是不是還會發生?




 




過去我在報社工作的一位老前輩,他就是在某位院長的建議之下,動了一次刀




只不過,這個刀開了之後並沒有解決問題,那個會痛的地方就是會痛,讓他難受




有次我告訴他,你就當我騙你,我帶你去看一個長輩,讓他幫你看是怎麼回事




結果彭叔告訴他,造成他疼痛的原因和他開的刀根本就不是同一回事




講得簡單一些就是那個西醫幫他治的根本就不是病因,那個刀是白開的




還好的是,開刀的部分對於彭叔的診治並沒有影響,所以還是幫他醫好了




 




但是你換掉的那部分是永遠不能復原的部分,而人工的終究不如自然的順




所以,彭叔能解決的是它原本有問題的地方,把那些錯位的喬到正就對了




人的身體的適應性是很強的,就算你是重摔或者被撞,都有一定的恢復力




 




痛其實是身體的警訊




所以,你常看到那個背非常駝的老先生老太太,行動不便,但是還是能走




但,問題的重點來了,如果這樣的畸形不能夠喬回來時,這樣能運作多久




事實上,我相信這些老人家應該都去找過醫生,但是醫生認為彎了就是彎了




它不可能用硬拉的方式以復健的機器,幫你把身體恢復到原本的形能中




 




所以,這樣的情況就只是在拖而已,拖到你的身體的適應性瓦解為止




或者說拖到你的身體有其它的地方出現問題,然後產生了複和的影響




 




所以你所看到的情況不是好了,在撞到或者摔到的第一瞬間其實就該處理了




因為,當自然的恢復過程出現,那未來大概就只能是那個樣子,很難治好了




 




你可以說人很堅強,但是另一個層面來看,其實人是非常脆弱的結構體




任何不同形式的推打擠拉撞摔,都可能會讓人的原本結構異位而不自知




你看到的現在的毛病或者只是很久很久之前就已經種下的,只是沒發現




 




但是只要不是非常非常嚴重的變形,其實一般來說即早治都應該會很快好




但是,任何毛病只要拖到動刀時,都已經意呆著,這件事應該拖得很久了




如果你沒有把根源問題解決掉,那麼即便你是動刀換這換那,其實也不會好




 




西醫的解釋基礎其實和中國傳統的醫學之間,是有很大的差距,你不能說錯




而西醫所給予的治療方式確實也就是這個系列發展下,他人所擁有的解決方法




你只能說那是一種治標而並非治本的做法,以醫療來說確實可以讓你拖一陣子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