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大!你覺得近期FUJI的做車工藝如何!!!




它們是自己做嗎!!還是代工!!!我說的是1級車!!!




比如ALTAMIRA或是SST




不管是強度或是幾何..你有什麼看法呢---REG






 




從什麼時期開始我就不太買車了呢?我最後想買的一部車是什麼呢?




當然,我認為如果到現在我還在亂買車的話,只表示一件事「錢太多」




 




我記得前二年在展場遇到LITESPEEDBRAD,問他ARCHON新車何時出




那時,他給我的感覺,好像是真的他設計了一台「全新的車」即將出品




但是,後來在大衛西兄的部落格看到了一台「稍微動了一下」的ARCHON




 




於是我把大衛西兄的照片,原封不動的傳給了一位大長輩,問有無意義




當他給我的答案是「這樣改和之前差別沒很大」時,我是「如釋重負」




因為畢竟「創新沒有那麼容易」,所以這一筆十幾萬的開銷應該省了下來







做車很容易也不容易




 




我想對於絕大多數的製造商來說,不就是車嗎,有什麼太大的學問在裡面嗎?




這樣想也沒錯,對於不過就是那幾根管子的變化,要做「本來就沒有那麼難」




但是,如果要這些大量生產廉價車或者普通車的廠,做出一級車,他行嗎?




 




我記得前幾篇文章寫到我一個朋友的廠,他做的車架會「斷」的問題




我說的這個朋友的那支車架,我看過打樣,「外觀可以說強壯的要死」




但是,對於做碳纖那麼有經驗的他,為什麼做出來的一級車架竟然會斷呢?




 




如果大家真的把這件事費力的想一遍,那麼就是我想講的,大概大家就能理解了




我要說的就是「想要做出一台車來沒什麼太難」但是要做出一部好車來---不容易




 




絕大多數的車不就是抄




 




我記得過去寫過一篇文章《天下文章一大抄,碳纖車架硬就好》,就是在講模仿




很多人都在談COPY,對現在的碳纖車其實就是一個抄襲的世界,沒啥好驕傲的




因為多半的品牌商都沒有「車架廠」而絕大多數大家看到的,都是那幾家做的




 




過去我曾經有個經驗,騎到兩台「不同品牌」的車,但是卻發現「調性好近」




最後我的一個朋友証實,那兩台是「同個廠」做的,所以用的「膠」也應該一樣




還好它用的不是「公模」,不然如果連管型都「一模一樣」未免就遜掉了!




 




我這樣說並不是說每家廠做出來的車真的「沒有差異」,因為不可能「完全一樣」




因為「結構」「材料」「幾何」「工法」當然會讓所有的車架存在「差異變化」




不過「超大的頭管」「超粗的下管「扁平的上叉」「誇張的下又」是否很像呢?




 




如果車子的外觀就是這樣,只要它不用太差的碳纖,給你一個誇張的重量時




你要的「剛性」「操縱靈活」與「輕巧」都存在,那麼,你覺得「差別在哪」?




如果更進一步「你把塗裝拿掉」連識別用的「LOGO」也不要,你還在意什麼?




 




所以除了「品牌價值」之外,你買到的碳纖車,你認為你買到了「靈魂」嗎?




而對於一台根本沒有什麼想法在裡面的車,你認為你花的「價差」是值得的嗎?




 


 





所以對於REG兄所問的問題,如果那支車架要花很大,我會建議買CANYON




這並不表示我對於CANYON有什麼「特別好感」而是CANYON至少「還有想法」




他很清楚他「設計的產品是什麼」知道它所做出來的車「性能上會是什麼樣子」




 




我不想說絕大多數的車其實都是「沒有靈魂的車」,但是我不喜歡沒想法的做品




iPHONE是代工的沒錯,但是在設計的本質上「它並不是一個沒有想法的做品」




 




但是,現在很多的車其實就是代工廠「完全操刀」,根本連自己的想法都沒有




當然,如果你找的ODM廠不是那樣的廠商時,那個結果會有「很大的不同」




 




但是「看在省錢的面子上」會有多少廠商「真的很在意為了不同而花大錢」?




 




現在的車架如果你「不是要求」太高,那麼確實「該有的特性其實都有了」




而且,你可以很放心的一件事是,普遍來說這些車架的表現「都不會太差」




基本上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所以「要做得很差」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所以如果品牌車不能告你「它的靈魂或者精神」在哪,而兩台車重量也差不多




那麼你認為你花下去的錢是「有價值」的嗎?對我來說----我根本不相信有這事




因為,每一家廠的「工力高下」是有分的,對這種「基本評價」的工夫我還有




 




所以要我花十幾萬去「買個LOGO」對於別人來說可以,但是,我是做不來的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