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自然美有一句廣告詞還滿有意思的,我記得那一句話叫做「自然就是美」




但是這一句話對很多消費者來說可能未必是認為如此,它們反對天生麗質?




 




因為對於很多「外貌協會」的會員來說,車架做得好不好,是「看」得出來的




但是,對於製造商來說,消費者這樣的想法,其實是個「天大的錯誤」




 




過去我參觀過航翊的製程,李總常把脫模的框拿起來用手套去掉邊緣的殘膠




然後告訴我一句「我們的框這樣就可以用」,可以完全不用經過再處理的製程




今年車展時我所認識的一位前輩也拿出了它做的車架,問我一句你覺得怎麼樣




 




對於這位前輩的做為,我比較不清楚的是,他想要表達的是「那一個面向」




其實它要表達的和李總差不多,他想說的就是「這是一支沒有補土過的車架」




 




你愛的其實是人工美女




但是有沒有「補土」對於碳纖廠來說有意義嗎?我想這應該是局外人不懂的地方




而不同的產品相同的強調究竟意味著什麼?意味它們的碳纖製程其實是非常棒




 




所有的再處理過程,只意味著一件事,這個車架或者輪組的「先天」沒那麼優




所以,如果車架或者輪組要像韓流一樣,當一個「人工」美女,並非什麼好事




 




碳纖製程無論你是用吹氣、爆炸、發泡,無非就是要讓產品能夠儘量張力平均




所以當脫模之後如果出現折紗或者是表面不平時,通常這樣的產品就算是瑕疵




 




我記得我所認識的一個前輩,也不過就是在直的條紋當中出現了一公分的橫紋




還不是碳纖本體像月球表面一樣坑坑洞洞,它就把產品視為是瑕疵品來歸類




 




對我來說它這樣的要求似乎有點是「吹毛求庛」,因為這對於強度沒有影響




講得難聽一些,這樣的要求無非只外觀沒那麼好看,但是消費者未必懂得




 




事實上,製造商和消費者之間在看待問題時,有時看起來就是牛頭不對馬嘴




因為製造商看到的是在整個生產流程中的程序有無問題,是不是要加工處理




但是消費者對於這一塊是根本不懂的,他們在意的可能只是終端產品的外觀




 




過去我常常笑某一家的五通就像包了一大片的成人紙尿布,連看都懶得看




但是跟在我後面的車友卻告訴我:「劉大,是PINAXXXXO吔,你都不看嗎?」




 




我問它「你懂車架製造嗎?為什麼你認為這家廠的車很值得看呢?」




當然我很清楚,他不過就只是車友,他不了解製程,當然,更沒看過車廠




他對於製造是「一點都不懂」,所以它就只能參考「廠牌」和「外觀」




 




我常常喜歡說「你花了百分之95的時間在找尋百分之5的境界」




我相信這個市場裡真的懂的人不多,所以才會有那廣大的百分之95市場




可悲的事情是,如果大家真的懂時,那麼或許整個市場就是「水清無魚」




 




判斷取決於原始外觀




我記得我當時問了那位車友一個問題「如果那支車架退了漆,你可以看到什麼」




「你還會覺得那支車架很美嗎?」,還是它不過就是留了大片給塗裝的空間?




那位車友想了好久,或許它不清楚我想表達的是什麼,但是最終他似乎還是懂了




 




我們可以不懂碳纖製程,但是碳纖製造的最終結果,其實從外觀是看得出來的




但是我所談的這個外觀,指的並不是上了烤漆後的外觀,而指的是「原始」外觀




 




這種外觀不管你用的是幾K的紋路或者是大理石、UD的紋路都可以「看」出來




怎麼樣看呢?如果你在紋路當中看到和「周邊不一樣的色塊」,那應該就是補土




 




所以,為了讓這種缺點不容易被看到,最好的方式就是「再上一層」把整個塗掉




當然過去也有為了讓外觀更好看一些,再貼上一層皮,就像家裡木製家俱的做法




 




所以,很多人並不清楚,外觀越「完美」,並不代表這家廠的製程比其它人要好




外觀越完美代表的是「後製」用的心力比較多,產品本質可能根本就不怎麼樣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