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4Kiw4J  

股票市場裡有句話叫----魔鬼都在細節裡。如果凡事都只問結果不問過程,那你的學習曲線註定是難有寸進,為什麼現代人那麼容易騙,因為沒有從地獄爬出來過你是學不會教訓的。很多人聽我談過我的一個基金經理人朋友曾經告訴我:他很難想像我寫技術分析竟然在股票市場裡沒有賺到過大錢,其實他太客氣了,我沒賺過大錢卻曾賠過不少錢,退休后我跟著當年的師父從新學習,從初級到高級技術分析都從新學了一遍,我依然沒什麼太大長進,直到有一天,我從師父講的:我們唯一可以信賴的就是技術分析時才突然開竅,因為技術分析也是一種經驗值,直到你該擁有的建構都完整時,你才清楚那些構成形態和趨勢的條件才是最不可忽視的關鍵,我才懂得只看結果就是(看圖說故事)不會有太多幫助,事實上任何一套專業的建構都是如此,大師不會是突然間產生的,FITTING亦是如此。

 

我學過好幾派的FITTING也看了一些專業書,從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中我徹底了解到畫完靶再射箭其實對於解決真正問題並沒有幫助,很多人認為的效率對於理論來說似乎很對,但是這種假設就和經濟學裡---理性市場假說一樣,有它的局限性,事實上當槓杆並不相同時,不同槓杆的「效率」也不會一樣,所以短期看起來很輝煌的效率在時間流逝后就會變得沒有那麼的偉大,最終結果有可能更糟。這也是有些fitter會用練不夠來解釋問題的原因,問題是人和動物的差異在動物是求存,人類只是健身,除非你是選手,你不可能有充分的時間練到夠。

 

如果練不夠從來就不是設定的真正問題,那練不夠其實對設定來說(或者對多數騎士來說)根本就不是「根源問題」,這就和股票市場裡很多人替下跌找理由一樣,只是為了讓散戶相信他們的解釋,這樣主力大戶拋股票時才會有一堆傻瓜接手。所以當你帶著問題去做FITTING做完或者在做的過程中,你的問題根本沒有解決時,那你就應該很清楚「身體的感覺不會騙人」,這個fitter應該解決不了你的問題,練得夠不夠和身體問題並沒有那麼難區別,除非你對自己無感。

 /tmp/phpT7IF7O  

設定其實是在(找尋身體的正確使用方式),不是所有人的身體在運行時都是最有效率的,如果每個人都「一樣」有效率,那每個人都會是奧運的短跑冠軍,每個人都會是飛人喬丹,為什麼人比人會氣死人,因為老天爺在造人時沒有那麼的公平,何以說天生我才必有用,只有充分了解自己的人才會掌握自己的強項,所以我們的一生其實是「自我探尋的旅程」,大數據用在設定上或者用在車架尺吋上其實是錯誤的,因為車架尺吋是平均值,而多數人對平均值來說都存在著或多或少的偏差值,統計用在FITTING上無異是削足適履,因為偏差就是差異來源。

 

訓練有助於增長身體的耐受度,同樣正確的設定,身體耐受度好自然會比沒有訓練的人要更有利,但是這和身體的使用效率並不是相同的一件事,所以設定要尊重偏差值還是聚焦在效率上對於FITTING來說不同的fitter間會存在著絕對差異

 

股票市場講:看現像不要憑想像,就是對那些看圖說故事的人說的。FITTING為什麼是針對現狀解釋問題解決問題?就是告訴你不要去套理論,理論如果沒有辦法解決問題,那理論本身就是有問題就是應該修正的。Fitter如果只是相信理論而無法看見問題,那你的FITTING最終就是肉包子打狗,是不會有結果的。

 /tmp/phpTdRy1U  

很多人認為的精準比如曲柄長度對於膝迴轉點認定問題,事實上相較於人身體所存在的偏差來說其實就只是非常非常小的問題,或許相較於偏差值來說多少長度對於一個受測者來說才是合理的?光在認定上就不一定能夠做到精準。有人說座高是胯高乘以0.911這和胯高乘以0.875哪一個比較對?膝迴轉點是指前緣還是轉骨?可能在解釋上也存在著差異,如果你是fitter你會採用哪一種,理由呢?

 

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所以偏差值對於設定來說才是最需要正視的問題,一套理論就想要輕易做好設定無疑是販售這些課程發給証照的人希望你相信的,但是我自己就是從這些困惑中走出來的,所以我的做法會和別人相同嗎?不會。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與公開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