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97qkkf  

學習公路車與我們小時唸書背后有著相同的道理這個道理就是(你不喜歡的練不好),什麼樣才能讓你喜歡?大人可以強迫學習,但是小孩不行,所以放牛班其實就是不懂這個問題的結果,喜歡其實牽涉的一個非常簡單明了的動機----成就感,成績好有時是一個自我兌現的諾言,因為有成就所以投入更多,因為投入更多所以成就更大,所以有些車友喜歡比較計較其實反而是他騎車的動力,但是不是所有的人都是百年難得一見的練車騎才,人比人難免氣死人,有人曾向我抱怨自己很輕易的被剛騎車的人給超越,其實每個人的身體素質不同,騎乘(效率)也不同,伯樂的價值就在找出千里馬,教練的價值就在告訴你怎麼練對你行。

 

從來我就是隻弱雞,我騎車只是為了健康,雖然我也曾經有練很大的時后,但是為時不過一兩年,這一兩年裡我摔了好幾次,現在那些莫明其妙沒有打通的筋脈不知是否這些受傷的結果?事實上我是一直等到FITTING才開始了解人比人何以氣死人,我是從人體中領悟到桿杆所帶來的「不同效率」,我是從把一張人體工學椅坐到熟坐到濫才開始領悟到人要怎麼樣才能夠找到支撐,怎樣能省點力。

 

年關到了,除夕前這幾天很多人都在大掃除,你有沒發現哪個部位最先示警?多數人的答案都相同----腰(脊椎)。有人問我為什麼我只是拿抹布擦個窗子都會腰痠?你坐椅子不痠是因為人體工學椅有撐的作用,所以你的支撐不是只在臀大肌,但是你在擦窗子時並沒有這樣的支撐條件,支撐手的其實是腰,所以你以為騎公路車用手來分攤腰的力量是可行的,事實上手和腰的支撐比例是有極限值的,如果手的部分多出來了,腰是沒有那麼辛苦但是手很快就會抱怨了。

 /tmp/phpnVFYbS  

有些FITTER告訴車友練不夠,有些車店對買車人的問題訴之於練不夠,但是練的不得法只不過是煉,一點成就感都沒有的時后熱情是否就退散了呢?光講練不夠很容易,但是沒有效率的練只不過是瞎子摸象,在不對的基礎上建立城堡,你認為可能成功嗎?事實上人不象自然界的動物,24小時都在練,那牽涉的是生存問題,很多人騎車只不過是想運動一下罷了,如果騎個一百公里要休養三個月,乾脆不要練還安全一點,所以「不正確的練」只是在消耗你的熱情,能在錯誤上建立成就的機率有多高?這時就回歸到一個問題,為什麼要立骨盆?

 

公路車的座墊是沒有靠背的,所以公路車是最像動物的運動,騎公路車的先決條件是(你要自己支撐住你自己),如果你練了半天連自己都撐不住,那你應該回去問告訴你練不夠的人,怎麼練才是對的,因為練的主體是在強化你的支撐力,強化體力和強化支撐力看似很有關,但是強化支撐力遠比強化體力來得重要,那些FITTER、店老闆知道你要怎麼強化支撐力嗎?不知道!那不過是鸚鵡罷了。

 

我為什麼說公路車是非常個人化的產品,因為每一個人的桿杆不同,桿杆不同效率會相同?如果你被迫讓自己(適應)一個架構,那你不但自己的效率無法發揮你還要花體力和時間去和一個不適合自己的車架奮鬥,結果是你沒打贏他之前就被它給打敗了。如果你的FITTER沒有幫你解決這個問題,那你花的錢再多也沒有意義,所以FITTING的目的是什麼?是找到你自己的(天然支撐),是那個在最惡劣的情況下身體依然可以「自然」發揮的條件,那才是(正確的設定)

 /tmp/phplbxi4g  

FITTING的目的是在讓你了解你自己,你只有清楚你是誰你才懂得怎麼樣發揮,怎麼樣可能不怎麼樣的自己(相較於選手、百年難得一見騎才而言)也能夠做出讓自己的實力得到最全面發揮的結果。所以好的FITTER就像個名醫,告訴你問題的真正答案,而不是老師只是在告訴你該怎麼做,沒有正確的診斷你會知道該怎麼做就真的只是在騙人了,所以你遇上的FITTER是否真的對你有用那是你該下工夫了解的。

 

我當年做FITTING一開始也在幫車友如何能騎它們的車,如是做了兩三年發現這樣做只是治標不是治本,多數人的問題依然存在,還誤以為讀書會的FITTING和坊間做的差別不大,為什麼找我幫忙繪製車架圖的人我會問:你的FITTING是何時做的,道理也在此。要練---最起碼從人車合一練起,不是會事半功倍嗎?為什麼要練立骨盆?因為你在座墊上並沒有人體工學椅那種靠背撐住自己,練立骨盆就是在學習怎麼讓撐起你自己,練核心這不過是最基礎的工作。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貼與公開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