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對於自行車,我從來不是像小方這樣,是個外「貌」協會的會員


但是,這並不表示我並不愛美的東西,老實說我的「修行」沒那麼高


 


我的手機除了「愛瘋」之外,另外買的就是SE,功能上不會比HTC


我一直在「肖想」HTC  SENSATION那個很炫的耳機,但卻不想買HTC


 


在我看來HTC除了早期的DIAMOND之外,造型上沒有什麼偉大成就


但是以現在的眼光或者就算是當時,DIAMOND的功能實在也----


 


所以大家知道的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愛美並不是「女人的天性」


老實說為什麼大家要找林志玲拍廣告,因為這三個字似乎就是票房保証



別罵外貌協會


就連日本的AV波多野結衣,只要打著「黑暗界的林志玲」這樣一個名頭


都可以廣受台灣的「宅男」們的喜愛,其實大家可能不清楚,他在日本並不紅


 


我在猜想是不是因為「海外市場」的捧場,才讓他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活下來


所以愛美可以說是絕大多數人的天性,說不愛美「可能是壓抑的後果」


 


以下這篇文章被皮耶(小方)兄發布在回應文中,寫得非常精彩


但是,如果大家不習慣看回應的話,那麼保証這樣的文章就被忽略掉了


所以我把它單獨的拉出來,並進行重新排版之後,當成文章來發表


我想對於這樣一個話題,其實不只是它可能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想法


 


 


星期四的晚上,終於把我的殘廢小徑車牽去《印第安》維修


修不修得好是一回事,但《印第安》的小剛有這份心,我就很感動了!!


看到小徑車被我操成這副德性,只想跟它說:辛苦了。【以上是廢話】

趁顧老闆也在店裡的當下,問了些公路車的問題(騎小徑車浪跡天涯總不是辦法)我喜歡去挖掘一些台灣市場偏門、非主流的車,因為我不喜歡「人騎亦騎」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外貌協會的,而且非常的偏執


 


問了幾個有興趣的歐美品牌,顧老闆給我的答案是,這些都是台灣製造的


當下我非常訝異,因為官網標榜的是品牌發跡地製造


原來都是台灣製造、出國再銷回台灣,這樣價格就可以翻好幾番


 


其實冷靜的想想這也沒什麼好抱怨的,一個品牌要讓消費者知道


它要在媒體曝光,要贊助選手比賽有好成績,這些都是錢堆出來的


都要反應在成本上,所以,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嫌貴可以不要買。

但再這次的對談中,除了知道一些訊息之外,我還在思考一個問題


台灣的技術不容懷疑,但台灣的品牌行銷、設計研發呢?


為什麼只能做代工?台灣的品牌,跟歐美的品牌,到底差在哪裡,缺少了些什麼?在一昧的要求技術的精進外,還忽視了些什麼?

以消費者的角度來看,在廠商的刻意隱瞞下,消費者被慢慢教育成忽視產地


台灣製造就如同日本製造,那是個加分的條件,而不是基本分


日本製造的Leica你會不會買?大陸製造的SONY呢?


乃至於大陸製造的iPhone、大陸製造的Burberry我想消費者都不在乎。


台灣製造或許會為商品加分,卻漸漸不是決定購買的要素


那到底消費者購買的關鍵在哪?別覺得我膚淺



還捨不得代工?


 


消費者要不要購買只是純粹的喜不喜歡,而且外在長相佔大多數


舉個膚淺的例子吧,大家都喜歡林志玲吧(我還好),為什麼?


她個性好嗎?還是她多才多藝?我想這只有言承旭知道


那大家為什麼喜歡?因為外在!!因為長得美,內在、氣質莫名其妙就得「應該」要好,如果長相跟如花一樣呢?你還會在乎她有沒有內在嗎?


有多少人願意花心思去了解一個商品的內在而不在乎外表


我只知道一位,劉大哥。那其他人呢?


其他人在等廠商告訴他東西有多好(行銷、研發)


在等東西看起來好不好看(設計),第一眼喜歡,才有深入了解的可能。

台灣的廠商,你在經營品牌的同時,你有多少行銷、研發人才,你在乎嗎?


還在以代工的思維營運嗎?代工的凳子坐熱了,捨不得走嗎。


當大家都標榜台灣製造的時候,你還有什麼招式與對手同中求異殺出一條血路呢?台灣企業好好加油吧!真的。

東西好不是你(廠商)說了算,而是我(消費者)說了算,我常舉一個親身的例子,當有人問我你這件衣服是什麼牌子,我會很驕傲的跟他說:陳季敏(台灣設計師),這個品牌的經營就成功了。台灣的單車產業行嗎?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