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fTa25Z  

我常問那些問我問題的人,你如何知道我或者他者講的是對的?你的判斷標準和根據來自哪?公路車的世界裡,你會知道某個訊息可能來自廠商、網路資訊(測試的分享),但,這是個最好的世界也是最糟的世界,網路重創了資訊攏斷但是網路也創造了資訊攏斷,大家都「依賴」網路,但是願意下苦工去研究的人越來越少,你努力去嘗試,重新複製前人的經驗,往往被認為是傻瓜,誰是傻瓜?把網路當成唯一資訊來源,沒有能力去判斷是非的才是傻瓜,懶人包的動機或者是好的,但是懶人包所創造的現實是壞的,科技之所以流行是因為(便利性)但是貪圖便利的結果讓那些只求便利不做研究的人越來越沉淪,那些沉淪的人在某些有目的人嘴裡被形容成(聰明人)努力變成傻瓜,所以真相只會越來越少!當便利性成為人類唯利是圖的價值時,誰會是那個真正的給予?

 

談到分享這個觀念時,常讓我想起一批神壇和ptt裡的寫手,這些鍵盤寫手出沒於和平東路的兩家車店,他們的教主是被神化的某個學長和學長的接班人,學長和接班人都有自己的論述和資源,(想想買LW三個月只為測試,然后賣掉轉另一組輪子,再賣掉換另組輪子,有幾個人做得到?)但是圍繞在這些教主周邊的這些學弟們卻沒有這兩個人那麼用功,他們擅長的就是拿網路上的資料去打臉別人,這些人所帶動的風氣對包括神壇在內都有深遠的影響,神壇的沒落或者是因為一些指標性人物的淡出,但從另一個觀點來看,一直只曬新車照片畢性沒有什麼實質內涵。神壇最指標的文章或者神作是毛爹的土砲板輪,如今己是絕響,這個土砲據說砸了上千萬,怪不是航翊李總說他是瘋子,現在哪裡還有這種人

 /tmp/phpZE2quZ    

分享除了少部分是炫耀外(只秀照片沒有實質)其實是要砸錢的,我寫LITESPEED是花了錢買了四部LITESPEED一級鈦車的心得,之所以買是因為試圖了解什麼叫做超越顛峰。我寫輪組也砸了不少錢,當年LW騎了快一年,雖然最后賣了我認為有那個價值。這些是興趣,不管別人怎麼看待我的寫作,但是我不斷嘗試完善自己概念和論述的心情,一直都沒有終止。所以有幾位同好一直會勸我寫書,事實上我認為寫書是最蠢的,寫書給后人留下了(便利性)的因子,那些買書的人回去后束之高閣,等哪天有閒情逸志時來看,殊不知騙子早就拿來看完用來騙人了,我常告訴讀書會的人,趁我還活著把疑問提出來,道理也就在這。

 

神壇當年是做生意人的終南捷徑,如今市場上好幾位名人就是來自神壇,有些人因此被圈粉,不斷追逐這些人的部落格,也有人拿他們的文章來問我,事實上除了一些技術性的文章外,我對這些都不回應,輪組上我只會請教毛爹,當年在某個做輪組的小屁孩上砸的錢讓我很清楚了知(知識是有價的),有興趣的人可以找出我當年邪惡手編輪的文章看,我花了多久的時間才能夠走出這種邪惡?才了解一體式輪組的剛性未必會帶來驅動效能的提升,嘗試錯誤的另個解釋就是砸錢,這也是我一直苦口婆心勸彰化黃兄別買大陸鈦車的原因。

/tmp/phpLCOaQv  

事實上我之所以有那麼多的(機會)試到好輪組,航翊李總和輝哥給了我不少的方便,也是因為這層關係我才知道航翊陳副總是工研院裡釋出的高人,我在複材上的知識很多是被他教導的,也因為航翊這層關係我才能夠接觸到許多碳纖廠。所以我才能夠了解很多人談某些特定議題時,無異於瞎子摸象。我在車架製造上得力於鈦郁許總和大前輩以及LITESPEEDBRAD,因此我對於某些車友的求知若渴有著一定的同理心,但是也因此我很清楚這些分享都是經驗累積后的厚積薄發。太陽底下沒有多少新鮮事,你認為懂得車怎麼做得好的人在看廠車不斷推新車時會是怎麼樣的心情?「要做出差別很容易,要做出真正的創新很困難」,我到現在都還在等LITESPEED看它是否做出T1SL的下一個車種。跨越了二十個年頭LITESPEED只有推出四部一級鈦車,碳纖廠年年換的理直氣壮?

 

我能理解車友等待新知的心情,比我年紀大的車友不算太多,像我這樣喜歡考古的人更少,所以我對於求新求變是有所為有所不為,我認為現在的品牌商太生意太功利,很多車廠無非就是在剝羊蔥,年年小改款不過就是在騙錢,這種車家裡如果沒有一百坪可能根本不夠放,但這種車買了有何意義?現在可能是大家努力去思考為了新而新有沒有意義的時刻,活在同溫層的意義真的不大。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與公開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