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Jy6jw8  

有一年報社同事看到雞排推出一台四十幾萬的紀念車問我值得買嗎?我告訴他如果不是限量款,應該花一半的價錢就可以買到,那天朋友看到一台四十幾萬的一級車,我們兩笑著說不知道哪個人會傻傻的買下去,那年顧sir把一個近萬的輕量化夾器裝在(你可來了)上面,結果我剎了好遠的距離才把車停住,要把一台整車湊到四五十萬並不難,想想看一支一萬美金的一大粒鈦車搭上十幾萬的lw就已經四十幾萬了,如果再加上一套一級電變(如果還是牒煞)那超過五十萬也不難,問題是一萬美金的一大粒鈦車騎起來可能根本不如Litespeed.T1-sl,而L W的輕和剛性真的值十幾萬嗎?11的設計在11-12速時代,根本就是雞肋,歷史的榮光和高價讓無知的購買者買的毫不手軟,但,值得嗎?

 

學習的目的在提升經驗值,減少犯錯的機率,經驗值的體現和你的付出有關,它可以因為別人的經驗而「降低風險」但是別人的經驗很少會變成自己的經驗,如果從網路上看幾篇文章你就能夠變成大溼,那我們只要在家透過網路學習就好了,1450所以成功是因為人性的墮落,你越想偷懶你從別人那借來的經驗越容易欺騙你,奇怪的是很多人反覆不斷受騙卻至死不悔。反省是浪費時間?

 

在雞排的例子中你能體會出---價格與價值其實並不一定相等嗎?閃電的一級車定價46萬,這個價格是怎麼來的?車架十幾萬、電變十幾萬、輪組十幾萬?閃電的車架值十幾萬?碳纖車是金子做的?有人覺得客製465車架帶前叉七萬太貴了,那打碎之后還不能回收利用的碳纖不貴?品牌價值?如果品牌無法獲得你的認同你認為你會同意它的價值?所以是品牌讓你在別人眼中看到了你自己的存在,滿足了你的虚榮心,還是你覺得這車架真的是千年難遇?是神兵利器?你覺得十幾萬的電變CP值得高,電變所帶來的方便性真的大到價格應該比一般零件貴那麼多?閃電的輪組是否值十幾萬我不清楚,但是要我花十幾萬買LW我很確定一件事----不值得。牒煞車比C夾要更不值得。因為好不到那裡。

 /tmp/phpEEDBFm  

我常講你不必因為別人說了什麼就點頭如搗蒜,你必須問自己你真的覺得它好嗎?好,那是好在哪?理由呢?為什麼?宋明理學講格物致知,如果你做不到格物致知那問自己理由呢?為什麼?總該會罷!如果你大學畢業連最基本的方法論都不懂那你的書是白唸了。為什麼網路上一定要有人寫測試文?如果當年批評我說人力測試不科學,那不是選手寫的測試文就有什麼可信力?還是可信力是看人說的?如果你根本不懂人工測試試的是幾何試的是操控,那你根本就不可能看得出某些人寫的測試文根本就(說不通),所以你的相信是毫無任何根據可言的。

 

牒煞會比C夾更好?那些下雨、不燒框的講法真的是對的?這讓我想起國王的新衣,如果你覺得不和一大堆傻瓜站在一起就會有疏離感,那只証明一件事你的腦袋裡「根本就沒有什麼想法」,你只是怕被孤立罷了,你沒有底疑跟著別人搖旗吶喊,一堆蠢人的數劇變成大數據變成說服別人的理由,沒有比這更可笑的

 

過去讀過一本談訂價的書,訂價在現代已經充分把心理學給用上了,韓劇《清潭洞的愛麗絲》裡,男主操作精品的方式就是高價、高價還是高價,古早那種價格代表品質早已不是事實,過去某家訂製車代理商的操作方式就是比原廠售價還貴,為什麼這樣訂?真的有那個價值嗎?那就要看你對fitting的理論和對幾何的理解是否正確了,事實上台灣的fitter真懂幾何的有如鳳毛麟角,多數客製不過就是請原廠代為繪製,所以你找Litespeed客製為什麼對方要你自己提供車架圖?因為Litespeed的客製和鈦郁一樣不過就是裁管費罷了,專業是有價的,問題在於對方是否專業你真的懂?多數車架圖對我來說根本就是錯的。但是你不一樣還是付了高價去訂做?因為現代人的訓練根本讓多數人變成了無知。

 /tmp/phpbXH97W  

什麼樣的碳纖公路車架值十七八萬?我很清楚代工的出廠價,剩下的多數是品牌價值,品牌價值的創造則來自廣告和贊助的代言費,你認為冠軍選手騎的就是最好的車,殊不知真正的選手車卻是多數市民沒有能力騎的車,這些道理我懂但是你未必懂,對廠商來講我這就是妖言惑眾,但是對我來說多數的廣告其實更像是文字遊戲。什麼地表最快的車,空力講的就是空氣阻力,騎車最大的阻力是人,在車架上空力不如在騎姿上空力,買了這種號稱地表最快的車你就能變得最快,這不禁讓我想起江柏民的那句話 -----想一想你是什麼咖!

 

某個八萬八的輪組它的材料成本可能不到一萬一,它所使用的是目前依然有問題的碳纖技術,但是很多人是花錢去買,因為你必須為你的無知付出代價。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與公開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