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灣,言論自由很廉價,每個人都可以發揮自己的看法,但,不用問有無意義




在台灣,你可以語不驚人死不休,好似你講了一個現像,你就扮演了時代的知者




 




施振榮說一代不如一代是我們的責任,這句話不只是對,但是他只提出了問題




在台灣這個言論自由的地方,每個人都可以提出問題,也可以說是製造了問題




但是,要談現像還不容易嗎?談現像算不上是智者,更談不上先知有點感觸就成




 




但是你只是談論了問題,請問你可以解釋問題的原因在哪裡嗎?不然有什麼意義




我記得我當年在談《梁旅珠的教養書》時講過,你能解釋問題你才能夠解決問題




 




當我的朋友告訴我淋巴白血的成因不清楚時,我就很清楚一件事,我媽是沒救的




你都不知道原因是什麼,那你又能談什麼「對症下葯」,那不過就是拖時間而已




所以最後的化療不過就是「臨終」的宣告,看起來是最後手段卻是無效的一擊




 




最近又有人在談什麼十二年國教是禍國殃民,看來又是以鄉愿來討好所有的家長




施振榮的話如果有意義大概就在「我們」這兩字上,我不知道大家是不是這樣想




聴清楚了是「我們」的責任




中國人有一個偉大的性格,這也是我們這個民族不太會有出息的地方




這個偉大的性格就叫做「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所以說「我」在哪裡?




 




我有一位學長它就指出了問題點,我們以16個小時面對子女學校只有8小時




為什麼八小時所產生的影響或者說是責任,要比十六個小時的我們來得大?




 




過去我曾經問過一個問題,為什麼家長認為子女沒有學好會是「學校」的責任




父母親兩個人只盯一個小孩難度會比一個人要盯三十幾個小孩還要來得困難?




 




現在的老師手上沒有任何的工具,還要忍受一些家長們的過度關心或者恐嚇




我不知道,我們這個社會裡面這些偉大的家長,為什麼認為學校會教得好?




 




中國人有一句老生常談,叫做「齊家治國平天下」,現在人大概沒幾個人在談了




事實上這句話是對的,因為最基本的「訓練」,不是來自學校,而是來自於家庭




 




現在人很多人不生小孩,我不否認有一部分是因為我們面對著「養不起小孩」




但是,有另外一個問題是,不管你生了幾個,但是一生就意味著「套牢」20




講得難聽一些,人從結婚生子到五十可能是最「菁華」的階段,卻要為小孩----




 




我有一個在事業上很傑出的朋友,但是他卻沒時間帶孩子導致課業有嚴重問題




過去他和我談到在大陸的發展時總是喜不自勝,但,上次找我幫忙時,卻---




很多人說我是在為這個家,對,沒有人不知道你是為家,但,別忘了你是大人





搞清楚誰在禍國殃民




 




你有機會或者是經驗可以去解決問題,但是他只是個孩子,需要有人能夠教導




事實上,很多孩子不會認為你賺錢有多偉大,甚至亂花錢來對你的忽視做懲罰




只因為在它的人生中最重要的墊基時刻,你無意的缺席對他造成了嚴重傷害




 




很多人喜歡說我們不是這樣長大的,這句話對也不對,因為條件和環境並不相同




講得難聽一些,現在大環境裡面一些惡劣的因子比如說---政客、媒體比以前要多




 




台灣的制度絕對有問題,但是對於一個只追求假平等的社會來說這其實是正常的




我不懷疑有人很有心的要把教育搞好,但是這個有心在別人眼裡卻未必真是好的




 




有人喜歡說禍國殃民,講難聽一些批評很容易,請他告訴我們「究竟該如何何做」




請他把他偉大的建議說出來寫出來,讓他也接受一下公評,看看有沒有什麼問題




 




廉價的推論只會讓你變笨




一個創意發想到被做出來,中間要有多少的過程或者配合,才能產生良好結果?




我從不認為當初有「夢」最美的那個人是錯的,而是整個「套裝軟體」有問題




講得難聽一些任何一個好的制度都可以被說成「禍國殃民」,但問題不在於構想




 




對於小孩子的教育我從來就是以不變應萬變,不管是課綱還是白老鼠我都不怕




因為講得難聽一些,教育的本質或者讀書的目的,無非就是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所以,我一直和我女兒講千萬不要為了考不好,就放棄了這個或者那個的興趣




 




沒有什麼東西是完美的,制度也是如此,與其去談制度的漏洞不如去紥好基本功




很多父母親誤把所有的心力都向外看,抱怨這個那個,好似這樣問題就解決了




其實當你屨行了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時,老實說你只培養了另一個會抱怨的人




 




抱怨別人就能讓你缷下責任?好似你子女的不好,都是別人的不對讓它變得如此




一旦你這樣想時,那麼你不過就是一個永遠看不清問題,也解決不了問題的人




台灣從不缺少抱怨的聲音,為什麼抱怨?抱怨者曾經反省自己有盡了多少力嗎




 




你有那麼多時間去抱怨去看新聞在那裡胡扯時,為什麼不分一點時間給子女呢?




台灣社會裡太多所謂的專家達人只不過想當意見領袖,但是通常說的都是錯的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