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天有人問我在ST牌與G牌與C牌之間,我會建議他選那一個廠的車




對於這樣的問題,第一個對我來說太麻煩,因為我勢必要去看另外幾廠的幾何




此外,這也不符合我在看車的原則,因為我一向認為是人在選車而不是車選人




 




過去常有車友問我應該在哪幾個品牌之間做出「正確」的選擇,其實這滿怪的




因為分析基本上可以單純只就「車廠幾何」來談論,但是那不過就是「理論」值




是,到目前為止每一個車廠比如西米露、可樂果或者CANYON都有它自己的想法




 




不過大家可能忽略了一件事,就算你有著不錯的構思,但是也要有人把車做出來




另外就是就算有人把車做出來了,但是做的車是不是能夠「完全符合要求呢」?




 




就像過去我的朋友,我明明告訴它這台車做的太重了,他卻說那是選手的車




但是除了那些做得不輕的義大利車之外,現在的主「戰車」不都是做得很輕?




我也沒有聽說過現在環法依然是義大利車的天下,雖然這不表示義大利車不好




 




但是如果選手車就是要「夠重」才會有剛性,這對於那些輕量級的車來說是啥




很顯然,那不過就是有人的技術就是只有夠重才能夠保持剛性,這麼簡單罷了




 




這個世界當你到了百分之五的時後,其實所有的問是並不複雜,但百分之五不多




而且對於市場來說對於百分之五來說,應該就是他們能夠容忽的「最大極限」




 




因為至少還有百分之九十五的市場是模糊的。那還是可以操弄的不小空間




如果這個世界的那百分之九十五都變成了百分之五,那將是水清則無魚




所以這個世界裡面充斥著似是而非的觀念或者價值,基本上都是合理的





水清無魚這個世界本該混淆




那一天有一位車友到我家裡,談到了他原本的設定,覺得騎的過程有一些問題




於是我們兩個人在模擬車上面試了一下,然後它的問題最後終於有了一個解答




他很奇怪於為什麼只不過就是做了某個「修正」,結果就變得完全的不一樣了




 




事實上新的設定的上管長度和立管高度都沒有「任何」的改變,他覺得神奇




其實我個人的看法是如果你懂得FITTING是怎麼一回事,這些都不是件很難的事




但是,就是因為這些是「不傳之秘」,所以每一家的人都說自己的做法才是對的




 




但是如果你真的懂得這當中的眉角或者問題,那麼每一家確實都可能答案正確




不過,就算是你花了一兩萬去做,如果它不懂問是在哪,很可能做的還是錯的




 




對於那些花了很多的時間想把問題搞懂的人而言,也許你一句話他就真的懂了




但是對於那些對這些並沒有絲毫涉獵的人來說,這些做為就不過像是無字天書




至於那些隔空抓葯的人而言,或者他說的,部分是對的,但是不可能會是全對的




 




一直以來某位市場的人士認為資訊不對等是必要的,雖然是生意經,但卻是事實




因為它花了那麼多的時間去學習,所以他的價值本來就不應和半路出家者一樣




 




對於那些不想花那麼多時間,或者說也沒有那麼多時間弄懂的人來說問題並不大




簡單的來說(這大概又是我所說的的方便法門)就是先去FITTING再去找車!




 




就這麼簡單?真的就這麼簡單,但是重點來了,你找的FITTING的人做得對嗎?




也就是說它真的知道所有的問題出在哪,而且透過什麼樣的方式可以解決嗎?




很多人都做FITTING甚至傳說中雞排將來的店都要FITTING,但是這樣就好了?




 




這就是我想說的,真的懂的人並不多,而且看樣了他也不會或者不想去教別人




我記得我師傅當年用一百多頁的A4印了一本講義要賣五千,一大堆的人和他訂




 




但是最後他卻把這些講義全部碎了,因為這些講義賣了不過就身上多了幾十萬




但是它用這些訣竅卻賺了十幾億的身家,這樣看起來哪一個決定會是對的呢?





真懂的人或許並不想教別人




在台灣平白無故多出來二三千家車店之後,惡性競爭本來就在每一處不斷繁殖




所以劣幣驅逐良幣其實也不怎麼奇怪,但是有真本事的店最後終將會生存下來




但是對於那些在掙扎中的人而言,想必各種宣傳手法會不斷出現,看看神壇---




 




講得現實一些如果你沒有座艙設定你要如何找車呢?你認為某個牌子就適合你




如果你根本就是視覺系的動物,根本是根據外觀在找車,不舒服也是應該的




所以對於真的懂的人來說有數據才能找到「可能」合適的廠牌,不行就得訂做




 




基本上無效的調整只是徒增騎車的風險性而已,對騎乘樂趣並沒有太大的幫助




很多人之所以一直騎不出樂趣來只能說只是被這個運動給吸引,卻被錯誤所引導




 




神壇上確實有不少人想要提供車友意見,但是有更多的卻是經過包裝後的店家




所以除非你有正確的觀念不然你根本無法分清楚哪些話是對的,哪些只是廣告




當然由廣告所帶給你的錯誤認知只會讓你產生錯誤的價值觀,就不難理解了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