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小子林鋒裡面有一句名言:「只要豬有信心,豬也會爬樹」讓我頗有感觸




絕大多數的人對於想買的東西真的有那麼的了解,還是自以為非常的了解?




 




讀書到現在也有幾十年了,但是我絕大多數的時間裡,可以說都是在亂買書




這樣的事實,在我這幾年每年都要丟個一兩百本書的現實裡,更是顯得清楚




(當你真的了解時,你才知道你買的多半是濫書或者是根本不會讀到的書)




 




我到政大書城,小姐會問我有沒有想買的書,會問我為什麼不看商業理財書




或許是我比較傲一些吧,我會告訴他,其實一年出的可以算好書的不過百本




而商業書中,那些真的能夠讓你賺錢的書,大概十年二十年也不會出個二三本




 




如果這個世界有賺錢的絕技,我想知道的人會暗砍起來,自己偷偷的賺吧




它幹嘛那麼好心寫出來,讓你亦步亦趨,讓你和他對做,那他要賺什麼呢?




 




過去在號子最好的時代裡,我的師傅常常受邀請他去解盤,但是他都拒絕了




他總是告訴我,徒弟啊,你替為師上去解一下盤好不好?反正你口才也不錯




 




但是,我這種被他訓練過喜歡問:「理由呢?」的人,當然也就不會輕易上當




我當然也問他你為什麼不去,他的理由是見光死,所以他怕我難道就不怕?




講得難聽一些說出來就不值錢了,所以就會有人對做,所以他當然不會上去說




 




 




真相不過是霧裡看




回過頭來看,很多的產品不就和做股票一樣,其實真相就不過是「霧理看花」




因為如果讓你真的了解了產品特性之後,你真的會買下去嗎?我想應該不會




最近出了一本書叫「不說謊我們活不下去」,老實說這這不只是書名有趣而已




 




事實上,這個道理對於所有人來說都可以一體適用,那就是「不說謊賣不下去」




你可以相信一件事,有本事的人根本不用說謊,沒本事的人則根本沒說過實話




 




王雪紅說HTC最大的問題是沒有做好宣傳,但是他沒說為什麼這家廠常被攻擊




我不知道他有沒有看國內某些的網站,三爽永遠是詢問度第一,負面新聞不登




 




中國人永遠是世界上漢奸最多的民族,因為中國人很容易被收買,最是怕死




所以HTC根本不知道,三爽的網軍早就已經遍布在網路之中,做好反間的工作




 




我不相信HTC內部從過去到未來,沒人告訴他們這一點,但是應該沒被重視過




現在股價被打趴了,於是把過去別人講的話,隨手撿一個來就成了最好的理由?




但是你相信HTC講的就是實話,還是HTC講的話裡面只有部分是實話?




 




難道HTC那些被抓到的痛腳都是謊話?就像三爽有問題,但是別人就不會說




如果這是三爽懂得宣傳的結果,那你為什麼從來就不重視,被人打趴了才說?




如果HTC知道他在消費者心中的形像,那麼現在來神話他還有用還來得及?




 




多少產品是神話的結果




究竟有多少產品是神話下的結果?你真的了解嗎?多數人應該沒有時間去了解




所以別人在說謊,而你卻是那個選擇「相信謊言的人」,因為這樣活著比較容易




就算最後你了解到你被騙了,你仍然可以說「別人騙你」,你是善良的第三者




 




這個世界多半是沒有能力去証明對方是騙子,所以你選擇相信「對方沒有說謊」




就因此,廣告的最高原則就是越「神」越好,因為這樣消費者才更會擁抱神話




 




為什麼外國月亮比較圓?為什麼你知道他是台灣代工的,依然不會更改信念?




甚至你知道它是台灣代工的之後,你還要拚命為他找理由,這不是一種矛盾




我們不能了解的結果就是我們去選擇一個原本就很難被理解的東西,這叫神話




 




很多人問我自行車的問題,其實我都用了最簡單的方式,方便不懂的人去理解




但是,如果你連這樣最簡單的道理都不願意去花一點腦筋,很難不會買錯東西




 




很多人告訴我(那是預算的限制),但是為什麼買一個神話時卻(豪不手軟)?




當你反反覆覆的為了神話而增加了學習成本時,花的錢難道不是會更多嗎?




 




從我自己的例子裡我很清楚,其實我們真的沒有那麼多美國時間去了解一件產品




所以多半那些不花大錢的東西,我們只不過就是花錢買經驗,再從經驗中去過濾




 




文章是知慧財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