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避免不必要的誤會將不再明確顯示產品品牌,也請讀的人不必進行猜測


 



 








有人在神壇上發問找鈦車,老實說現在在神壇問題不怕沒人回,但是風險呢?




國內做鈦車做得最好的是鈦郁,但是鈦郁絕對不會說他們的鈦車都是一個價錢




那為什麼鈦郁的鈦車不是一個價錢呢?難道是因為焊工好壞,所以產生了價差?




 




過去某家國內的品牌瞄準了小眾市場,也跳下來做鈦車,而且和雷諾買了鈦管




結果當他們上市時,有人問了售價,感覺是「怎麼和國外大廠的價錢差不多」




而我的理解是「名牌的鈦管的進價本身就很高」,所以台灣做也便宜不到那裡




 




當然如果你遇到是國外強調工藝的廠商,那麼管材加上焊工,貴,是很合理的




但是這樣的鈦車,就我來看,如果你想要考量性能,那可能未必是你所想要的




我的意思是這樣的車(或許)在性能不差,但是和(戰車)是有一些距離存在的




 




一部鈦車如果(功能)要好,對於製作商來講,其實是有相關的條件在在的




過去我們曾經在這個部落格中訪問過鈦郁許總,其實他很含蓄的點出了某些事實


 





焊工不代表一切




好的東西,一定是存在某些條件的,不可能是一個焊工就可以決定一切這麼簡單




對於鈦這種材料來說,管材(包括抽管和熱處理)和工法,都有很多的學問在




事實上包括鈦郁自己,在學到這些本事之前,事實上都交了很多的學費才達到




 




所以當有人告訴我,車架是鈦郁燒的,或者說燒的和鈦郁工力相近,我都想笑




老實說鈦郁砸在設備上面的錢應該不只是焊工這麼簡單,接近,那又怎麼樣?




而鈦郁燒的,鈦郁燒的也有等級之分,好像說起來鈦郁燒的價錢都該是一樣嗎?




 




懂鈦車的人都知道鈦管很重要,有些廠商甚至標示用的是航太等級的鈦管




估且不論航太等級的鈦管有多偉大,但是對於美國鈦蘇聯鈦大陸鈦總會聽過




你有聽過美國鈦的價錢會和大陸一樣嗎?所以為什麼美國的鈦車會那麼貴!




 




至於鈦車用的是什麼管是哪裡做的,真的會「騎」不出來?是不願承認吧




我記得我的一個聯發科的朋友就是因為「外貌協會」買了台美美的鈦車騎




有一次他帶來和我交換我的LITESPEED VORTEX試騎,他差一點說不出話來




 




因為一樣都是6/4鈦,他的管徑一點都不比VORTEX細,但是就一個感覺,軟




我告訴他趕快賣掉,反正你也是打折買的,應該再怎麼賣,都不會賠到才是




 




另外一個例子就是神壇上被(神化)的某個品牌,我的朋友騎了馬上打電話給我




他問我,劉大LXXXX你是不是騎過,為什麼不告訴我這車這麼軟,害我嚇一跳




我記得我當時是這麼說的,你又沒有告訴我你要買,我幹嘛要「擋人財路」




 




想想看,如果你一萬八買到的鈦車,真的可以和十幾萬的車相比,買的不是傻子




講得現實一些,鈦車從外觀看大概能辨視的----就只是管徑的粗細和焊工的好壞




 




事實上很多東西比如管子是哪裡來的?抽管了沒有?做過熱處理了嗎?不清楚




所以講現實一些,每當有人把購買鈦車的問題如此簡化,甚至故意講得似是而非




我就會為這些問問題的人擔心,因為一旦所遇非人,那麼這個學費都是白繳的




 




事實上為了大家能夠理解,我通常會把鈦車分成你是要(功能)還是(工藝)看




我不會認為那些花了很多的工藝車不是好車,但是我不會說它的工能多了不起




事實上,追求功能和工藝原本就不是相同的一件事,所以不太可能兩者一樣好







好壞和管材來源有關




就像追求工能的車架用變形管時,本來就對於焊工或者外觀來說,就是不利的




過去某位大前輩看了我的ARCHON時說,這麼貴的車怎麼焊的是「這個德性」




但是你要做包覆處理增加頭管的強度時,那個結果就必然如此,這是必要之惡




 




鈦車對我來說其實並不難懂,但是相對於其它消費者來說可能就渾然不是那回事




其實最簡單的了解方式就是,鈦車的好壞有很大的一部分是和「管材」有關係




 




如果一家廠的售價可以打對折,那麼我幾乎不太用想的就會問一句「那做的」




事實上如果是大陸代工的,你告訴我它是用美國鈦或者雷諾管做的,我不信




大概也只有用的是大陸管而且是找大陸代工的,才在成本上有這種競爭優勢




 




我記得之前訪問鈦郁許總時,就有國外廠商早就找鈦郁報過價,但是嫌貴




所以你就很清楚,這些年來為什麼有人會用鈦郁做的來當成是「廣告標語」




 




這不就意味了一件事,鈦郁做的,在品質上確實是要比對岸做的要好很多




事實上,這些年來很多小廠做的車架,也會冒名是鈦郁做的,道理也就在此




 




但是即便是鈦郁做的,也不會就是一樣的,不然某些人賣得貴不就是黑心




那差別在哪裡呢?管材的等級,做不做熱處理?做到什麼程度,都是問題




所以不要認為看起來一樣的就真的是一樣了,有錢你買名牌包還是仿冒品?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