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些日子有位車友問鈦車,最後從美國訂了台ICON,但是要過一陣子才會回來


那天車友阿煌想換車最後也是找到ICON,不過這應該是車商最後的庫存車


老實說LITESPEED的網站,我好久沒上去了,根本不清楚,現在它的主力是啥


 


車友阿煌告訴我,現在LITESPEED的目錄上,已經沒有ICON,只剩下ARCHON


至於XICON這個型號,目前好像是鈦的主力,而且售價上面似乎非常便宜?


 


老實說,我對於LITESPEED的不務正業可以說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充滿矛盾


從現實層面想,如果LITESPEED再也做不出「更好」的車,那我可以省下一筆錢


 


但是從另一個觀點看,如果一家懂車的廠商從此墮落,那真的是讓人覺得可惜


畢竟對我來說,BRAD應該是少數幾個既懂幾何又懂做車的高手,值得期待


 


但是如果現在的LITESPEED不斷縮小鈦車廠的規模,甚至有可能找人代工?


那麼當所有的人才流失怠盡,再想要回過頭來做本行,在我看來根本不可能


我記得在此之前有朋友,而且是業界朋友問我LYXXY是不是有可能接下棒子


 


其實,從LITESPEED轉到它家去的能人,我的理解是負責採購,並不管製造


LITESPEED方面也理解如果再讓BRAD走人,號召力就差了,一直沒放


 


而一直以來LYXXX的做法和現在LITESPEED的經營者,在理念上面沒差多大


我一直沒有看出它們在技術層次上面有「多大」的進步,只懂得壓低成本


 


美國鈦車廠從沒放棄找人代工


鈦車並非主流,這個市場上面技術層次乃至於一些八卦,從來都沒有斷過


我記得當年訪問BRAD時,它就承認去看過鈦郁,而且拿樣品回去做測試


 


至於當年說的理由,和鈦郁許總後來告訴我的話之間,雖然存在著落差


但是,有一件事是不變的,就是這些美國廠商,從來沒放棄找人代工過


 


至於到底是了解對手虛實?還是訪價?其實對於外界來說就像「羅生門」


但是對於鈦車想要壓低成本這件事,在我個人看來「絕對不是一件好事」


好的鈦管和鈦車製作,絕對存在著技術難度,並非PASSION那麼的簡單


 


所以對於能夠做到「重量和剛性平衡」的廠商,產品絕對具有保存價值


對於我來說能夠懂得如何「做得好」絕對比如何「焊得好」要來得困難


 


我一直很喜歡SEVEN,但是我為什麼始終沒有收一部SEVEN?那無關價錢


在我看來如果SEVEN能夠做到LITESPEED一樣輕和強,我可能早就買了


畢竟我騎過SEVEN的車,而且我覺得在其餘鈦廠中,應該是最會做車的



 


做得好比焊得好重要


我從不認為我的想法一定就是對的,也不清楚什麼時侯起變得「如此挑嘴」


但是當我和「業界高手」在一起混得越久,就越覺得自己也是「回不去了」


 


當我覺得只要某個境界是「可能達到」的,那麼我就不再會「懂得妥協」


或許正是因為如此,讓我對於那麼好的SEVEN也變得「無法妥協」起來


 


在我看來高手之所以成為高手,絕對不是因為差不多,而是「不會妥協」


就是因為他們不會放任自己,所以才能夠做出市場上面「第一流的產品」


或許正因為如此,所以我眼中的SEVEN似乎還不是「天下武林第一高手」


 


 


高手的境界裡面沒有妥協空間


當然,當我對於高手所做的車越騎越久時,我就更覺得花錢就該「買第1


如果鋁車在我腳下比鈦車還好時,你認為那筆錢我會怎「花得下去」?


 


現在在E-BAY上,只要看到稍微好一點的LITESPEED車架,很快就消失了


我不知道是大家不看好LITESPEED這家公司,還是有人刻意在炒作


 


但是現在如果想在E-BAY上買這家產品,那麼非常可能是買不到便宜貨


相較於它的碳纖車越賣價錢越低,現在好車的起標價真的是「不便宜」


如果LITESPEED公司懂得解讀這個現像時,是不是會開始懷疑自己的作為


 


不過,對於一家一直打著「壓低成本」而不是「把車做好」的廠商而言


我真的認為如果不是公司改組,那麼這家公司顯而易見的是回不去了


而且就算未來他「覺得自己錯了」,他能夠回去的時機也可能「早就過了」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