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當航翊李總心情最不好時,我和他說了個故事


這個故事本身,是一個發生在我朋友身上的真實案例


 


我的朋友是那麼告訴我的:有一位車友,和我買了一組輪子


或許是見獵心喜吧,他拿回去第一天,就急著去操了一下


 


或許是由於他的不小心,那組輪子很顯然是卡到了某個東西


想當然爾,如果你卡到東西還硬騎,那麼框自然是變形了


 


這位車友找上了我這個賣輪組的朋友,要求要保固


他說,只騎了一天就變形了,很顯然是材料本身的問題


我朋友要它放在那裡,等修好了,再通知它去拿----自然,沒有談錢


 



花點錢認識一個人


 


我朋友打電話給我,我告訴他:我記得你曾經和我說過一句話


「花一點錢去認識一個人,沒有什麼不好」更何況---多一個朋友少一個敵人


你就幫他換,你看他拿回去時會不會給你錢-----如果不給,也就算了


 


果然,這個人很高興的把東西拿了回去,當然也沒有付任何錢


我的朋友和我談起這件事,我告訴他,你處理的很好


 


很顯然這個人是個貪便宜的人,而且會把自己的錯算在別人身上


將來最好是不要和他有任何生意上往來,免得會惹來一身腥


我這個話說完沒有多久,整件事就和我說的一樣,更腥風血雨


 


話說,這位車友之前和一家廠商訂了一台車


結果這台車或許是因為材料本身的問題,出現了一些維修狀況


這位車友把車送回原來購買的車店去處理(不是我朋友的店)


 


結果,因為處理時間的問題,讓他開始在各個論壇上面開炮


其實,這台車送回去的時間,完全是那家車店的事


 


廠商本身並沒有給他拖到,但是它硬是說----廠商本身有問題


這只是第一次,廠商已經發現了---這個車友似乎不怎麼理性


 


而後來所發生的一件事就更大條了,那位車友的車車架有些問題


於是,那個製造的車廠,很負責任的把車給收了回去,打算重做一台給他


 


但是,為了這件事,這位車友就不爽了,問說什麼時後可以交車


因為,之前做車的經驗是三個月,這個人嫌說要---等太久


而這個人似乎是有參加一些比賽,而且是無車不行的


 


於是,為了這件事,這位車友就對這家製造商展開了攻擊


而它周遭的一些朋友,有教授、有老師、有工程師全部上網PO


好象這件事全都是這家廠商的問題,讓它沒有車可以騎


 


它的一些朋友,其實我聽我朋友告訴我----都是一些很理性的人


可是他們上網PO文時,卻始終是基於上網挺兄弟---沒有什麼理性可言


靈異上一堆和這件事無關者,到是打得非常爽,那背後的理由是什麼呢?


 


其實那位車友的朋友,應該可以很理性的扮演踩煞車的角色


可是他們並沒有那麼做----原因是這個是他們的朋友,他們必須挺他


 


 



 


其實,就這件事情本身而言,這位車友到底心理想什麼


我想,那些周遭的朋友並不清楚,所以廠商被打得冤不冤?我想----很冤


 


在網路上,有多少人是真的知道來龍去脈的?有多少人真的是當事人?


我想這就是問題最有趣的地方,因為有些人根本不知道那裡得罪了人


理性未必戰勝感性


 


我記得拉麵告訴我,零異上面要打你最簡單的手法----就是把你抹黑


這樣再下來,他所有的攻擊都有所謂的「正義性」存在


 


我告訴李總這些,只是想讓他知道----這就是人性你很難去改變他什麼


其實象我朋友所談的這個人,就是一個在本質上認為錯都在別人的人


 


根據性格上來分析,這樣人的喜歡佔小便宜,生性自私


所以,當問題發生時,你必須是幫他解決問題----不然他就認為你有問題


 


很多人遇到保固問題時,老實說那個出發點是什麼?是很值得玩味的


為了保障他的利益,他先要說的就是你不對,這樣它的權利才能獲得保障


所以,當時代進步了,好象人性也跟著走向光明了,但是真的如此嗎?


 


 



 


有一本書叫自私的基因,其實生存對於人類來說是第一要務


所以,理性與感性的鬥爭中,感性永遠是占上鋒的,因為性緒的發展在理知前


有人說,人是非理性的動物,其實指的就是----這一點


這個世界不是沒有理性的人,只是人多半是在情緒發洩後才能回到理性


 


當一個人急著去保障自己的權益時,你能期待他有多理性?


所以,我也提醒李總,那就是人性,沒有什麼好生氣的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後記


 


我為什麼說這個故事給李總聽呢,或許已經有人看破了玄機


在網路上發動攻擊的人動機是什,未必象這個案例一樣是可以預測的


 


另外,攻擊掩護部隊在這個案例裡是很清楚的,網路上你不一定清楚之間的關係


最重要的一點可能是,理性的人也會為一些理由做非理性的事


 


所以如果你真的很在意,這樣的攻擊時,你就剛好被掌握了痛腳


但是,類似這樣的消耗戰最後可能得到的----可能反而是負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