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天因為討論誰說胖了不能騎碳纖的問題,因而產生了一些疑惑


因此,星期五趁著可能廠商比較不忙時,打了個電話去杰銳找林總


當然,找他並不是為了要問:我的車架幫我燒好沒有


找林總的目的其實是想問:一般車架的負重測試,參考數值多少


 


結果,林總告訴我,負重和疲勞測試一般負責的廠商都會做


因為這牽涉到保固的問題,而一般車架的保固通常是三到五年


 


那,到底廠商用來做的重量是多少呢?答案是一百二十公斤


如果每一家廠商所做的測試,用的參考數據都相同


那麼,只要車架出廠時沒有註明限重多少?應該就是一百二十公斤


誰說胖子不能騎碳纖


怪不得,榮達說捿安特車店告訴他,負重可以到達一百公斤


如果,捷安特也是用一百二十公斤來做負重測試,那一百當然沒問題


 


所以,對於外界來說,大家去猜來猜去,可不可以的一件事


其實都是基於不知道廠商當時的測試情況下的猜測-


也就是說,很多問題的答案是出自於---想當然爾,真的查証過嗎?


 


如果大家對於胖子的問題有興趣的話,不妨可以去找論壇的發言來查証


看看有多少的答案是從「負重測試」這樣的觀點所得到的


 


那,非常有可能最後的答案就是叫胖子不要騎


(事實上包括我自己在內,也是問了林總之後,才知道負重測試的重量)


我想當然更少有人會雞婆的想到,去問這麼樣一個問題的


 


 


當然,這樣也產生了另一個結果,限重---表示是過不了一般的測試


也就是說,限重多少,就表示,到了那個數據之上,剛性會有問題


 


 



也就是說對於製造商來說----限不限重,一定是有意義的


這個意義當然也就是出自於廠商本身所做的「測試」的結果


 


所以如果消費者完全不看原廠的保固說明,出了問題再來說自己沒有注意


這樣的情況是不是合理?相信看過這一篇的人,心裡應該會有看法


 


記得,前些時日為了KRC-300能不能夠再減重的問題,就教於卜威


當時卜威是這樣告訴我的,如果牽涉到換管材乃至於管材的做法不同


那麼對於這支車架它們必須要再做一次測試,所以答案不可能那麼快告訴我


 



不對稱設計沒那麼偉大


也就是說:通常我們所想要知道的,都只是我們要的結果


但是對於如何產生這樣的結果,那個過程就不象谷歌大神,馬上有答案


這就象摔飛機一定要做調查,但是報紙卻是馬上要有答案,所以準確度就-----


 


廠商當然可以馬上給你一個答案,但是這樣的廠商,卻未必是可信的


因為每一個測試,總是要花一些時間,而且,總不能停掉別的測試先做你的


 


當然打電話給林總,總不能只問一件事吧,於是我問了它另一個問題


對於所謂的「不對稱設計」你們所做的測試結果,差異真的很顯著嗎?


我想,不對稱設計目前不只是碳纖車架在使用,金屬車架也在用


對於為什麼這樣使用,各家廠都說的理所當然,但是為什麼好,也沒見個所以


 


對於這個答案,其實林總是這樣說的-----作用是有的,但是沒有那麼偉大


也就是說:如果你把它量化之後,那個結果並不是非常顯著的差異


就象為什麼動力邊就是一定要直的,因為大盤就在那裡,你不可能閃過大盤


 


他個人的看法是,目前談這個做法差異的顯著不如去看頭管的變化


也就是說,車架改進上,大頭管的作用,反而比不對稱要來的明顯


 


林總告訴了我一個數據,碳纖車架不限重的底限是多少-----850公克


當然他也說了,這是它做的參考數據,別人是不是如此---他不負責


-----文章是知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