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般人還不太能接受訂做...我實在無法體會...十幾萬的車肯買...2.5萬的車捨不得訂做...我只能說我這台訂做車是我騎過最好騎的車...幾何上的舒適好騎.如果碳先能訂做.我一定會再做一台



 


那天我的一位朋友寫信給我,談到為什麼一般人不接受訂做車的疑問


其實,對我來說這個問題不難理解,一般人不接受訂做,不一定是價格


十幾萬的車之所以肯買是因為它覺得這樣的價錢買到的,不太可能太差


 


是,鋁車的訂做,以二三萬的價格來說,看起來確實是不怎麼貴


但是,一者他「不懂」訂做是什麼,再者他或許覺得鋁車看來「不夠高級」


 


雖然他也未必懂「碳纖」是什麼,不知道即便是碳纖也有很大的差別


但是對於他不懂但是周遭的人都習慣於「以訛傳訛」來說,很難有「免疫力」


 


所以它早就已經存在著「先入為主」的念頭,認為碳纖就是好就是要高一級


其實如果你問他那為什麼義大利的鋁車、鋼車,也是十萬以上在起跳時!


那麼保証他也答不出來,因為很簡單的「他不懂」,都是「聽別人說的」


 



不懂的人就只好如此囉


反過來說,對於店家或者市場來說,無疑的這樣的買家是「最受歡迎的」


因為這樣的人「買得起」而又不怎麼懂,所以很容易受到你的「煽動」


 


那天我的朋友和我談到一個觀念,他認為「資訊不對等」是市場運作的必要條件


因為「水清無魚」,如果大家對價格很清楚,會嫌你賺太多,東西就不用賣了


 


事實上,我的朋友之所以有這種感概,道理很簡單,因為他是選手不是「菜鳥」


也就是說,這一類的人對於店家來說是懂的人,甚至可能是「很懂的人」


 


對於店家來說這樣的人都已經存在著「主見」,不太會被別人的介紹所影響


再者,這樣的人會做功課,所以對於「價格」很清楚,你未必會留得住他


 


我的一個朋友組了一個車隊,而這個車隊裡的人每個負責「幾家車店」


所以,他們就成了市場上的靈通人士,那家在打折時,就會集體出動


對於他們來說,除了「必要不可或缺的服務」他們不會是「忠實」的客戶


 


 


或許一開始很多店家會歡迎這樣的客人,因為它們會呼朋引伴,群體出動


但是,觀察久了,你會發現,原來是那麼回事,所以也就未必會「熱情服務」


當然對於某些本來就沒啥「本事」的店家來說,這些人會是「不歡迎的客人」


 


當然,這些人絕對「夠精」,對於多數店家來說,這些人「犯錯的機率」不高


因為他們不是一個人在做決定,而是一群人在討論,當然也就不至於「太衝動」


 


當然,我們必須這樣講,這群人之所以那麼精,完全是「交了學費」換來的


以單純的fitting來說,我就看過他們買到完全不能調,但是價格貴珊珊的車


當然,當初賣這支車架的店家,最後可能也成了他們的「拒絕往來戶」


 



誰說十幾萬車架就一定好?


不過,我之所以對於他們這麼清楚,絕對不會是我打聽到的(我沒必要)


想當然爾是別人告訴我的,那別人為什麼告訴我呢?當然是「抱怨」比較多


 


所以,我朋友的問題答案很簡單,為什麼會有「一念之差」,答案就在懂或不懂


如果你真的「很懂」,你就很清楚「好或不好」其實「未必」是決定在價錢上


很多人騎到十幾萬元的「濫車架」,但是買了就買了,除了脫手外,還是得騎


 


當然對於賣十幾萬濫車架的人來說,他當然知道他賣的未必真是「好」東西


但是在賣的過程中他總是會有理由說辭,比如說「選手是笨蛋」會騎濫車嗎


不過,如果有人告訴他「選手是接受贊助沒有選擇的自由」,他臉色鐵定難看


 


他的朋友必然是在騎了好一陣子,在缴了夠多學費之後,才發現他講的是真的


所以你會發現,雖然你想要當好人,你對他做了很多建議,但是「未必被聽進去」


其實,來找我的車友何嘗不是如此,你告訴他什麼是對的,他卻問如何變通?


 


但是,對我來說,花那麼多時間就是要減少你犯錯,既然要變通「何必來找我」


機本上要搞懂一件事,都是交了很多學費換來的,對我來說這可不是「機會成本」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