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JCu5Tc  

很多人對於品牌的好壞是一種想像,貴就一定好?比如兩個一大粒的P牌,一個鈦一個碳纖,價格都在天上飛,但是東西就一定好?我對於它們的定價和對自己品牌的自負不怎麼認同,因為某些廠商並非因為熱愛而投入這個產業,這種情況對於第二代尤其有效,如果心中只是賺錢,那最終不過就是吃老本,一大粒曾經的驕傲可樂果、PINARELLO如今都已經讓售,經營者更懂車?你說呢?

 

對自行車來說,我也算是半個業內,從我懂(好)是什麼那天起,我就用這種標準嚴格檢視自己和我所認識的廠商,對於走在時代前面的我佩服,但是對於那種具備了嚴格求好心切的人,那種被航翊李總叫做瘋子的人,我更尊敬。

 

有人說我對雞排太過嚴格,如果雞排已經是世界性的品牌,股價都已經到了三百元,那麼既然不缺錢為什麼連自家幾何有什麼問題都不清楚,甚至大張旗鼓的打廣告說改版有多麼偉大,但文宣只是不斷在滾邊,連好在哪裡都不清楚。至於找來前國手測試,測試文也是「言不及意」「不痛不癢」。我很能理解雞排是隻不能得罪的鯨魚,但是如果有人從專業角度給予贊美那也太過違心。

 

當年標哥從大陸找了家代工廠做玻纖,賣出了超級便宜的價格,很多車友趨之若鶩,有不長眼的問我可不可以買,我的朋友是從雞排出來自的工程師,我提及這檔子事,他不怎麼信,后來藉著回娘家之便問了同窗,才倖倖然告訴我是真的。

 /tmp/phpVWAp9i  

另個故事連當事人都有,雞排說要找X翊買輪圈,搞得X翊舉廠上下嚴陣以待,

對於大人物(當然也是可能的大客戶)的到訪,李總可是親自上陣,當然也秀了下肌肉,據說X哥相當滿意,但是X翊並沒弄到什麼大單,雞排自己有碳纖廠,所以原本打的主意是自己搞,后來不知怎的沒搞成,最終向對岸的紅雞萎業下單。如果COVID19疫苗一定要用高端才算是愛台灣,那雞排的行為很值得鼓勵?

 

COVID19造訪人間已超過一年,去年三月可說是哀鴻遍野,大前輩趁此時機告訴我們快可以交貨了。但是話出口的去年六月到今年整整一年過去了,我卻收都對方告知,第一批做的車架大前輩不滿意,第二批做的只有四支過關,問我是否還要等還是加一萬退錢,我知道單車業現在產能滿載,根本沒有時間打樣品單,如果是你(對於標準如此嚴格的廠商)你是會等下去還是拿錢走人?

 

當年台中小侯告訴我他和FACTOR的工程師一起騎車,這些工程師過去都是選手,為了這個訊息,我特別找了FACTOR的幾何來研究,甚至打算借一台車來騎騎看,不過看了它家的幾何后我打消了這個念頭,因為它家雖然不斷在修改幾何,但改了幾次的幾何,我代進演算程式跑的結果都未竟理想,所以后來有人說要去打招呼幫我借,我只能回他現在不用(雖然這老闆很懂廣告,這車也算紅)

我的朋友ChunFu Chang是車廠的工程師,雖然他很愛秀每次參加比賽后和SHOW CIRL的合照,引來Aken Tsai兄的嘲笑,但是他的情況說明一件事,真正對做車有興趣的人是不可以不騎車的。 但是,有多少車廠裡面的人根本就不騎車,試問這樣的情況,你對他家的車的信任感是從哪裡來的?過去大前輩有個業務叫小胖他不只是愛騎車更是瘋騎車,某一年還辭了工作到國外去學車。

 /tmp/phpiOmiFz  

如果你真的和這個圈子很熟,你就清楚誰是真的求好心切,誰只是標準的生意人,生意人的意思是什麼(只要成本壓得夠低賣價拉得夠高,錢賺得越多越好),所以我在這個圈子十幾年,看到某些當年意氣風發的廠陷入停滯,我一點都不意外,因為求好心切不止是用在事業上更是用在產品上,如果你鑽得不夠深,你是不可能繼續領先下去的,就算你是市場上曾經的王者又怎麼樣?

 

前些時日有人和我討論LightWeight要賣這件事,其實這家廠賺的也夠了,11速甚至12速的來臨讓這家廠的產品陷入致命的缺點,事實上如果不是三位一體那這輪子的問題會更嚴重。進入11速后11輪組的動力側和非動力側的張力差距變得更大,為什麼到11速之后,很多廠都改做21?你可以繼續做11,但是你的輪子的問題甚至耐用度都會越來越明顯,LW應該不至於不清楚。

 

LW拉張力的方式是固定的,要從11改到21,可以想見原本廠裡面的定位必須要全面更動(算是從新來過吧)所以如果不想大費周章,那趁著大家還搞不清楚時把這廠高價賣掉,而接手者搞清楚時那個投資他們也不用負責了。如果LW是這麼想的,那這家廠值得我尊敬嗎?產品值得買嗎?我為什麼早早就把手中的LW脫手了?趨勢在變,LW卻選擇不變!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