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在一個特別的場合裡,和一群人談到車架製作的問題


在聊天的過程中為了後下叉到底要做多高?我們有了一些不同的看法


廠方的人告訴我說「劉SIR 其實先做小是沒有關係的,先做大是有關係的」


原來模具如果做小了,還有更動的空間,如果做大了就改變不了了


 


當然這樣一件小事,對於一般消費者來說是沒有什麼意義的,因為,和他無關


對於廠商來說,如何節省成本,當然在意義上就會不一樣,因為做大了要重做


當然做小時就可以慢慢從每一次測試中,修正到我們要的結果為止


 


這就讓我想到一件事,我們對於這些製作的問題真的懂嗎?還是我們自以為懂


前兩天看到了一個車友提了一個名詞叫「缺氧膠」,似乎是可以用在碳纖製作


於是我打了一通電話給輪圈廠裡的人,缺氧膠是不是用了下去就不會燒框



是不會燒還是不容易燒?


基本上廠裡的人是這麼說的,這個膠其實在碳纖框上面有用到


但是多半是用在螺絲的地方,一般人並沒有拿這個膠來做輪圈


至於是不是用到所謂的高級缺氧膠就不會燒框呢?我覺得他的答案太肯定了


 


講得簡單些輪圈其實無非是碳纖和樹酯的所形成的複合材料


會不會燒框其實是牽渉到所謂的熱傳導和熱對流這些問題


 


很多人認為我只要在煞車面用到一層不管是玄武炎或者陶磁邊就可以耐高溫


表面上看,因為這一層東西的耐高溫可以到一千多度,所以就不會燒


 


但是這一層和下面的物質是用什麼來「連結」是不是用的也是「膠」


那麼這一層膠的耐高溫度是多少?是不是這一層膠最後也會有問題


至於會採取這樣做的思考,應該是試圖用影響傳導來阻絕高溫的形成


 


一直以來碳纖維燒不燒框的技術層次嚴格說來,都已經被「神秘化」


對於會燒框的廠商來說,製作過程越神秘或者被說得越神秘,對自己有利


 


至於那些不容易燒框的廠商來說,讓大家不知道自己是怎麼做的,也不錯


這樣那些技術層次不如自己的廠商就會在後面苦苦追趕,永遠無法超越


 


至於大家都把燒不燒框這個問題訴諸於「膠」這個觀念是對的嗎?


天底下真的有耐高溫的膠嗎?答案是有,但是能不能拿來做輪圈呢?


我想這個有關於材料科學乃至於製程上面的問題,就沒有人會告訴你


 


過去我曾經聽別人講過,某一個品牌的膠可以耐高溫到215


老實實這個數據和某些廠牌的「高階輪圈」做過的數據「很接近」


 


於是國內某一家很大的品牌商,就請了某家的「代工廠」試作


很多人可能認為這就是個做出來的結果符不符合「預期」的問題



這麼神為什麼大家不去用?


但是,我所知道的,我能告訴大家的是「結果和大家想的根本不同」


因為這個膠根本就不能用在碳纖輪圈的製作上,所以根本做不起來


聽清楚是「連做都做不起來」而不是做出來之後「根本不怎麼樣」


 


所以,對於外界的人來說那些被說得有如神一樣的「膠」能用嗎?


只要是懂得的廠,我想大概都對於膠的性質能不能用,有所了解


而那個膠可以用,用了之後的效果是什麼,木概也「多有耳聞」


 


我覺得大家可能還要弄清一件事,目前到底有沒有不會燒的膠存在?


我的淺薄知識告訴我,所謂不會燒幾乎沒聽過,我只聽過「不容易燒」


對於碳纖廠來說,這個世界要把框燒掉,應該不會是一件沒辦法的事


 


其實就連國內某大廠所做的測試中,結果應該是所有的框都燒了


因為對於那個測試的方式而言,是根本不可能沒有不燒的框這件事


 


所以從技術層面來說,如果某家廠商說它「絕對」不會燒,那可性度會很低


因為不會燒又何必要一賠一呢?因為「絕對」這兩個字可不是輕易能說的


 


至於做出來的測結果當然會有很大的不同,不同就在於廠商技術間的高下


一個會燒的距離可以從十公里以內到三十公里,乃至於七十公里附近


 


那個七十公里附近的框,其實對於騎乘安全性來說「已經接近完美了」


因為很簡單的一件事,誰會緊按著煞車夾器就這樣走了七十幾公里呢?


講難聽一些就算有七十公里的長下坡好了,你會一直按著煞車不放?


 


我的理解有些根本就連十公里也撐不到的框,有些人不用得也很好


因為他騎乘的技術夠好,一路都沒煞或者只是偶耳點煞,又怎麼會燒


 


所以最後測試的品牌是和這家廠商簽約,請它來代工製造


外傳LW的膠可以承受非常高的高溫,但是也有人說LW燒過


另外就是它的登山王只能上坡不建議下坡,問題是在燒框嗎?


 


基本上LW和某家國外品牌用的,的的確確是比較耐高溫的膠


但是我的理解是這個膠所耐的高溫,其實也是「相當的有限」


所以,如果有人傳說LW也會燒,我並不意外,因為使用不當就會


 


所以,過分神秘碳纖框用的「膠」可能並沒有什麼太大的意義


對我來說「所謂不能說的秘密」在這家廠商而言,只不過是故意神秘化


老實說如果這家廠的輪組,隨便找一家做輪圈廠的測試機檯


用比較嚴格苛的情況來進行測試的話,我想或許所有神秘都消失了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