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5CA出來之後,要組一台六十萬台幣以上的車就變得很容易了


對於有這個財力的人來說如果車代表的是「身份與地位」那很OK


但是如果你認為車商把消費者當「盤子」那麼就看你懂不懂你說的是什麼?


 


過去很多人問我,組一台最貴車的要花多少錢?其實我對這個問題沒興趣


就象很多人在說「限量是殘酷的」,那麼你應該問的是:有那個價值嗎?


 


過去很多人聽我說過三萬的車架兩萬的塗裝十萬的LOGO


所以,對於我來說,我要問的是這台車真的值那麼多,為什麼值那麼多


 



什麼樣的情況值那麼貴?


過去報社做新聞也常常遇到所謂的幾十萬的腳踏車,登的也很高興


有一次一位同事問我: XX為什麼這部車要那麼貴?你會買嗎?


其實它所問的就是一台限量車,所以我告訴他:沒那個價值我不會買


 


我和他說的是一個限量就增加了一倍的價錢,本質上是相同的東西


所以如果是你的話,你會因為「限量」這個因素去做一件事嗎?


我相信有人會這樣做,因為它認同那個「價值」但多數可能不會


 


基本上廠商可以把價錢訂在讓你下巴掉下來的情況中,但那又如何


有錢的人可能認為你買不起這樣的車,所以你是酸葡萄,這其實是用錢在壓人


 


但是對我而言,這句話未必算數,因為很多人應該清楚,我買得起


但是買得起不意味著我應該要買,你總得讓我覺得花這個錢「你捨得也值得」


但是以我個人對於技術的了解,我只能說:這樣的東西縱然有也很少


 


有些人會很覺得你買R3但是為什麼不買更高階的產品,但,為什麼要買?


老實說現在廠商把產品HOLD住,故意不讓產品給OEM廠製造


如果這台車什麼限制也沒有,那我會覺得,或許真的有什麼奧妙在其中


 


但是事實上是這台車仍然有它的限制存在,對我來說似乎就只是「故做神祕」


留在美洲生產,只不過是一個商業手段,因為就算用手工自己貼都值得了


反正,這種價位會買的人應該是有限的,所以還不用到找人做的地步


 


代工西米露的廠在業界本來就和拓凱一樣是以輕量化的技術聞名


老實說新產品的重量真的應該是超過這家廠過去製作產品的極限了


如果我是這家廠,我也會有興趣:到底這些外國人是怎麼做的?


除非西米露擔心,這個他們所研發出來的輕量化技術被別人抄走,但是做得到嗎


如果我是這方面的行家,從市場買一支回來真接剖開,我想什麼也知道了


因此這裡面真的可以存在天大的秘密?所以就是真的要值那麼多錢?


 



認清廠商是不是商業手段


好,就算這裡面真的有我們所不知道也解不開的祕密好了,這部車就值得買?


至少以我自己來說我會覺得如果你無法解釋你所設下的「限制」是為什麼時


我是沒有理由接受,有限制還要賣我貴貴的,而且是貴很多言樣的條件


 


現在有些車賣很貴的解釋是「這是大師級的工藝」老實說藝術我不懂


所以,最起碼你認同這樣的藝術,你付出了高價購買這樣的藝術,總有一些道理


 


我記得之前和拓凱的技術人員在談到偷輕的技術時,他們所談到的極限值


如果所謂的770公克之下的車架剛性要減少百分之五,那麼我為什麼要買


某些必須用到材料科學的東西,我承認,成本的考量,比如硼纖維,不可能便宜


但是,這樣的產品可以做到「又輕又強」錢花下去至少還有它道理存在


 


但是如果你貴只是因為你的人工成本很高,並沒有其它偉大的道理時


請問你真的認為,這樣的東西真的值得購買?至少我自己就不覺得有那個價值


 


過去或許因為這樣的製作方式,可以讓車架維持它的剛性與美感


但是,現在的產品說實在一樣是做的非常粗大,重量一樣沒有優勢


 


而就算賣那麼貴,這家公司一樣是處在虧本狀態,一直想要賣給別人


賣得越來越貴並不是因為做得越來越好,只是想要把虧損補一些回來


我想,我不用去擋人財路,大家也不用去猜我指的是那一家廠商


 


我只覺得,目前的碳纖技術在極限與平衡之間,已經到了一定的關卡


如果重量輕個一百公克代價卻是價錢要原來的二倍時,這個代價也太高了


它愛訂多少價錢就讓它訂吧,就我來說:我不認為那有任何買的價值


 


文章是知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