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熊熊兄的來函是這樣寫的


基本上的測量有專業器具,數據正確性應該都沒太大爭議.


不過這數據對於練車幫助不大,對買車幫助比較大.


 


當時看到車友在測試台上,技師很專業的幫他調整姿勢


他也在訓練台努力的踩,也沒啥不對跟不好的.


 


可是一到路上就不是那回事了,身體記不住當時的感覺


肌力撐不住也撐不久那種姿勢,騎個幾趟姿勢又回復大部分了


 


我們身體會自動的尋找最舒適的姿勢


但是公路車的姿勢一點都不是天然的,都是刻意雕琢出來的.


 


後來一個隊友跟團隊練時一直也都跟不太上,又跟了半年還是改善不多


後來有個選手來一起騎的時候,在她旁邊說:


龍頭降多少,底板往前,腳踝拉高,手軸往內轉10度等等一些說法


一趟後身體就記住了,後來她說再來刻意的注意二次


就不用理它自然的會維持了,也都跟得上團隊了.


 


對於初學者除了數據,騎乘感根本就抓不到,作再好的也是沒啥感覺


騎乘的人是車手,他要有能力把那些資料消化轉換成動作


又還要能熟練到無意識狀態,這才是fitting的完成體,這需要時間苦練的.


 


每次接到熊熊兄的回文,都讓我有一些意外的驚喜


因為,事實上熊熊兄這個車隊,還真的是臥虎藏龍,有很多深刻的見解


 



 數據對買車幫助比較大


 


其實如果要對熊熊兄的回文做一些詮釋的話,我想大家收獲會更多


基本上,對於初入門者來說,fitting至少可以讓你不會選錯車做錯設定


所以熊熊兄說對於練車幫助不大對買車幫助比較大,就座艙設定來說是對的


 


至於熊熊兄談到的練車問題,雖然有些fitting很強調騎乘效率


但是,這些並不是在訓練台上,就能夠得出結果,而是靠實際訓練得來的


 


所以,一般來說動態fitting並不是一次就可以做到,可能要修正很多次


所以,就算是fitter本人努力的幫你做調整,但是未必馬上就可以見效


 


就以立骨盆來說,其實要在訓練台上,做靜態練習,維持姿勢並不難


但是,在實戰的過程當中,你要如何做到立骨盆---那就是個問題了


因為,你不會定在那裡,慢慢的做調整,而是要抓到訣竅立刻上路


 


如果你不懂怎麼「立」那麼確實說了一百遍也沒用


熊熊兄說:公路車的姿勢一點都不是天然的,都是刻意雕琢出來的


其實如果單就「立骨盆」這件事情來說,確實是有那麼一點味道



對騎車 刻意學習有必要


 


很多人問我這種練法,要到什麼時後才會有功效?


其實當你這樣問時,很顯然,這個動作,並非天然而是訓練造就的


其實我個人對於這個做法雖然另有體悟,對於訣竅也略有心得


但是,每一次騎時,我還是會提醒自己,要照什麼樣的方式騎


 


熊熊兄說:要把資料轉化成動作還要能熟練到無意識狀態


這句話,確實是有經驗的老手,才能夠有的體悟


 


我記得,當年我開始騎車時,阿綸告訴我只要煞前剎就好了


於是我就拼命揣模這個動作,到了很久,我才把這個動作給內化了


 


也就是說,對於騎車來說,你的「刻意學習」是必要的


但是到你忘了「刻意學習」時,才是你真的騎得比較好的時後


 


對於初學騎車的人而言,fitting確實是一個基礎


是可以讓你找到正確騎乘,而且體會到騎車的樂趣的根本


至於更進一步講求騎乘的效率與肌肉的運用


對於「選手」或者想要成為「選手」來說,會比較需要


 


練車,是一項需要持之恆的工作,這並不是每個車友一定能做到的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後記


這兩天看到一些文章,將傳統的fitting視做2D將動態FITTING視為3D


這樣的分法其實也滿不錯的,不過3D的動態FITTING是不是每個人都需要?


我想,這就和我一直在文章中陳述的一樣,這應該是一個見仁見智的問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