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記得我曾經聽過單車身活張總編輯談到他在義大利FITTING的經驗


他說義大利人給他的上管數字是55,但是張總編輯的身高只有173


這顯示了一件事:張總編輯的柔軟度非常好,所以可以趴得那麼低


 


趴得低的好處在於,風阻顯然會比較小,但是抬腿顯然空間被壓縮


或許這就是張總編輯告訴我:是可以騎,但是能騎多遠的原因


 


為了熊大的回文,這兩天有人一直問我,那表示FITTING只能參考用囉?


我會把熊大的回文貼在文章後面,當然是因為回文本身有參考價值


但是,對於很多人的疑問,我倒覺得沒有什麼值得警張之處


 



變隨時在發生


那天,我接到小四的疑問時,我是這樣回他的:


如果是你所理解的,那麼是不是意味一件事:花兩萬做FITTING是傻瓜


就算沒有花兩萬做FITTING,那是不是連花二千五都沒有必要


這樣量身訂做的「基礎」如果都不存在,那還談什麼量身訂做


 


其實訓練足以去改變人的騎乘,這確實是事實,這也就是「變」的部分


但是訓練可以改變你的「身高」「手長」或「大小腿比例」嗎?


FITTING做的測量有兩種,一者是踩踏平台一者是看踩踏效率


 


如果你的身體的基本數據是不變的,那麼測量就有一定的準確性


如果測量沒有一定的依據,那外國人也不用搞什麼測量了---不是嗎?


如果FITTING連最基本的「靜態設定」都做不出來,那這一套早玩完了


 


動態設定會隨著人的練習程度,而產生了某種變化,而且是不固定的變化


我想信這件事不只是隨著長時間的練習在發生,就連每一天都可能不同


所以,每個人在騎乘時,都會隨著當天的狀況而進行「微調」


 


這個是應該在做FITTING之前,就應該要了解而且必須了解的常識


這也是我過去告訴來問我的車友「精密檢驗」之所以存在的原因


 


也就是說「變」本來就是存在的,而且無時無刻不在發生的


就連你有沒有做熱身,如果你稍微留意都可以感受到不同的


 


熊大的回文,其實很仔細的陳述了變動的可能性


同時也很準確的描述了真正的檢驗在發生時,那種「講究」的情形


所以,對於以後面對相同情況時,那是一個很好的參考「經驗值」


 


但是,你去思考一件事你會買不同尺吋的車架嗎?


你的三台車分別是535455,你有出現這樣的狀況嗎


你的柔軟的會變好,但是你的身高也會跟著長高嗎?


你的大小腿會因為訓練而變得更壯或者苗條,但是角度也跟著變了嗎?



你身體的幾何會變?


 


身體的幾何是FITTING的參考值也是檢驗點,如果這點是不固定的


那麼FITTING本身將沒有任何參考,也會做不下去----但是這有可能嗎?


 


有人常問我一個問題,為什麼你在設定時,都會參考一定的角度


其實,這很簡單,因為一般人和選手之間,我個人認為---沒必要畫等号


 


你去思考一件事,你的柔軟度會變好,所以你趴得更低


但是你有沒有想過,趴得更低表示,你的重心會上升,也就是腰的負擔增加


這對於長期訓練的人而言,這當然是肌耐力可以達到的層次


但是,對於多數不是每天固定在訓練的人而言,目的應該不會相同


 


 


 


如果你只是想用更輕鬆的方式騎得更遠,那麼你所採用的應該是「巡航設定」


那麼你有必要去拉大高低差或者是加長龍頭,以求取更高的效能嗎?


我想對於選手所能達到的層次或者追求的效態,不見得每個人都有興趣


 


我記得我過去寫過車騎人或者人騎車的文章


如果你選擇了不同需要的設定,而有不同的幾何,那是車騎人


至於如果你根據自己身體去找自己需要的車,那麼你的設定可以全部相同


 


你可以選擇所有設定不同的車,當然你也可以讓你的車全是相同的設定


到底是要人騎車還是車騎人,這其實是你根據不同的需求的----選擇


 


所以,請不要自己嚇自己,你可以有三台完全不同設定的車


但是,你也可以把自己的車,設定成全部都是一樣的設定


我為什麼不選擇R3之外的其它碳纖呢?不就因為它是符合我設定的幾何嗎=?



 


事實上當年我在卜威的訂製鋁車上,就一口氣做了三台


而這三台車事實上就是不同的幾何,我為什麼這樣做呢?不就是為了車騎人嗎?


 


對於自行車你懂一點和完全不懂,可以沒有什麼差別


重點就在於你要是真懂了,你就知道別人在說什麼了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