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我來說懂得外在環境的變化,才能夠跟得上時代


過去的或許是功業,但是如果只是以此為自滿,那麼遲早會被人遺忘





本文照片引用自colnago網站如有不當請告知


 


有人問我,劉大你好象對義大利車沒有什麼興趣


其實這個講法並不怎麼正確,應該說義大利的品牌真的太多了


不可能每一個品牌都會被我注意到,其實這個問題 何只是我


我想除了大家一天到晚已經背到鶉的一王四后,你還記得過誰


 


只不過,就象義大利的品牌那麼多,你又記住了誰?


被你遺忘了的有誰?而你為什麼會遺忘他?原因呢?


 


過去我常喜歡問人,你覺得XXX為什麼好?好在哪裡?


同樣的,如果你想起義大利車時,你會想到哪家廠牌?為什麼?


我只記得可樂果?


當然有人也會反問我,劉大你這樣問我,你的答案是什麼?


對於你問我們的問題,你真的知道答案嗎?答案是---知道


 



 


 


最近看到有人在貼可樂果(COLNAGO)的C-59,其實我的答案就是可樂果


但是我不知道大家會說可樂果的理由和我是不是相同


 


其實你如果要問我,義大利車哪個牌子值得我注意時


有些品牌,我雖然真的還記得它的名子,但是你要問我它有什麼特點?


說實在,我還真的找不出什麼東西來支持我對它的記憶


但是對於可樂果來說,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


 


如果你要問我為什麼?那絕對不是贏了八百多場的MXL


因為就算你贏得再多,那都不過已經成為了歷史,是記憶中的話題


我的朋友「拍狼」 就曾經找煕哥組過一部COLNAGO--- MXL


但是從組好那一天,他就把它掉在天花板上,一天都沒有騎過


 


老實說過去的都是不必要的負擔,所以收蔵或許是最好的


因此對於我朋友這個做法,說實在我覺得還滿有創意的


 



 


 


為什麼可樂果會讓我注意?


 


我想我會注意這個品牌,並不是過去它有多少的戰績,多麼偉大


而是這家廠到目前為止,都很清楚,能比賽的車才有戰場


我想他們很清楚,「只有活著的英雄,才能夠被人們稱頌」


所以可樂果之所以會讓我記憶深刻,並不是因為這個品牌


而是因為他們永遠活在戰場上,他們永遠很清楚,什麼是生存


 


之前到某家車店聊天時,我特地問它,它家的C-59那去了


他回答:到處都有C-59你幹嗎問,現在只講PINARELLO DOGMA


可是很不幸的是,雖然這家店的PINARELLO賣得很好


但是店裡面另外一個人和我的看法相同,我們只愛那台鎂合金的DOGMA


 


店老闆認為C-59之所以會出現是因為DOGMA賣得太好了


或許他說的是市場的真相,但是對於真正懂車的人來說,這就未必是真的了


 


老實說新的DOGMA廣告做得很成功,賣得好或許也是事實


但是對於一個很清楚它是誰做的,他的技術等級在什麼層次,以及騎過它的人而言,這台車和之前鎂合金相比,我真的一點興趣都沒有


 



 



G-59的轉變


對於一個只對研究車有興趣的人而言,或許C-59的藝術風格不及它的前輩


但是可樂果在這台車上,很明顯的向現實妥協,因為這是台比賽車


 


之前用油標卡尺量的結果PARLEE Z4的管徑是50但是EPS44


就結構剛性來講,PARLEE Z4絕對會比較好一些


 


但是到C-59時,管徑做得比EPS還要大,很顯然它是考慮到剛性問題


另外如果大家注意到一件事,它那支大到和BMC相當的後下叉


過去可樂果為了車架的外觀,從來沒有幹過這種犧牲美感的事


但是,當大家都在嫌它的外觀變醜時,其實那個轉變就比賽來說---是正確的


 


 




  CX-1是可樂果找國內某家技術一流的廠商代工的,其實它會找這家廠代工也不意外


這家廠的技術,足以讓可樂果的車架做到剛性極佳的地步



 


我只在意戰力不在意外觀


 


過去我常常笑,很多車架如果漆退掉,那就只有一個醜字了得


但是正是因為這些車架做得很誇張,反而有很大的「版面」來美化


因此這些車架如果以塗裝來看,可能是最「醒目」的


我想大家應該知道我指的是哪一家廠的車架


 


所以當你很在意它的外觀時,你可能忽略的正是它的本質


而對於一台戰車而言,那其實才是最重要的東西,其它就只是包裝


 


所以當可樂果願意犧牲它的包裝,而追求實質上的戰力時


對我來說可樂果才是我真正尊敬的品牌,因為那個才是根本


 


其實國內車友是怎麼去看可樂果的,我並不怎麼清楚


但是在早先那個C-40被認為經典,EXTREME-C被認為是爬坡車


這些論點對我而言,有些不能算是事實,更有的只是誤導


 


可樂果從鋼管車轉到碳纖的過程中,很多的地方其實並不能算成功


就象EXTREME-C被定位為爬坡車一樣,在本質上它並沒有達到那個程度


 


因為可樂果在幾何上面,其實有一定的缺陷存在


我不清楚是不是它從鋼車架移植了某些元素到碳纖車上


這些過程中出了什麼狀況,但是無可否認的,這家公司一直都在試著轉變


C-59可以說是它最新的嘗試,其實我對於它的改變是否成功


其實是充滿著期待


 


不過COLNAGO的轉變還不只於此,更精彩的內容將在下一篇M-10


中做更詳盡的報導(這應該是來自廠商的第一手資訊)



文章是知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