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74  

很多很多年前,我有收集自動鉛筆的嗜好,所以買了不少的產品

這些筆當中大概是以日本和德國的產品為主,其它的該是國產

 

有一次我把德國筆帶到報社使用,某位學攝影的前輩用了那支筆

它問我你從哪買的?多少錢?後來他發現那是一支德國品牌的筆

其實那筆大概是民國76年左右的產品,但是單價已經是1000

 

它告訴我那支筆和日本筆比起來外觀或許不如,但流暢卻遠過之

事實上我收的日本筆確實是造型相當的特別,但功能就未必了

 

我想自動鉛筆應該不算是什麼尖端科技,或者可以視為傳統產業

但是如果我們把它當成工業設計來看時,那個高下應該很明顯

 

在社會打滾了那麼多年之後,其實我覺得成功有時看的是民族性

我心中的感想是----不要說21世紀不是中國人的,未來也不可能是

 

兩岸雖然目前還存在著一定的差異,但是在本質上沒有什麼大差別

如果我們認為台灣人沒有什麼太大出息,那麼大陸人也好不到哪裡

是的,大陸的發展就快追上台灣了,但是追上了之後又能到哪呢?

 

中國人是一個自大的民族,我們自認為是天朝,對自尊心說是好的

但是,從負面的角度來看,我們從不認為自己某些東西輸給別人

 

我們把自己當成是龜兔賽跑裡的兔子,是聰明但是稍稍懶了一些

我們自認為外國人都是鳥龜,在才具上不如我,遲早被我們追上

 

超英趕美?別鬧了

所以從清朝人開始我們所謂的洋化運動就是,中學為體西學為用

偉大的國父就是這樣想的,到了德先生賽先生時代,也還是如此

 

就因為在本質上我們(看不起)那些東西,所以總認為那些不難

以我的(聰明才智)只要我們認真一些,很快就能夠(超英趕美)

這一點我想大陸在大躍進時代,老毛子可能也還是這樣想的

 

如果你在本質上就(看不起別人)當然在實質上不會虛心求教

既然你不會虛心求教,那麼你又如何能夠(學到別人的優點呢)

 

中國人一向自認為很聰明,很快就能掌握那些野蠻人的(精髓)

但是台灣發展IT產業可以說相當久了,台灣有做出什麼創獲嗎?

 

當小米機賣得很好沾沾自喜時,有沒人想過那不就是另一個鴻海?

鴻海尚且知道自己的問題而想要轉進,小米有什麼好高興的呢?

 

很多人都喜歡談傳統產業,認為那是沒有什麼發展的(夕陽工業)

事實上除了美國發展出來的一些產業之外,並沒什麼太多創新產業

 

或者創新和傳統之間的勝負可以放在不同國的不同思維來做思考

創新多半是美利堅的榮光,而德日卻是在傳產上發揮得淋漓盡致

 

自我感覺良好就能成功?

看到一輛五百多萬的BMW時,我們還能夠把德國人當傻瓜來看?

IPHONE固然賣得很好,但是在台灣很多人對SONY Z1不一樣欣賞

 

講現實一些,你到機場最常看見的筆電是那兩種不就APPLESONY

台灣有什麼東西能像這樣被視為是一種潮流一種象徵呢?沒有

 

回歸到產品製造,我們是怎麼看德國人日本人?龜毛還是找麻煩?

這兩個國家只是找代工的人麻煩還是它們也是這樣要求自己的呢?

 

我們把德國或者日本當成成功的象徵,為何又如此看待他們的挑剔

HTC現在幾乎是把做給日本市場的產品搬到台灣來賣,這是為什麼

 

大前輩是和德國人交手最多的廠商,從來他都是對德國人心存感激

因為他認為我們通常一成功就很容易自滿,不容易看到自己的弱點

有這樣一個龜毛的人在隨時隨地盯著你,反而是一種成長的動力

 

我們一直認為一大粒人的自行車很成功,大前輩想去看,被拒絕了

他們告訴他,你就做得比我們要好多了,朝嘛到這裡來修辱我們!

 

大前輩認為德國的自行車在發展上雖然晚了些,但是「後勁」很強

以德國人的設計能力和對產品的堅持,要超越未必不是不可能的事

 

台灣在自行車製造上如此優異但是卻仍然只是代工角色,為什麼?

如果我們自認為我們的民族夠偉大,但是何以卻不如日本人德國人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