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我一直用LW三位一體的設定來看檢視所有的輪組


因此,絕大多數的輪組對我而言或許是輕


但是更多的是談不上有什麼剛性


前不久的一次武嶺賽事,或許更驗証了這種講法


兩位參實的朋友,用的都是輕量化的碳纖板輪


可是他們共同的講法就是---拖、軟腳


當然對超級賽亞人來說,這可能是腿力問題


但是這兩個人當中有一個是精英組的


而且腿力在朋友之間一向是具有口碑的


那麼問題就可能不是在腿力上了


檢視最後的因素,結構剛性可能就是差異化的來源


之前測試過不少的輪組


當中有些也是以重量做為號召的


但是,我很明確的感受到


輪組出廠時---鋼絲張力拉得非常高


表面上踩下去時,最初的印象可能是很


但是,有經驗的騎乘者都知道,這只是個假象


因為輪子本身最後的騎乘速度卻顯示,這組輪子的效率並不高


也就是你的施力與反饋之間的比率並不是11或者接近於11的值


也就是說,變形量已經在無形之中清耗了你部分的出力


當然這種情形可能有兩種原因


一者是車架的後三角太軟,另外就可能是輪組的剛性不夠


過去我曾經寫過一個經驗叫---車架的剛性與輪組的強度


(其實這純椊是為了標是好看,真正談的應該是車架與輪組剛性對應的關係)


其中談到的就是953這支車架


事實上由於這支車架的結構剛性非常的特別


所以很多輪組在這台車上的表現,實在都不怎麼樣


但是,這指的畢竟是車架問題


對於輪組來說呢?最重要的點在哪裡


其實也是在結構剛性


之前在談到一組,或許被認為爭議性很大的輪組,邪惡手編輪時


其實我所指的----又輕又強,就是針對----結構----來講的


BORA的經驗讓我體會出一件事


如果這組花鼓是經過深思熟慮的


那麼即便是張力拉得不高


但是結構的支撐性卻可以讓它表現得很好


事實上BORA的板高雖然可以彌補一些鋼絲強度的問題


但是BORA的鋼絲數並不多


可能用一些手編輪用的鋼絲數來看,它是明顯的少的


至於為什麼會是這樣子,不知道車友有沒想過


之前有人一直在談某廠的240花鼓


我就問他,你告訴我為什麼好,結果他答不出來


我就告訴他,你這是鸚鵡,是人云亦云


他生氣了,問我,我不知道,難道你知道嗎?


我告訴他我知道,我要他去想想BORA的例子


其實如果大家把BORA花鼓和慣用的某些名廠花鼓做個比較


那麼有一些的道理機乎是很明顯的


當然對我來說,其他這些花鼓也是有它好處的


比如說耐用或者比較強壯


但是這些花鼓要和,又「輕」又「強」似乎是扯不上什麼邊


當然我並不是說BORA的設計是好到不行


事實上我只是說這棵花鼓是有----多想一些些


目前國內某些廠也在發展自有品牌花鼓


可見得對於花鼓可以改變輪組結構這件事


還是有一些聰明的輪組廠在做嘗試


可是如何在力學結構上做到完美而且輕量呢


那就可能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了


很多編輪者都知道二比一編法,也都了解背後的原理


但是要設計一棵好的花鼓時要怎麼做呢


而且如果只是強但是沒有輕,似乎也沒有多大意義


當然,邪惡手編輪最初的例子也顯示了一件事


如果材料強度不夠時,那麼即便你懂得結構還是一樣會出問題的


未完待續----文章是智慧財產,歡迎連結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