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女兒初次轉班到喬斯時


那時班上有一個復興的女生叫WENDY


一般而言,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


通常都會有一些不自在


不過,這個女生給人的感覺是很大方


他對女兒伸出了友誼之手


因此女兒很快就熔入了這個補習的美語環境中


但是,這個女生在班上的境遇卻不太好


當然老師的責備是來自於她常不寫功課


或者是有些東西要背時,他也不予理會


但是可以看得出來這個孩子的品性是相當不錯的


曾經和補習老師聊了一會


過程中也提到了這個孩子


才發現原來因為她的母親是復興的老師


因此


順理成章的,她也就進了復興


當然在台北這個喜歡追逐名校的環境中


讀私立學校無疑的是一種光榮


但是很顯然的


我覺得她讀的並不快樂


我個人的看法


學習或者說教育的進度


也許是從平均值看的


但是上或下(資優或學習遲緩)


比例仍然是存在的


嚴格來說,這個WENDY就是屬於學習比較緩慢的那個


而這樣的學生,在私校的風氣中,顯然就是會被犧牲的那種


事實上,她的母親也對於她的表現很不滿意


當然,她的認定是這個女兒懶,生活習慣不佳


所以,當她在這個補習班明顯趕不上進度時


她竟把她送到了更嚴格的補習班


就象,我認為學習是以興趣為首要的一樣


我個人的看法是,這個孩子將來應該很不喜歡唸書


因為


她的書並不是為她唸的


而是


為了她媽媽唸的


在這種情況下,唸好唸壞有什麼要緊呢


記得之前看談芬蘭教育的書


我覺得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個都不放棄


在台灣有所謂放牛班


讓那些不被老師認同 或不好教的學生


自動往那個地方集中


表面上看起來,這些好象問題解決了


但事實上二十年的不注意


可能帶來的是未來幾十年的社會問題


我覺得象WENDY這樣的孩子就是父母親錯誤認知下的犧牲品


其實,這孩子的本質相當不錯


只是在領悟上慢了一些


我的看法是不是這個孩子不受教


也許


是父母親沒有耐心吧


 


------文章是智慧財產可以連結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