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懂得問題的人來說,FITTING這件事可能沒有這麼難,問題是你要懂




 




在一開始買車的時候,我也不懂什麼是FITTING,因為那時根本沒這檔子事




我認識的那個車店老闆,真的是一個非常會賣車的人,什麼車他都賣得掉




除了你跨上去會頂到蛋這種事情之外,就算車架太大,他都能夠讓你能騎




 




所以,用一種比較簡單的方式來說,當時只要「尺吋」合,就算是對的




一個會賣你「正確尺吋」的老闆,應該就是好老闆了,這就是當時的事實




 




我當時看到的情況是,車架太大他就給你直座管,直的還不行就把座墊前移




座墊如果前移了還不行,那麼就找個短龍頭,肩膀不舒服就把頭管墊得高一些




對於問題,沒有一個系統的解釋,所有的情況就是「兵來將擋水來土淹」




 




所以每一個的案例對他們來說都是一種經驗,根本也不知問題是從哪產生的




反正對你來說問題只要解決了,你就阿彌陀佛了,這樣的老闆就算夠專業了




網路時代的來臨,其實對一些柑阿店來說,本來就是一場淘汰典,但並沒有




認為車店一定懂是一廂情願




我記得有一次在南勢角破胎,去換個內胎,那車店對我說我的外胎太薄該換




其實那樣的店對於絕大多數的菜藍族來說,夠了,因為我們騎的並非交通工具




所以他會誤以為我的胎是磨到太薄了,其實那條胎根本就沒有騎過多少公里




 




網路時代的來臨,讓很多人以為某些知識應該是「普遍的」,專業也是應該的




其實除了一天到晚泡到網上的人或者是有認真在研究的人,這些沒大家想的普遍




講得難聽一些,你也上了網,你也做了功課,但是你了解什麼叫做正確FITTING




 




車店應該懂車店應該會?誰說的!只要這個世界上需求大於供己就有濫芋充數




講得現實一些,就算這些是可以買到的服務,也很難保証你得到了正確的服務




我記得很早的時侯某大師就說要寫一本FITTING的書,但是到現在有幾年了?




 




為什麼在關鍵的地方,卻充斥著「資訊不對稱」,不應該是效率市場嗎?別傻了




台灣人最喜歡講「水清則無魚」,因為搞不清對大家來說「才是共同的利益」




因為做得正確的人才可以「收超高價」,那些做得不正確的人都是「必要之惡」




 




沒有人會去說「誰是對的誰是錯的」,因為那只是私下說的,不需要去証明




如果你要在網路上說誰是錯的,那不就意味著你要告訴別人「什麼是對的」




你認為那些可以拿來賺錢謀生的工具,那個「長期飯票」你會真的不想要?




 




台灣大概我看過的唯一一次論戰是在零異上開打的,那一次重點應該在檢驗點




各路人馬大概就是搬椅子看人撕殺吧,懂的人沒進場,最後就只是蓋了棟危樓




大家不要以為在這裡有誰會想出鋒頭,因為真懂的恨不得把所有資訊都消掉




所以我個人的看法是,那個原本想要找尋答案的人,最後應該沒有得償所願




 




這一次雅處奇摩要停掉部落格這件事,對於某些神人來說更是銷聲慝跡的機會




雖然有些神人早就很少或不再更新了,但是畢竟那些寫過的都還在,還可以參考




我想FITTING這件事,在未來應該會隨著關門事件,變得資訊會更加不對稱了




 




懂的人沒有義務要告訴你




其實FITTING這件事簡單講就是車是車人是人,整麼樣可以達到人車合一呢?




很簡單的一件事,車廠的車架幾何是固定的,但是每一個個體的諸元是不確定的




 




就算你和別人一樣高,那也不意味著你的上下半身和對方都是「同樣的長度」




就算你的下半身和別人一樣長好了,也不意味著你的大小腿比例和別人也相同




 




再來就是你的手臂和別人一樣長嗎?有些人是長臂猿,但是有些人就是短半截




又或者那個長度一樣好了,但是有些人的手掌比較大,但是有些人的就很小




你認為對一個死掉的數據,要「硬套」在所有活著的人身上,會是完美的嗎?




 




車架幾何其實是「自有意義」的,數據的變化牽涉到的其實和「肌肉使用」有關




所以如果你想要求取「騎乘效率」你確實可在「合理範圍」內做一定程度的妥協




因此,我過去也說過了「調整並非不行」,而是不要讓「車架幾何變得沒有意義」




但是對我來說這些其實是對「選手或者是騎乘效率要求較高者」才有那個必要性




 




講得現實一些,對於現行車架來說能夠「人車合一」的機會,應該真的不太高




這就是為什「人騎車」這樣的需求始終存在,而且沒有被市場消滅的原因




所以為什麼在買車之前先做FITTING這件事是重要的而且是必要的也就在此




因為非常可能多數的情況我們都需要一定程度的調整,來達到可以騎乘的目的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