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不是天生會騎車,更不是天生就懂輪組,但是總知道如何分別差異




我和大家一樣,在開始騎車時並不知道輪子可以差很多,但還是騎得很快樂




隨著虛榮心的作祟和身旁勸敗的人很多,我也買過頂尖的輪組,最後卻賣掉




我一直想弄清楚好的理由是什麼?而且想說我們可不可以自己做出那樣的輪子




 




四五年前,那時小魏在唸研究所,可能時間比較多,所以我想說弄個輪組看看




由於沒有工具無法分析當然也無法繪圖,所以就想說,試著用手編輪來做做看




一開始是用二比一,騎起來的結果還不錯,於是有人就拱說,多編幾組來騎騎




 




後來,小魏試著用2X2的方式編出了一組結構特異的輪組,效能比原來的好很多




這個類似七傷拳的輪組讓我體會出某些在腦裡面曚曚朧朧的構想,對輪組開了竅




 




而小魏以XR-200的框編出的「逆旋轉輪」更是在雲豹試騎時,讓人驚豔莫名




這或者就是小魏後來可以和雲豹合作開輪組設計公司,開創自己事業的原因




XR-200的低框頂多就只能造就爬坡功能,但是何以這組輪組卻能夠保持慣量?





輪組可以差很多




如果以目前某家輪組廠以相同編法所生產的低張力輪組來說,小魏編的要難得多




因為這組輪組屬於高張力輪組,而且採二比一設計,所以光張力平衡就是問題




當然,我也相信,以我的體重我可以騎,但是如果超過八十公斤輪組就掛了




 




隨著我手上的輪組越多,或者說我看得越多,我很清楚,輪組設計可以有可能性




這或者是當年我在建國南路車店鬼混時從來沒有想過的,也是別人所無法理解的




 




現在的我很清楚,我們絕對可以弄出一組不輸給國外的輪組,甚且效能還更高




但是對於絕大多數有輪子就騎的人來說,他可能根本就不清楚認為會滾動就行




 




回首我是怎麼走過來的我很清楚,所以對於別人用奇怪或者質疑眼光看著時




我很清楚,要說明沒有那麼的容易,想要說服它,可能得靠時間來解決了




事實上我周邊的車友們也常常出現這樣的問題,他們尋求我能夠說得更清楚一些




 




但是,並不是我不想說得更清楚,只不過就算我用了很多的比喻也不見得會奏效




不過,有一種最簡單的方法,你不用說太多,只要讓他自己去做,那就是試騎




我身邊什麼都不多,就是輪組比別人多,所以這些就是「毒葯」可以試著吃吃看




 




那天,掛在鈧和金訂製車上的,其實是航翊的隱蔵版輪組。這組是最新一代版本




而小剛所騎的則是用了航翊輪框的另一家花鼓廠的輪組,事實上可以做為比對組




 




小剛因為腿力比較好,所以雖然輪框比較重(寬板),但是認為高速維持並不難




但是,夜會的人包含我在內,弱雞比較多,所以多半的人認為速度很難拉上來




事實上那棵花鼓也是高手之作,如果用在SUPER板上面,可以表現得非常不錯




 




但是,當大家騎到我帶來的輪組時,應該所有的人都中毒了,因為速度非常好帶




當然你可以質疑是框比較輕,但是很對不起,之前有一組掛的是和小剛一樣的框




相同花鼓如果可以驅動更重的輪圈時,那麼向上或者是個挑戰,但向下絕對相容




 




我之所以這次用不同的框來測試,其實就是為了証明這樣一個觀點,並測試慣量




對於這組花鼓驅動能力,從上次在1400克表現出類1100非凡實力後就從未質疑




這次夜會後,從弱雞到腿力超強者都有一至觀感時,就更証明驅動差異是存在的




 




花鼓設計帶來不同效果




很多人問我這樣的情節該如何解釋?老實說花鼓不是我設計的,不怎麼說得上來




但是,從上一次我騎過我感受過,我發現了碼表的變化,所以我相信「這是真的」




如果硬要解釋不知是不是可以說一樣的馬力,但是這組花鼓掛著渦輪增壓器




 




但是這可能會給人一個誤解是不是增壓器不開時,這組輪組的速度就馬上掉下來




事實上這組輪組給別人的感覺是增壓器一直開著,所以你可以一直保持相同速度




一旦你想要拉升時,你可以在這個基礎上面很輕易的就把速度帶到另一個層次




 




所以從另一方面來看,這組輪組是能夠讓你撞牆的輪組,它可以榨乾你的體力




當然這指的是如果你想要試試看你究竟能夠騎得多快時,可能會產生的情況




 




事實上有人那天問我,這組是不是有做過風洞,為什麼感覺好像是乘風歸去




我想,這當然不是高爾夫球洞沒有那麼神,這只不過速度易帶所以滑行更輕鬆




 




我相信這些騎的人應該不至於被我洗腦,事實上當天我根本什麼話都沒有說太多




所以對於騎乘結果來說那都是他們真實的感受,而且車尺吋還未必合于他們哩




所以我一直說輪組要好「框占一半花鼓占一半」,花鼓設計絕對有很大的可能性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