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問我對於台灣的量身訂做有什麼樣的想法,其實,我能有什麼樣的想法




我記得之前很想量身訂做一台碳纖車,但是遍尋了所有可能之後,只有國外




但是國外的碳纖量身訂做的售價,大概很多人都問過了,比正規車架還貴




 




所以,當你和我一樣是走到山窮水盡時,你對有人願意為你訂做能說什麼




除了謝謝外還是謝謝,因為量身訂做本來就不是一個「能夠賺錢的生意」




至少對於國內很多目前還接單做量身訂做的廠商來說,這應該是打知名度用




 




最近某一個過去接過量身訂做單的廠商寫E-MAIL給我,希望借用一些資料




其實對於這樣的要求,我通常都非常原意配合,畢竟再下去可能沒人要做了




但是,我對於國內的廠商的做法也不是沒有怨言,因為做口碑不能夠這樣




 




那麼,倒底國內量身訂做上面有什麼問題呢?以下或許是我的一偏之見





時間控制沒辦法掌握




基本上和國外量身訂做最大不同的,應該是國內廠商的資本不雄厚,多是品牌




所以自己並沒有工廠,如果你只是接單生產,可想而知一台做不做?怎麼做




 




在我的理解中,廠商可能會集單生產,所以它告訴你說XX天能交貨,真的嗎?




它的XX天交貨應該是集單大功告成之後,才開始算時間的吧?我是這樣懷疑的




 




所以國外包含運輸時間,它可以告訴你XX天之內做到,而且應該是準時會做到




但是在台灣,這個時間往往拿不個準,它的「計算基準日」認知上會非常不同




因此,如果個性上急一點的人,可能等來等去,最後會決定「我不要了」




 




基本上賣東西雖然要靠某種誘因,但是如果你的「變項」太多,其實是不利的




品牌商當然有「不能說的秘密」,但是合作廠商只要跳票,帳還是算在你頭上







和國外相比技術薄弱




國內到底有多少人真的懂車架幾何的,又有多少人真的掌握正確FITTING數據




目前流行的說法是這些都是要受訓拿證照的,有了這樣的証照才會有可信度




根據我自己去聽過的課的經驗,我並不認為某些証照對於靜態FITTING是有用的




 




很多人看了很炫的動態FITTING,老實說我並不認為所有人做得起這樣的FITTING




而這樣的FITTING有助改善騎乘效果,但是對於原始數據的求得一樣是有效的?




 




我們很清楚,如果你要量身訂做,那麼這些標準數據就一定要有,但是可能嗎




所以國內廠商對於這些事情是寄望車店來做,但是有幾家車有這個能力來做呢?




 




過去在某一次車展裡面,我曾經和某家車店老闆談了很久,聽它說得頭頭是道




但是後來聽說有車友找他,但是它給的數據就----,所以它真的是懂的嗎?




 




這裡面還有一件事,就算你會做測量,但是這並不表示你也懂會畫車架的幾何




台灣有很多人都懂一些車架幾何,但是真的要你製作幾何,我懷疑有幾個人會




 




基本上相信証照是必須的,但是有了証照就是保証?這難道不需要有學習曲線




到目前為止我相信某些國外的量身訂做廠是有堅強實力的,但是不是通通是




所以,如果你畫的車架幾何對不對,如果原廠並沒有實力做調整,不就慘了




 




一直以來我覺得「幾何」是有其意義的,但是有多少人真正下了工夫去了解?




我看過很多人在「套公式」,基本上這樣做的結果「安全」,但是失去了訂做意義




 




做的人能夠達到你的要求?




其實,在所有的問題之中這一項是可能被忽略的,但是卻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在我們看來願意做似乎就不錯了,但是做得好不好呢?你怎麼知道他的功力?




 




這些年和車廠的接觸中讓我了解到,這裡面真的有很大的學問,外界並不了解




會不會做車不只是經驗也是學問,甚至現在很多的廠都有「科技造車」的實力




很可惜的是,這樣的廠未必是接受「量身訂做」的,接受訂做的未必是你想找的




 




講得難聽一些,如果這家廠要收XXXXX你接受嗎?如果你不接受,他為何要做?




你可以了解一件事,技術到了這種層次的廠,其實應該不會走「大量的路線」




所以這樣的廠本來就是做「高價」的產品,就算做OE的單,也會是利基產品




 




以我騎的那台鈧車來講,有人問我說多少錢,我說4XXXX時,他的舌頭就打結了




但是它似乎不是很清楚,過去義大利某家廠也在賣鈧車,他的售價可是十多萬




 




難道是因為他是一大粒所以就「應該」有這個價值嗎?好像反應並不是如此吧




相較於兩家車廠產品在市場上的評價時,這家屬於德國的車廠,評價似乎更高




 




台灣的消費者在買車時「名氣」往往成為最後的理由,實力反而被人忽視了




當然,這種忽視並不是消費者的錯,畢竟有多少人真的是懂得「造車功力」的




即便就算是市場的「評價」有些時後都還是可以炒作出來的,一般人更難了解




 




更何況,在這個市場上所謂的「好」車,指的是「工藝」還是「功能」你清楚嗎




在我來說既然都量身訂做了,如果功能和工藝兼具當然是最好了,但是這很難




我在猜如果要同時做到時會不會那個價錢會是你「難以想像的天價」?不無可能




 




我這個人一向不貪心,所以,對我來說,能找到懂得科技造車的人,就很幸福了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