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一個朋友,從它過去每次的回文中看,他似乎是個相當理智的人


但是,如果你想要他「改變」什麼時,你卻會發現它像是頭頑固的騾子


 


他似乎覺得人應該要活得「淡泊」,但是卻為自己的缺少成就而懊腦


如果你談的對像是「他者」而並非「自己」時,你會覺得他很有見解


但是如果相同的「案例」如果發生在他身上時,可能會完全亂了套


 


對於他想渉獵的東西,他好像是一個慾求不滿的女人,一直要這要那


好似,這個世界這些東西就應該是「得來容易」所以會是撫拾皆是


但是,他從來忘了一件事,如果這樣的事情如此容易,超人應該會很多


 


對於他的某些行為,不禁讓我想起「藥命效應」那部電影的情節


好像靠了一粒樂丸你就可以變成了「超人」什麼事都變得很容易


 


事實上,這個情況就和神灯這個故事差不多,那棵葯就是神灯


如果所有的事都不需要努力,只要有外力「加持」什麼都會變得很容易


 


但是,不知它有沒有想過,那樣的人生,還是不是「自己」的人生


如果回過頭來去想自己走過的話,他究竟有沒有任何可以留下的「痕跡」


 


「淡泊」可能只是掩蓋自己害怕失敗的「障眼法」,因為他根本沒做什麼


表面上看,他似乎是個強者,但是如果真的驗証時,他真的夠強嗎?


 


你的人生被決定了嗎?


我記得我常和我的女兒談一件事,就是「對錯」其實沒有那麼的重要


因為如果你為了某個評斷某個價值而受到干擾,其實是很正常的現像


 


我的女兒喜歡說某個東西它喜歡,某個東西他「不喜歡」典型愛憎分明


但是,我告訴它,這樣你的人生只剩下了一半,他非常的不認同


 


或許我這樣的講法還不夠極端,因為你的人生可能只剩下了十分之一二


因為,我們不是常常在說,人生不得意之事十之八九嗎---扣掉不喜歡的


所以你喜歡的事只剩下了十之一二,難道你的人生只要過喜歡的事


 


大家過去都唸過「人有悲觀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蘇東坡


所以,如果你真的要在意什麼喜歡什時,無非告訴人「你被綁住了」


 


事實上,很多事情做對了,很好,因為那可以讓你自己建立一個成功模式


如果錯了呢?那有什麼關係,有誰是從來做事情都不會出錯的呢?(老闆吧)


 


如果錯了,就從錯誤當中找到「失敗的原因」不就好了,有那麼痛苦嗎?


事實上在人生當中,我們都在學習,真正是我們懂的東西有多少,大家可想過


 


很多人覺得自己什麼都懂,其實真的是這樣嗎?還是你「覺得」自己都懂呢?


過去我曾經聽過我學弟批評單車雜誌太簡單,似乎沒有什麼太偉大的學問在


但是,如果要你去寫一篇你自己覺得會寫的文章,你會寫得出來嗎?可能不行


 


其實我們都被自己的「無意識偏見」所左右,無意識的逃避無意識的自大


在學校裡「成績」就代表能力,所以要用能力來考學校,而不用在意興趣


 


對與錯有那麼重要?


所以功課好就代表「能力」高,表示自己做什麼事情,「應該」都不會太難


結果就是這種「應該」讓自己培養了不能失敗的「逃避」心裡,把事情推給別人


甚至看著別人的失敗,而痛加指責,完全忘了自己有可能是「他指責的對像」


 


事實上做為一個批評者你真的覺得你有那個「高度」,你自己何不做做看呢?


事實上我們都活在一個價值體系當中,無意識的被某些標準所「綁架」


 


就像如果你不懂得車時,你是不是告訴自己,買可樂果就代表你「很懂」


那為什麼你認為可樂果就是好車?那是因為它過去有赫赫的戰功嗎?所以他好


 


但是你有沒有想過一件事,那台有戰功的車,現在還能有「相同的戰功嗎」


現在的可樂果也能有相同的戰功,還是不斷受到來自祖宗的「庇佑」呢?


 


過去編報時師傅講過一句話,好只有一天,所以呢?壞也不過就是一天嗎!


但是,你會發現你太在意什麼,結果你放大了那個你「在意」的事情的影響力


這就和我說的人生之只剩下了十分之二,不是相同的道理嗎?


 


我很懷疑我的朋友可以活的精彩,因為它的選擇本身同樣顯示了他的偏見


他不斷的追求被認定的「好」,但是他卻不願意成為「那個創造好的人」


 


他以為他擁有了制高點,可以評斷事情的好壞,但是這只是他的想像


因為人間高手從來都是因為「走過」,所以從選擇和體悟中「達到」


這就和「修行」一樣是去「做」而不是談,光談是不足以讓你「開悟」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