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53的輕量化應該很難突破了,前年隔壁車隊的二台953都有五通上方裂開的狀況(不是銲接處),雲豹也很快的換了一支新的給他們(判定管材出問題),後來就沒有狀況了.如果管材再更薄的話,可想見類似的狀況會更多.


我的953有處理過再烤漆,可是有些地方掉漆後一樣氧化了,雖然只是表面氧化,擦一擦就好了,可是變成無法補漆上去了,因為很快就氧化又掉了.


xcr 853我也有,可是比賽的話非953莫屬,如果是騎身體健康的,那就看哪種順眼就選哪種嚕.---熊熊



 


 


我想953的問題,一半來自於這個管材本身,太硬,施工不易


另一半我認為應該是品牌商,品牌商如何定位自己的企圖


當然,消費者與品牌商之間,或許有交集,但更多,可能沒有交集


 


所謂「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賠錢的生意沒人做」,品牌商絕對是如此


因為只有「生存」才能夠讓他們繼續存在,唯有存在,後面才有機會


 


如果一個品牌商,經營這個管材這麼久,卻沒有賺到什麼錢


那麼你認為這個品牌商,會變得更積極還是更保守?我想是:保守


 


我記得,953這個管材剛出來的時後,應該有很多的廠商都「染指」過


但是,當年推這個的廠商至今依然存在的有多少?我知道的大概只有雲豹


當年有家知名的美國廠商也大量出過953,現在早就換成是Xcr


 


我想,這家廠商做過很多管材,不可能不知道953Xcr之間的優劣


那麼,為什麼在最後,卻捨了在實際上應該比較好的953而「低就」



為什麼廠商會卻步?


在製作過程中,是否發生了一些它們認為難以克服的技術問題呢?


當然最可能的是,這個產品到最後可能是:無法賺錢的產品


 


根據印地安顧總的說法,當年我所拿到的車架「竟然比現在的還輕」


對這樣說法我個人的看法是,或許這就是我會有「失落」的原因


 


對我個人來說,我所拿到的車架「絕對不是最輕的」,這是事實


因為我所拿到的車架,非但有較重的不鏽鋼存在,抽最薄的地方很短


 


雖然後來出的車架,可能不是0.3而是0.35的厚度,但是薄的地方長很多


13公分和45公分相比,總體重量哪個會比較輕?答案應該很明顯


 


但是這樣的管徑雲豹出了幾批?我不清楚。但是如果顧老闆所言屬實


那麼為了避免過去管材上面出的一些問題,廠商似乎選擇了「安全」的做法


 


所謂的安全做法,指的當然是管壁「厚」一些,那麼無論在焊或使用上更安全


當然在鋼管車原本就比較重的情況下,做得一些,增加重量「應該有限」


但是,當每一根的管材,重量都「多那麼一點」最後的重量就很可觀了



 是否只能技僅於此?


雖然印地安顧老闆可能點出了「一個事實」,但是這樣的事實並不討喜


因為,不管是多了多少,但是厚薄可以改變剛性,當然更可能影響重量


953的材料強度來說,這個管材天生就應該有「抽得更薄的優勢」


因此,如果最終的結果是你必須要犧牲這個優勢,那和一般鋼管何異


 


我一直認為,品牌商應該想辦法做出一支重量在一千公克附近的953


但是,我和某個朋友在討論這個問題時,他說,如果裂了「你要自己負責」


這樣的講法「原則上是合理的」,但是從另一個角度想「我該負責嗎?」


 


基本上如果我「強人所難」我當然應該自己負責,但是我並不是廠商


我覺得對於品牌商來說「創造產品的吸引力」,本來就是他們該做的事


 


如果對於產品沒有夢想,只是挑容易做的做,那麼這個產品遲早會失掉魅力


所以你不覺得我的要求,其實原本應該就是「廠商該做的事」,不是嗎?


 


當然,沒有人會要求品牌商,把每一支車架都做得那麼輕,那是強人所難


但是,我所認識的碳纖廠,為什麼要把車架做得那麼輕?不就是展示實力


 


事實上,這些廠商對於那些八百公克以下的車架,一年會出多少的貨呢?


是不是絕大多數的車架都還是那些「安全重量」的產品,我想道理是相同的


 


其實我一直認為,一家廠商之所以會進步,關鍵就在於你是否「求好心切」


因此,如果你沒有勇於嘗試做更輕的車架,那麼你永遠做不出更好的東西


 


我不是廠商,所以我的期待會被認為「不切實際」,因為這樣做「不會賺錢」


但是我是一個擁抱夢想的人,所以當一切是「走回頭路」,我當然會失落


而當在我後面買到953的人,知道他的車比我還重時,他會怎麼想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雲豹953的問題-----顧總的答覆


據徐總所言,不良的熱處理瑕疵無法用肉眼判讀,因此造成裂管。


重量無法再減輕是因為抽管技術不夠,無法讓薄的部位更長


953焊接的不良率比xcr大很多,這也就是為什麼大多數廠


因成本等考量將953換成xcr的主要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