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者按:


榮達兄質疑我是不是認同斯巴達式的教育?基本上「我不是」


聽過我談虎媽戰歌的人,應該很清楚我對作者的評價不高,做法不認同


 


我個人的看法是李總沒有看過這本書,所以看到書名就討厭,我不意外


或者李總對於教育和作者有不一樣的看法,這個我也不清楚


但是認識我的人應該很清楚,我不會替別人打書,我只就對錯來探討


 


我會談這本書,就象我在文中談到的它可以「解釋問題」乃至「解決問題」


但是,一樣的教法為什麼兩個孩子的結果不一樣?這証明教育沒那麼容易


 


只是如果從一個人過去實踐的經驗來看,它所走過的路有一定「參考價值」


所以不管是不是看到書名就討厭?反正到書局翻一下又不要錢


 


如果你覺得看過之後,有一定的道理,那麼它值不值得參考?自然就很清楚了


這是拉麵兄看過之後實踐之餘的小小結果,或許他所感受到的就是我所說的


 


 


從店裡補進這本書之後...我就用上班中間空閒零散的時間在看...
目前大概只看到二分之一...只因為我邊看腦子裡邊想著我對小朋友的教育模式與對話
...
我發現我真的是有很多需要改進的父母...雖然兩隻小胖熊都還小(老大-大班...老二還沒上學
)
但是...發現很多事情印證在我和小孩子的互動時...
其實是蠻一針見血的!!!
就拿一件事情來說...我以前都會要求他們要自己收拾自己的玩具...
但是他們總是邊收邊玩...而我也總是看他們收不完就自己下來幫忙收拾
...
久而久之...他們也就習慣了"我幫忙收拾"...而他們"負責弄亂"這樣的潛規則
...
但是我在看完這本書之後的隔天...我把他們都叫到面前來
...
我對他們說...從今以後...爸爸不會再幫你們收拾玩具...你們必須在晚上睡覺前把玩具收好
...
在訂下這個規則之後...我很認真的開始執行
!!

第一天他們邊玩邊收...但是發現我站著不動...而且也不見我要叫他們睡覺的樣子
...
一直到收拾完畢後...我才趕他們上床去睡覺
!!!

第二天他們又弄亂了玩具箱...我一樣晚上叫他們收拾玩具...一樣收好才能上床睡覺
...

第三天..第四天..他們發現我開始很嚴格而且沒有一點商量餘地時...他們竟然開始出現了"自律"
的行為!!!
以前他們為了要找一個玩具...會不管三七二十一的把玩具全部掃出來...然後找到後就把滿地的玩具丟著
現在...他們知道亂丟的玩具終究還是要自己收好...所以他們會開始把自己常玩的玩具放在某處...
如果真的要去翻玩具箱...他們也會"很小心"的不把玩具弄亂
...
甚致老婆昨天去玩具箱那裡找東西不小心弄亂時
...
老二還會很緊張對老婆說...媽媽...你怎麼把玩具都弄掉地上了...收拾玩具很累耶!!!
你要幫我一起收好!!!

對於這樣的情況...老婆真的也很開心...因為他們開始體會到"責任""自律"...
當然...我也相信這本書裡面寫的東西...對於每一位小朋友不見得都是適用
就如同作者的老大和老二之間就有所差別!!!但是大方向應該是對的...小細節則是因人再調整!!!

我這幾天打算看完之後...再多看幾遍...然後畫上一些重點
!!!
至於劉大哥要求的心得......可能就必須要邊"實驗"邊寫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