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其實運轉的業務範疇不僅僅是做輪組,還包含了工業設計、合作技術開發、輪組維修等等。不過這是一家人事十分精簡的公司,所以在行銷上面比較難持續的著力,也是因此現在很多人不太了解運轉的產品到底做了些甚麼,如果大家覺得接下來我要老王賣瓜而不想看的話,請趕快離開這萬惡淵藪!


 


緣起


時間點大約在前年的12月附近吧!那時候我跟劉大哥還有印地安小顧一起去航翊,那時候剛認識輝哥,在接下來的兩三月,後來出現了專利的3:2編法,其實這個東西目前還沒有真正出現在產品上面,不過我想其實有個機會會把他搞上去,因為他是在50~55mm傳統編法下的最佳解,大約在這個時候我就已經寫出了一套花鼓與編法相對應的輔助計算軟體,再來是可以應用在任何鋼絲比例下的鋼絲長度計算程式,後來又把這兩個系統結合在加上一些小功能,變成比較粗糙的一個設計分析的數據程式,如果要跟我要的話,我只能給鋼絲計算的程式了,其他的部分恕我無法提供。


 



上圖:ASP5747B-24H


 


時間飛逝的過去,來到了去年的3月左右,開始著手了運轉目前已經發行的這個花鼓設計,其實那時候主要是受到小顧的委託,他想要做自己的花鼓,由於那時候折疊車也賣得很好,所以其實這個花鼓是有折疊車的版本的,但是後來因為市場不佳所以僅生產了公路車的版本,中間後來因為一些機緣認識了台灣雲豹這家公司,也因此促進了運轉的誕生,我想大家都不知道運轉這家公司在公司成立前就有產品這件事情吧!


 


 


 


“ASP1746BASP5747B”


之前agi兄很逗趣的在01上面回別人說:運轉的輪組就是ASP1746BASP5747B加上DT Aerolite以及XR200XR300或者航翊的RT033RT050輪圈,其實我想他大概不清楚,這兩個花鼓ASP1746BASP5747B是喬紳代工的編號,這是運轉自己的型號,外面是買不到的


 


 


上圖:ASP1746B


 


這兩個花鼓其實在輕量化也下了不少工夫,ASP1746B前花鼓僅110g雖然與一般花鼓比起來可能不算輕,但是採用直頭鋼絲的對應花鼓裡,他已經算是非常輕的版本,置於後花鼓ASP5747B236g比起DT 240240g,其實仔細算算已經與DT 240一對的重量相當,我想一定很多人看到運轉的後花鼓,第一個就問,為什麼要做一邊彎鉤一邊直拉,其實這中間牽扯很多原因


 


驅動效能:


我在傳動側需要一個大轂耳來提升傳動效能,但是這裡用交叉的直拉花鼓會讓鋼絲張力平衡陷入困境,所以採用彎鉤設計,另一側的直拉側為了共用性限制了耳徑,所以我採用兩兩靠近並且偏心的設計,此舉讓傳動效率再提高10%


 


 


上圖:兩兩靠近的鑽孔,這是ASP5747B2次樣品


 


側向剛性:


為了保持前輪在18支鋼絲的狀況下又要有足夠的剛性,所以我將左右鋼絲的間距拉到80mm,如此壹來可以提升大約12%的側向剛性,足以破除因為鋼絲數少的情況而側像剛性低下的狀況,以後輪來說因為這樣的設計得以提升非棘輪側的鋼絲張力,一般在55mm的系統下鋼絲張力約為100:50~55,我這樣的設計下將鋼絲張力平衡到100:65,除了讓鋼絲張力平衡以外,更讓飛輪對邊的傳動效率更高,比靚在高階的輪組裡面,講求的就是效率!


 



 


上圖:ASP5747B的剖面視圖


 


“3D製圖


運轉的花鼓,已經跳脫傳統2D工程圖->打樣->測試->修改->打樣...的無限迴圈,雖然自行車產業稱不上甚麼變化太快的產業,但是運轉的開始時間比較晚,所以在一開始就必須比別人做得更快才行,所以3D製圖還有我在結構工程上的專業,是運轉進步的最大武器,2DAutoCAD我在學校就已經是製圖的助教,所以進入3D後也能比很多僅懂得3D製圖的人有更正確的觀念,在這個產業裡面多半會設計的不太懂的製圖,會製圖的不懂得設計,這或許是運轉特別的地方。


 


搭配


我一直深深的相信,這世界上很多事情都是相對的,輪圈、輪幅、幅帽、花鼓,這4種東西的組合之間都有著關聯性,這也是運轉LOGO設計的最大元素



 


那四個顏色,各代表著四個不同的元素,輪圈強的可以搭配少的鋼絲,或開孔特殊的花鼓,輪圈較弱的要搭配多一點的輪幅,大概就是這樣的道理,一定會有人說那全固定輪幅的輪圈要怎麼說,那我會說運轉的精神就是由傳統輪組而帶進來的經驗給未來的輪組更多的想像,放兩張間諜照,順便鼓勵一下那些看文章到最後的讀者。


 




總結


運轉到底設計了甚麼,我想大概大家會比較了解一些,運轉會持續的一直有很多的設計能量與大家分享,期待明年的台北車展了,我想這大概是在台灣最幸福的事了,世界三大自行車展,就在自己家裡不用出國。這時候應該要放一首影山浩宣唱的Pr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