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談來賓左邊是奎貝克的姜海寰先生,右邊是本部落格的生力軍,專業攝影師小黃,大家應該以後會看到他專業的作品,不必忍受小弟用手機拍的濫照片了






緣起


曾經和一位旅行社的朋友為了怎麼樣把車友的車帶出去而大傷腦筋他的老闆承諾要買一個硬殻的攜車箱送它,但是他的老闆並沒有承諾要送我,但是一趟大陸行,總不能要我沒東西裝車子吧。


 


到車店要紙箱?這或許會是一個好主意,但是紙箱不會自己走,所以如果要自己拿,那會是一件非常麻煩的事,認識的車店老闆說,他可以免費借一個給我,但是問題又來了,如果我們是帶一團人出國,那那來這麼多箱子可借?


 


租,這或許是個辦法,但是租要多少錢?可能是大家最後願不願意的關鍵,一個上萬的攜車箱,買了如果只用一次,未免太可惜。但是如果租金太貴,那還不如買一個,於是我和我這位旅行社的朋友,為了這件事可是討論了半天,沒想到天無絕人之路,這次休閒展,竟然意外的讓我發現了估好東西,我們姑且叫它做---神奇的輪子


 


這件東西的創造者本身是巨大產品企劃出身,和他仔細一談才發現他過去的優良事蹟不勝枚舉,目前是自己出來創業 (唉!怎麼這麼想不開?就象我們搞報紙的人說:如果要害一個人,就鼓吹他去辦報一樣的),這件小東西就是他創業的小作品,不但在自行車展上得過獎(今年三月)而且是一個專利的產品,講得簡單一點就是---只要有了這個輪子,你的箱子就會走路,當然這裡講的不是箱子本身自己會走,這裡不是哈利波特,我也不是巫師。


 


只要你利用兩條束帶,你就能固定住四個輪子(都可以拆或者自黏),所以很簡單你只要弄到一個紙箱,那麼你的愛車打包之後,你就可以自己推著走,送行李拖運時輪子還可以缷下來帶在身上不必擔心掉,怎麼樣?很天才的設計吧!想想看你到車店弄個箱子要多少錢,如果你關係好,搞不好他們還會送,因為他們每次組車不也是把箱子丟掉


 


當然今天做這個採訪,我們當然要請發明者來實際操作一下教我們怎麼用,剛好前幾天弄到了一個雲豹的箱子,再加上那天我為了打包自己買的神奇輪組,現在我們就請姜大師,阿不是,是姜先生幫我們示範


 



神奇的輪子和今天的MODEL


 



帶子綁上去用磨鬼沾就可以黏拉得很緊



把輪子卡進塑膠片的卡筍內



把輪子用磨鬼沾黏上帶子,這樣夠簡單吧



這就是完成圖,這樣只要紙箱輪子就可以輕鬆推著走


 



看到沒有底座這四片板子是可以疊起來收納的,真的是超體貼的設計


 


 


今天的貴賓與問答


失禮了,我們忘了介紹今天與談來賓是奎貝克的姜海寰姜先生,另外還有專業攝影師小黃以及車友小之郭,很高興他們今來參加我們的訪問,以下就是我們的問答


 


問:請問姜先生是在什麼樣的動機之下,創造出這組輪子,這個發想的過程是什麼?


 


答:我想所有創過程中,要的是題目,不是答案,也許你的題目只有一個,但是答案的可能性卻有上千種。我有一個車店的朋友,有次他要帶一隊人馬到琉球去騎車,但是怎麼打包用什麼打包卻成為一個問題,因為你不可能為了一次旅行就買一個箱子來裝車,於是他就向我建議看我能不能做出一種取得容易攜帶方便的產品,為了這個動機於是我就去設計這樣的產品,當然在這個過程中免不了許多的嘗試錯誤,比如說當時開的模具現在還亮在那裡,原因在於收納不方便,最後我才想出了以快拆方式解決的辦法,達到體積小組合容易攜帶方便的結果。


 


比如現在用的這個輪子也是就地取材找現成的,橡膠的表面一般砂子不易附著,清理上也更方便另外這個磨鬼沾的束帶,過去可能也沒有人想到這樣使用,有了這個,讓這組輪子在組合拆缷上更為方便


 


為什麼是用推的


小黃問:為什麼這組輪子設計為推的而不是拉的


 


答:基本上這組輪子的設定是三百六十度旋轉,如果你用拉行的方式,由於東西很長,很容易打到別人,其次拉的方式很容易偏擺,所以在設定上我們就用推的,而且就算是你有四五個箱子,你只要往上擺就好了(所以你就只要買一組輪子就好了),除了載重更好之外,另外視野也會比較清楚,你如果到過歐洲看過他們的推車之後,你就會明白這樣的設計是正確的。


 


小郭:雖然設定上箱子取得容易,而且相當環保,但是二三十萬的車放在紙箱中如果被摔來摔去不是很不安全


 


答:其實大家有沒有發現一件事,就算你是二三十萬的車子,在運送過程中不是也用紙箱,也沒有用硬殻的箱子阿,過去我秤過一個硬殻箱,車沒有裝進去就已經十來公斤了,如果你再把車裝進去,重量可能都快二十多了,如果你還放點東西那就到25的上限了。


 


大家可能沒有想過,美國勞工法規定包裝就是不能超過25公斤,為什麼,你想如果這是人的負重的一種限度,那麼這種行李光靠自己的重量,可能就摔壞了,所以如果是搬運工在放置時更有可能是用摔的,因為太重了嗎,他拿不動,是不是更快把它處理掉,相反的如果你用的是紙箱重量不重,反而更有可能好好放,而且紙箱沒有大家想的那麼脆弱。



再看一張底座豎起來的情況,可以看得出來都是黏上去的,可以說施工超簡單的


 


這樣做有什麼好處


小黃:有沒有可能黏上去的輪子可能因為勾到東西鬆脫


 


答:基本上,這組黏上去的輪子會有兩種力,一種是正向力一種是剪力,如果擔心正向力只要把固定座扣上就好,剪力通常是很牢的,此外由於使用時壓力越大黏得就越緊,那根本就不會有鬆脫的問題


 


問:要在國內推這樣的產品和概念容易?


 


答:確實在歐洲和日本這樣的產品接受度非常高,就以我的德國朋友來說好了,他父親就用角鋼和輪子做類似的東西,因為他們有這樣的需求,所以他們甚至也開發了這樣的產品,但是今年他看到我的東西之後,傻了,因為他的東西笨重不好攜帶,收納上更不方便,但是他已經做了好幾百組,怎麼辦?所以他只好延後對我的採購,打算把手上東西趕快清掉


 


 這個產品的進化版本


問:聴說你最近又設計了這個輪組的進化版


 


答:確實對於這組輪子的應用最了解的是我們,所以我們也設計了這組輪子的變形,以提供不同產業的運用,比方說如果有人要箱子開口,這點我們也可以做到,另外日本早就有人用瓦楞紙做專業的攜車箱,保護性更高,我們現在也在既有基礎上改善了這個產品,如果再配上我們的輪組,那就更完美了


 


問:聽說這組輪子要參加今年EUROBIKE的產品發明競賽


 


答:是的,我們已經送件,能不能獲獎應該很快就會知道(我們預祝你能獲勝),謝謝


 


問:請教一個比較俗的問題,請問如果消費者對你們產品有興趣要上哪找?


 


答:只要消費者上網打----環保旅行輪,應該可以在長榮航空網站上找到我們的產品,其次單車騎士協會未來也會賣我們的產品,當然我們最終的目標還是有車店能接受這樣的產品


 



全部東西都可放進這個盒子裡,收納也很方便


 


創業不易,我們預祝您能成功,也謝謝你接受我們採訪


謝謝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