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內做碳纖的廠商,可以說幾乎每一家都在生產或試做碳纖輪,而市面上打著不同品牌的產品也很多,但是一般消費者只對國外大廠的產品有認知,以為只要掛著國外的品牌,品質就是掛保證,而國內生產的產品好似都是一些地攤貨,經不起 一兩 趟的測試,究竟這樣的觀念是不是正確的呢?


事實上目前很多所謂國外大廠的產品都是台灣代工生產的,因為製造商沒有掛名,所以消費者就順理成章以為是國外製造,對於一組56萬的售價認為非常合理,反而國內廠商要打自有品牌都得掛個一萬五兩萬還乏人問津。但是日前筆者也用雲豹953測試了一組所謂國外大廠的入門款輪組,但是一組接近四萬的售價,測試過程中卻感覺非常的軟,非但953的剛性無法發揮,甚至連再加速都有問題,反而是國內航翊日前寄來測試的旋渦輪剛性十足,因此趁著這次南下台中之便造訪了旋渦輪的母廠航翊,請李總經理談一下碳纖輪。


問:李總,之前有消息速聯已經併了輪組製造商ZIPP,這是否顯示這個行業已經進入了艱困產業,以您來看經營難度高嗎?


李:由於國際間大廠都喜歡殺價競爭,所以很多合作廠商,在生產多年之後突然就換了合作對象,這幾年很多台灣的工廠也跑到對岸去,甚至和對岸的學校合作生產產品,拿來給選手測試,有些產品甚至在比賽過程中出狀況造成選手受傷,這些都足以說明一件事,壓低成本只是羊毛出在羊身上,產品的好壞才是最重要的標準,合作廠商來來去去是很正常的事,這一兩年我們沒有刻意搶單,原來每天都要加班,現在每個員工不但星期六可以休假騎車,連我都晚上9點準時下班,但是放棄了某些非利基產品的結果是毛利比以前增加了,不是增加了一點點,而是增加了很多。


別人要搶生意就讓他們搶啊!這些羊鬼子如果出了問題,他會回來找誰,還不是要回來找你請你解決,最近我們幫一家大廠解決了曲柄的問題,事實上在他們想做得更輕之前我們早有腹案,在別人解決不了之後,我們只是拿原本備妥的方案出來,換上去馬上就能用,甚至我們連下一代產品都想好了。你們不是要看重量600公克附近的大盤嗎,我們早就在準了。


問:李牕,碳纖輪,現在好象兩岸每一家做碳纖的都會做,你的看法是什麼?


李:商業競爭原本就是很正常的事,很多原本合作的對象都在COPY我們的產品,好比有一次我去喝喜酒,一位設備提供廠商就在講,兩岸的碳纖設備機台有九成是他提供的,你要問那家廠用什麼設備,用什麼工法,他都可以教你,好象他才是真正老大,當他向我敬酒問我是那位時,我只好回答他對不起我就是你所謂的那百分之十。



基本上,現在大家都跑到了對岸做,但是情況就象這位老兄說的一樣,你們不在業界,其實我們一天到晚都聽到這樣的事,但是有多少人知道出問題的有多少呢?我們不會和別人搶,現在有多少人還是在用我們的專利,我們也沒有去告他們,但是他們做的就一定好嗎?有人一直強調他的曲柄這麼怎麼強,還給職業車隊用,事實上是非常的軟。不然為什麼我們現在還做曲柄。我們做的輪子現在有幾萬組在全世界跑,這就是我們的競爭力。


問:這一兩年航翊開始推自有品牌,會不會和代工部分有衝突?推的狀況又如何呢?


李:我們是用EQUINOX的商標在推我們的自有品牌,但是因為我們是定位在高品質的產品,就象我們的輪組用的是PMP花鼓SAPIM的鋼絲,PMP目前歐元報價已經到了47左右,我們輪組的成本非常的高,想要便宜賣也不可能,但是我們目前全世界的點給的非常少,一定是慎選對象,就象目前我們贊助了一個南非的職業車隊,除了提供全套我們的產品,也讓對方銷售我們的產品。


台灣部分也一樣,我們不會在全省找點,而是給一個我們選定的對象來統籌,將來只有打EQUINOX的商標的產品才是正廠貨,我們也提供絕對的保固,如果消費者買到沒有LOGO的絕對不是正常管道的東西,也許消費者會感受到我們的東西比較貴,但是我們提供的相對保障,絕對是值這個價錢的,當然我們不會刻意追求市佔率,所以也不會殺價求售,市場上同性質的東西很多,我們也歡迎消費者比較。


至於我們所代工的產品和我們的當然有區隔,象旋渦輪就只有我們自己的商標,而且一般品牌,他們會有自己的想法,在這一點上不會有衝突。


問:我們知道航翊的研發很強,也擁有不少專利,未來發展方面如何


李:當然我們最強的還是碳纖,所以除了棈益求精,比如我們的新產品旋渦輪,我們未來會成立一個部門,專門做輕量化的東西,比如說一百四十幾克的彎把, 八公斤 以下的登山車,都會是我們嘗試的對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