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vtu6XP      

有人問我家裡的老人家通常都會彎腰駝背怎麼辦?事實上不只是老人家彎腰駝背,年輕人也會彎腰駝背,因為人體的核心位置就在腰部附近,當人用兩腳站立時胯就肩負起人體支撐的重要作用,為什麼胯很容易歪?因為胯是(重心移轉)的關鍵部位,只要重心移動時出現某些突發意外,那胯必然會遭受到衝擊

 

我不怎麼注意公路車的賽事,日前在牒煞公路車版看到今年有大咖因為受傷而影響到賽事,公路車比賽用卡踏強調人車一體,如果選手這種千錘百煉造就身體反應幾乎是出自直覺的都無法避過緊急狀況,那弱雞的我們當然更容易偏擺。

 

站立就是人的原罪,所以我們的對受傷的療癒能力遠較動物為低。以FITTING觀點來看,多數人設定通常被修改的原因正是因為多數人從小到大(受過太多的傷)所以什麼雙胯系統無非就是動態中踩踏如何不平衡的呈現,在受傷的身體上尋求效率?這應該還滿滑稽的。選手為什麼要用葯不是沒有道理的。所以我對於什麼練的不夠為什麼持「保留態度」因為多數FITTER對傷的理解能力不足

 

每個人利用身體的方式相同,但是每個人利用身體的(能力)並不相同,喬丹不是你努力練習就可以達到的。如果練得不夠可以解釋問題,那每個人都可以是千里馬,每個人都可以是奧運的100米短跑金牌,事實不如此因為人的比例不同。

 /tmp/php3G4FvT  

只有用人體工學的觀點來看問題,方可以得出每個人因為比例不同,槓桿不同,工作的效率也不會一致。所以我的看法並不是練的不夠而是怎麼樣(恰當)的使用你的身體,對我來說「練」其實是一種(補強),避免受傷,保護自己

 

從胯(臗關節)到腳腂為什麼容易偏擺?思考一下,動物前后肢不一樣長的情況有多少?多數動物即便前后肢不一樣強壯,但是前后肢不等長的動物畢竟不多,但是人的大腿到腳腂卻是人身上最重要的部件,通常也是最強壯的部分,為什麼會變得如此?那是人的一種自我保護,因為你使用的最多,所以大腿雖然沒有雙手來得靈巧,但是發勁用力絕對比手要來得有力。但是以比例來看現在講的逆天長腿其實也意味著一件事,槓桿越長越有力,但是支點卻未必同樣的強壯

 

大家都聽過阿基里斯腱這個故事,事實上講這故事的人還真的有點意思,並不是因為這部分沒有浸泡過冥河的水,而是這部分剛好是人體的支撐點,站立時為什麼要與肩同寬?因為這樣站時最穩,但是我們絕大多數時后都不是這樣站的,所以那些腳腂很容易扭到並不是什麼特別的情況,而是必然會發生的事實。

 

不管是站椿或者深蹲其實都是在強化你的下盤,核心也就是這麼來的。為什麼多數腰不好的人都需要一張人體工學椅,因為人體工學椅提供的就是包覆和支撐,只是多數人體功學椅的支撐就只是在靠上著力,有人說要買原木椅子,我提醒他原木椅子或者剛性結構不錯,但是舒適度卻不高,多數家中的餐椅最難坐,因為人很少會利用到餐椅的后背來做為支撐,還好中國人用餐時間都不算太長

 /tmp/php57JdS1  

在捷用上我們看到很多人翹腳,為什麼?因為胯是歪的,所以臀大肌並不處在一個相同的平面上,以椅子的剛性來講,人坐在上面特別不舒服,還好你要從信義計畫區坐到淡水的機率不算多,大家思考一下為什麼高鐵或者飛機的椅子顯然要比捷運的椅子好坐,為什麼椅靠背可以向后,那個躺的目的又是為了什麼

 

我們生活中所使用到的事物都是有學問的,那些符合人體工學的,不管是公路車或者是人體工學椅,都是有意義的。只是多數人利用划手機打發時間,間接也稀釋掉了這種不舒服對於人的影響,所以分心在這時對人來說是一種善意。

 

我常告訴讀書會或社團的成員(覺察)或者(有意識)的運動,比如說上下樓梯時注意用腳腂來走,散步時把意識放在后腰的位置,用核心肌群來出力。事實上腳腂就是人體槓桿裡的弱點,因為這個支點不注意時胯就會被牽動。為什麼穿高根鞋走路要有很高的技巧,恨天高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穿,因為支撐你身體重心的會是那個不怎麼牢靠的根。所以現代很多女生穿運動鞋或者平底鞋其實對保護人的身體來說當然比高根鞋要來得好,你會覺得扭腰走很好看其實也是人體工學

 

公路車是非常講求人體工學的運動,因為人車能否合一不是卡踏問題而是比例問題。對那些拉迴轉來騎車的騎士來說道理更是如此。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與公開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