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IyxFZQ  

有人什麼坐墊都能坐,有人一直找不到合適的坐墊,是人的問題還是坐墊的問題?一張可以騎雙塔的坐墊,但卻無法坐在上面不踩踏維持6小時,這是人的問題還是坐墊的問題?-----BY江柏民

 

有人問我江柏民倒底想說什麼?我沒和江柏民詢問,所以我也不清楚江柏民究竟想表達的是什麼。對於文本一萬個看的人有一萬種詮釋,在這個習慣於(作者已死)的時代裡,江柏民究竟是回答問題還是問問題?在意的人才會思索

 

黑格爾的辯証法講正反合,江柏民的第一段話(有人)兩個字已經把問題點出來了,如果所以看完第一段話你是否認為是「人」的問題。第二段話中的人是同一個人,同一張座墊,所以江柏民要問你的是什麼?他有回答還是沒有回答?

 

江柏民的話讓我想起笛卡爾很有名的一句話「我思故我在」,有人說:我思故我在早就已經把(我)給偷渡了進去。所以一張可以騎雙搭的坐墊,沒有辦法靜止不踩六個小時,是坐墊的問題囉?問題是那個坐在座墊上靜止不踩的是誰?在公路車上可以不踩踏,但是那個維持不踩踏的情況的是誰?不踩踏就沒出力?

 /tmp/phpDLRk0J  

我替江柏民做FITTING時我很清楚他是任何角度都可以騎的人,所以我把它從74度改為73度時他會(沒感覺),這合理。問題是你的現狀會洩天機,江柏民練得好,什麼角度都可以騎,但是你身體的槓桿卻顯示了(支撐)在「末稍」會有(弱化)的情況,所以疲累會隨著里程數讓問題浮現出來,端看你要不要在意。

 

我不想去猜測江柏民想講的是什麼,我也不認為江柏民是剩騎士裡最大的懷疑論者或反派,學習本來就有層次之分,如果你習慣做個懶人只想知道答案,江柏民寫的和你一點都沒關係,如果你對坐和人真的有興趣,那麼追索不是鑽牛角尖而是讓你超越顛峰的機緣,你是否想成為什麼坐墊都能坐的那個(有人)呢?

 

曾經有廠商做過不同騎姿對於重心覆蓋面的分析,如果把覆蓋面當結果,那就告訴你一件事重心移動在不同騎姿上所需要的「支撐」是不一樣的。你在騎乘時身體的支撐事實上並不是(固定)的。如果我們把這個支撐比用十來看,我常常問來FITTING的車友(你前后的比重是多少)----是可以用這個方向去理解的

 

為什麼有些人騎完一趟時手整個麻掉了?因為你的槓桿全壓在了手上,人體工學告訴我們一件事(每個人的效率)或者(能力)是不相同的,苦練是可以有收獲的,但是歐尼爾永遠不會成為喬丹,因為條件不同,結果也不會相同。所以好的FITTER是看出每個人的差異,找出他可以發揮的優勢,方向對練才有意義。

 

坐的問題並不(止)於坐墊的問題。所以江柏民才會指出同一台車同一個設定,但是,公路車的靜態和椅子上的靜態,事實上並不是相同的(靜)態。即便在椅子上的支撐比較好,但是同一張人體工學椅,坐的方式不同,得到的支撐也不會相同,如果你在椅子上多花點心思用各種方法去改變坐的方式,或者會有體悟

 

坐的問題是一個動態平衡的問題,它取決於支撐和重心分布,坐其實很有趣。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與公開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